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约法三章”不只是针对快乐女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9:21  天天新报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湖南卫视的“快乐女声”终于拉开了帷幕,对于这次活动,主管部门多了许多约束,从人民网上获悉,广电总局对“快女”的批文中不仅对评委、嘉宾、主持人有具体的要求,甚至连以往比赛中亲友团抱头痛哭的场景也不准出现在电视上。同时,不仅取消短信投票,以往电视屏幕下方的滚动字幕也将取消。

  主管部门的“约法三章”在网络上也引发了争论,有文章断言,有了这么多的限制,“快乐女声”很难达到“超级女声”的轰动效应。其实,主管部门的“约法三章”是针对选秀出现许多负面新闻而采取的一种引导措施,旨在使选秀节目更加健康地发展,在满足青少年娱乐需求中发挥积极的正面影响力。这也是抵制荧屏低俗化的一种有效管理。主办方湖南卫视对主管部门的“约法三章”表示了积极的态度。他们表示,作为电视媒体举办“快乐女声”,首先想到的是响应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责任意识。所以,在这次举办“快女”的过程中要保持健康向上、阳光明媚、奋斗励志的整体气质。

  从广电总局对“快女”的约法三章,想到荧屏上的泛娱乐化之现状,窃以为,这个“约法三章”不仅是针对“快女”的,传递出的是主管部门坚决遏制低俗媚俗之风的决心。作为电视娱乐节目应该通过主管部门对“快女”的“约法三章”中举一反三,自觉抵制荧屏低俗之风。

  低俗之风的蔓延其根源来自于收视率的竞争,在经济利益驱动下,为了博取眼球效应,不惜制造“卖点”新闻进行炒作,凡有非议、争议、有绯闻、有负面评价的明星一跃成为荧屏的热点人物,无论是明星访谈类节目,还是其他综艺类节目,对于明星的绯闻津津乐道,荧屏成为“八卦新闻”的信息源,这倒是令人担忧的现象。日前,广电总局曾发出一道“禁播令”,严禁各类综艺、娱乐、访谈节目炒作名人绯闻秘史、劣迹丑闻,以净化荧屏,避免误导观众。

  现在,主管部门针对具体某一种不良风气下达的通告很多,内容也越来具体,大到导向和格调,小到穿着打扮、嘉宾标准,事无巨细,样样都管。由此使我想到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媒体,加强传播的文化自觉和责任意识,这是当务之急,只有从思想上重视低俗之风的危害,才能真正在行动上遏制低俗之风的蔓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快乐女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