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悬《城市》:内心化压倒形式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13:28  新浪音乐
张悬《城市》:内心化压倒形式化

张悬《城市》封面

  终于,经过两张专辑的铺垫,张悬推出了她的成年之作。在唱片公司的精心安排之下,这三张专辑的音乐性以及编曲上的探索都在逐步递进。很让人羡慕的是,在张悬背后有非常专业的商务团队,既避免了激进而带来的市场缩水,又最大限度的保护了创作者的才能。相比较从“另类”阶层逐步上位的陈绮贞、陈珊妮、曹方等人,张悬走的是“先甜后苦”的路子,先牢牢抓稳一个基数在慢慢扩散。

  试想一下,如果把这三张专辑的次序调换一下会怎么样?特别是这张新专辑《城市》被排在最前面的话。毕竟,无论是传统因素还是媒体的影响,大部分中国人只能听以旋律为主导的三段式歌曲,乐队音乐或者旋律感不甚强烈的音乐都不是主流。那么,SONYBMG就率先推出弹唱为主的专辑《My Life Will》、《亲爱的我还不知道》为张悬规避了这一灾难。其实,回忆一下至今仍在编曲上煞费心机的陈绮贞,称无乐队就差点放弃的王娟,以及酷爱尝试不同风格的民谣女王Suzanne Vega,绝大部分的创作女歌手都是内心化压倒了形式化。对于Leonard Cohen或者周云蓬来说,吉他就是他们的肉体。而对于这些女人,则不是。所以,如果你能听明白,就请放心的去让她们Band吧。

  Band并不是《城市》噱头,宣传时也几乎没有提到这个字眼,公司的意思是个中滋味让听众去自然的品尝。能起引导作用的,是专辑的概念“城市”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文艺腔调。其本质,就是将歌手的心态、性格以及个人魅力先于音乐传递给听者,让人先产生情感上的认同在进一步用相对应的音乐加深印象和亲和度。台湾人已经频繁用这一招成功地将刘若英、卢广仲、杨乃文甚至五月天等人包装成了文艺派、独立派。只不过,那些先于音乐传出的概念,有些是真实的有些则纯属商业行为。具体的,还是请听众们自己去分辨吧。

  很欣慰,大部分乐迷并没有因《城市》的变化而感到不适。当然这包含了两层原因,除了乐迷聆听习惯的逐步改观之外,就是以上提到的概念先行,音乐其次的宣传策略的作用。相反,一些在音乐上无甚才华的歌手却总是用一些音乐上的噱头来包装自己,恨不得在宣传文案上将摇滚、舞曲、歌神歌圣歌皇等等字眼一次性用完。为了不得罪粉丝团体,我也就不点名了吧。

  其实,概念挺不好造的。这十几年来,也就出了摇滚、校园民谣、地下、新音乐、独立音乐、文艺这寥寥几个。乐评人们居然还在那像模像样的解读,乐迷也因此分化。如果因为这些概念,你感到本能的亲和,那还说的过去;而如果你因此感到莫名的愤怒,试图分辨真伪、倒换装X或者不装X,哎,那可真没必要,大老板们巴不得你这样呢。

  抛开了概念以及营销手段,在纯粹的看《城市》这张专辑。从Band Sound的角度看,它还处在初级阶段,编配成功了但还远远没有能够创造一个声音体系,这说明张悬仍有巨大的空间可以进步;它的旋律足够好听,但没有在平易近人和艺术性之间达到平衡,稍显小众;它的歌词太天马行空又缺乏本身的美感,因此需要加强。最后要说的是,《城市》是一张值得收藏的,又足够能给人带来艺术情趣的专辑,因为创作者是张悬,因为她的内心化压倒了形式化。文/雨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悬 城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