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hris Garneau:献给旅途的小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15:10  音乐时空
ChrisGarneau:献给旅途的小阳光

Chris Garneau

  初夏的纽约,飓风入夜,暴雨袭城。

  克里斯·加诺(Chris Garneau)离开自己在布鲁克林区僻静的住所,赶往平日很少涉足的闹市区曼哈顿接受采访。这样的天气仿佛又让人回到去年秋天,他在法国西南部巡演时,被暴风雨困在去往阿尔卑斯山的路上。回忆起那段经历,克里斯说,他对成功的期待,其实很简单,不需要有玛丽亚·凯莉那么豪华的巡演大巴,不需要前呼后拥的团队,只要能持续地出唱片,不必在恶劣的天气环境里穿山越岭就好。半年之后,让他陷入同样的境地,感到有些内疚。

  一张旋律简单清新,情绪却忧伤沉重的处子专辑《Music for Tourists》在网上的传播,让克里斯逐渐被全世界所知晓,大概很多人都见过那张专辑的封面——在淡蓝和淡绿的背景下,飞过一架喷着白烟的小飞机。“那架飞机,其实是立刻就要坠毁的”——克里斯对于封面的解释,并不像专辑名称“献给观光客的音乐”给人的印象那么轻松向上。家住纽约的朋友书迈认识克里斯·加诺已经有一阵子了,在她的印象里,这是一个非常内向,有些害羞的男孩,跟他纤细的嗓音,多愁善感的歌词以及如同彩色玻璃般透明易碎的旋律十分贴合,也非常符合人们对于忧伤民谣男歌手的想象。于是,“你现在过得开心吗?”成了我这个陌生的访问者最直接的问题之一。

  “现在我的生活比以前舒服和有趣多了,我并没有像大部分人那样很享受自己的童年。成年后,我搬到纽约,开始体会到人生的重量。”克里斯回答说,“这里不像洛杉矶,没有灿烂的阳光和清澈的蓝天让你忘掉烦恼。纽约是一面巨大的镜子,让你无处可逃,你只能不断地面对自己,面对挑战,在现实中成长。”直面生活,直面内心,勇敢选择——尽管只有26岁,但克里斯已经在自己的人生中多次重复着这个主题:中学时代他离开舞台剧《苏醒之春》(Spring Awakening),因为人们告诉他“唱这首歌!就这么唱,别说话!”;进入伯克利音乐学校一个学期后退学,因为他觉得在纽约才能实现自己的独立音乐人梦;在歌曲《Baby’s Romance》里,他大胆写出童年受到性骚扰的经历,袒露困扰自己内心多年的秘密;2006年发表专辑之前,唱片公司曾经询问克里斯:“你将如何在自己是男同志这个问题上面对公众?”他说:“如果有人问起,我可以回答是。如果别人不问,就不必提起,因为我不想让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我的个人取向上。”

  从家乡波士顿移居纽约后,克里斯沉寂了一段时间。“在大城市里,你会自然变得默默无闻。你不用走在大街上跟熟悉的人打招呼,你开始变成自己的朋友,过更加内心的生活,那其实也更加孤独。”不久之后,克里斯开始在东村和曼哈顿下东城一带以及CBGB画廊之类的小场地演出,结识了后来音乐圈的朋友们。在独立摇滚乐队Xiu Xiu的主脑Jamie Stewart和Caralee McElroy引荐之下,他与现在的厂牌Absolutely Kosher签约,克里斯说,“我感觉生活正在变得更开心,也更加有安全感了”。

  唱片《Music for Tourists》是克里斯和制作人、舞台剧编曲邓肯·谢克(Duncan Sheik)之间的承诺。两人因为《苏醒之春》认识,克里斯把自己在高中录音棚里做的小样拿给邓肯听,邓肯非常喜欢这些歌曲,答应将来要做克里斯的制作人。5年之后,两人再度在纽约碰面,合作才如约进行。由于邓肯非常忙碌,很难敲到共同的工作时间,克里斯因此独自录制了一些歌曲,“专辑里有4首歌,其实是一遍录完的。”有评论人士对这张唱片不甚满意,认为歌词不够考究,制作也不算精良。但网络上的反应却非常积极,发表专辑时超过50万的访问量,让克里斯一度成为MySpace红人,人们在网络上留言,说自己“很受触动”,认为克里斯的音乐“非常抚慰人心”。

  这张有些伤感的专辑大部分写于多年以前,其中《Relief》和《Saturday》是克里斯和前男友共同的作品。在歌词的写作上,克里斯认为前男友教会了自己很多。专辑最后一曲《Between The Bars》翻唱自艾略特·史密斯(Elliot Smith),这位悲剧性的男歌手,以及另外一位英年早逝的歌手杰夫·巴克利(Jeff Buckley)并排在对克里斯影响最深的音乐家行列,无论是在早年人生经历、音乐背景还是那如诉如泣的敏感唱腔上,克里斯都似乎与这两位歌手有着微妙的相似之处。而那些有着打动心灵的寂寞嗓音和非凡演奏技巧的音乐人,如苏凡·史蒂文斯(Sufjan Stevens)、贝鲁特 (Beirut)、乔安娜·纽桑(Joanna Newsom)、金雅·道森(Kimya Dawson)和“猫之魔力”(Cat Power)也都被克里斯视为同类,时常聆听,时常被打动。

  2007年11月,克里斯发表了EP《C-Sides》,在新的歌曲当中,加入了简单的弦乐、管乐、和声以及打击乐,延续了前一张专辑清新的乐风,但也被一些严苛的评论家认为比较孩子气。“《C-Sides》是连接《Music for Tourists》和下一张专辑《El Radio》的纽带,这些作品不会收录到新专辑当中。”即将在2009年7月全球同期发行的《El Radio》经历坎坷,面世时间从2008年年末,一直推迟到2009年下半年,以至于这张以春天为起点,按照季节推移排列歌曲顺序的唱片,直到夏天才能被人们欣赏到。“新的作品会有更多的器乐成分,同样还有更多的电子节拍、音效和后期处理。”不同于之前跟合作伙伴闭门造车的创作方式,新专辑《El Radio》则是由弦乐手、管乐手、打击乐手等一众好友,集体在美国东北山脉的湖畔度假小屋中完成。

  完整内容请阅读《音乐时空》杂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