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mokey Robinson:请不要思忖 这美梦何时消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15:21  音乐时空
SmokeyRobinson:请不要思忖这美梦何时消散

Smokey Robinson

  外形英俊的Smokey Robinson拥有一双蓝绿色漂亮的眼睛,他一席GIORGIO ARMANI,面带微笑,稳健地走上舞台正中央,皮鞋触及木质地板发出“嗒嗒嗒”的声响,舞台下面半数的人已经起立鼓掌。只见他举起双手把台下的掌声缓和下去,而后从容地抓起麦克风杆,像呵护一位老情人一样,用情很深地把麦克风轻巧地从上面取下来,示意伴奏准备,并开始开口演唱——露出两排洁白得有些在Bling-Bling的牙齿。

  “我想要去爱,原因很简单,因为你在我身旁⋯⋯你的眼中就是天堂,就像头顶的星星一样⋯⋯我俩的心结合一起,我不再害怕,请不要去思忖,这美梦何时消散⋯⋯”

  他并没有用那首广为人知的《泪痕》(Tracks Of My Tears)开场,而是选择了这首稍显平静的《爱的心情》(I'm In The Mood For Love)。Robinson准确地击中每一个音符,他努力把每个英文单词发至最清晰,努力把歌词所传达的爱意递送到舞台下的人群中间,他精神矍铄地同时用身体和灵魂两部分表达着音乐中的浪漫氛围,表情十分投入。没有人有能力准确地猜测到,当时的他已经66岁。这是2006年在波士顿“灵魂跳跃”夜总会(Soul Jumping)举行的一场小型Smokey Robinson演唱会,所有收入将捐献给迈阿密儿童医院基金会,与其说这是Smokey基于理智和回馈社会的反思行为,不如说是基于他直觉感知的爱心奉献。

  我在10年前买到过一张唱片,是Motown的Tamla厂牌下推出的The Miracles的《Ooo Baby Baby》。虽然这张1965年的唱片录音质量并不算很好,但我却断断续续地认真听过几遍,一直到后来手中握有这张唱片的MP3,即便如此,我都没有去注意,Smokey Robinson作为1965年到1972年The Miracles的主唱,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好所在。直到后来阅读《滚石》杂志,发现《Ooo Baby Baby》被评为人类历史上500首最佳金曲中的第262首,同时也被称之为The Miracles的代表作,我才又重拾这张已经被灰尘覆盖盘面的经典单曲唱片,专注地聆听Smokey Robinson在歌里如何扮演一名欺骗了老婆的男人,等到悔意满怀,又转过来祈求老婆的原谅的浪子角色。这首歌感情充沛,仰仗着The Miracles背景合音小天团的和谐演唱功力,整个配合可谓天衣无缝,得以使Smokey Robinson变身活脱脱一个“该死却懂得悔过的混蛋”。在某一个瞬间,我很庆幸自己听到的不是一支配器复杂的大乐队,在温暖的现场多乐器同声录音的声场下,我感受到的是完完全全室内Live音乐的高贵、清新和真实。

  Robinson于1940年2月19日出生在密歇根州底特律的North End区,他和家人所居住的是一个混乱而贫瘠的地方,典型的“黑人社区”。当他还小的时候,一个喜欢看西部牛仔电影的叔叔捏着他的脸叫他“冒烟乔嘟嘟”(Smokey Joe Doo Doo),这个叔叔常常去听小Robinson当时所在的小天使合唱团在教堂的演唱,因为当时可以得到他的糖果吃,小Robinson硬着头皮接受了这个名字。当时他们常常在教堂外面的草坪上练习演唱,练习不是问题,就是有时候日头很毒,这些小家伙一个个被烤得蔫蔫的,连跟着手风琴节奏左右交错摇摆的力气都随着汗水流走了,其中的Smokey Joe Doo Doo真是有些被晒得快冒烟的感觉,也正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Robinson开始了自己最初同音乐的触碰,而他当时的梦想就是组建一队属于自己的演唱团,到处去为大家表演。

  到Robinson长大一点之后,干脆把自己简称为“Smokey”,他跟自己从11岁就认识的Diana Ross一起到处唱歌,他们喜欢音乐,喜欢唱歌。在离主街教堂只有百米之遥的旅馆区、旅客观光区表演,在理发店门口表演,在富人家郁郁葱葱、鲜花盛开的错落庭院里表演⋯⋯有时候在葡萄架下的餐桌散坐着正在喝啤酒或咖啡的客人,这些会唱歌的小朋友过去表演,座上所有人都会朝他们热情地欢呼,拍手叫好,好像他们早已经知道Smokey Robinson、Diana Ross、Ronald White、Pete Moore⋯⋯这些人迟早有一天会加入流行音乐圈的行列,会声名显赫。

  完整内容请阅读《音乐时空》杂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