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克尔-杰克逊以音乐为武器 在黑白间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23:51  信息时报

  迈克尔的著名歌曲《避开(白人)》(Beat It)的灵感来源于他一段真实经历:有一次,他在去祖父家的途中,进入一家店铺停歇,随后被白人老板诬陷偷了店中的糖条。“老板使劲踢打我的腹部和头部,还不时骂我‘黑鬼’,幸好保镖及时救援,才得以脱身。”迈克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尽管有两名目击证人证明我的清白,却没能胜诉。”迈克尔在这首歌中唱道:“其实无所谓真理与胆量,他们踢翻你,打倒你,然后告诉你这就是正义,那么就避开吧……”

  在作品《黑或白》(Black or White)的后半段,迈克尔·杰克逊在录影中砸烂了一面面带有“KKK Rules(3K党统治)”“Go Home Nigger(滚回家去,黑鬼)”等种族主义符号的玻璃。可以说,迈克尔的歌曲或展示梦想、或激发潜能、或揭穿谎言、或痛斥“黑暗”,他的内心深处,有一种渴求“平等”的力量。

  上世纪80年代,迈克尔·杰克逊在电视直播中面对亿万美国观众表演,所选的4首表演曲目中,有3首歌曲的主题与“呼吁种族团结”有关。在表演《黑或白》时,“我坚信人人平等,谁都改变不了这个真理”的歌词响彻天空,现场拉出了黑人与白人之手紧握的大型横幅。

  迈克尔让美国的音乐和文化第一次接受了有色人种的洗礼,然而,迈克尔接连买下白人最崇拜的音乐偶像英国披头士乐队和“猫王”歌曲的版权,而有关他娈童的指控以及与怪异的生活习性都备受外界关注。向来对迈克尔友好的媒体开始将他视为调侃对象,有消息称被白人财团控制的媒体想借此使他陷入孤立的境地。

  在这种情况下,迈克尔创作了著名歌曲《他们不关心我们》(They don't Really Care about Us)。在这首歌中,迈克尔毫不掩饰地宣泄着自己的愤怒、痛斥美国政府及媒体。当然,这首大胆的作品最终被禁播。迈克尔在一次集会上说:“我打破了‘猫王’的纪录,打破了披头士乐队的纪录。然后呢?他们叫我‘畸形人’‘同性恋者’‘性骚扰小孩的怪胎’,说我‘漂白了自己的皮肤’。当我站在镜前时看着自己,我知道,我是个黑人。”

  不仅是种族主义的“黑与白”,迈克尔在歌中始终分辨着“正义与邪恶”,追求着“世界和平”。在《地球之歌》(Earth Song)他唱道:“神圣的土地被四分五裂,你是不是忘了在战争中哭喊着死去的孩子?”借由《拯救地球》(Heal the World),他用歌声传达出“拯救这世界,让它变得更好”的心声。著名音乐制作人昆西·琼斯说:“迈克尔代表了所有有色人种自由平等的愿望。他曾经遭受的苦难和不公正,或许正是美国黑人的缩影。”

  据新华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