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金曲奖?谁在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02:33  新浪音乐

  作为华语娱乐圈的一大盛事,台湾金曲奖的如火如荼程度却随着唱片市场的逐年萎缩而逐渐迈向鸡肋。台湾音乐圈经过了2008一整年的青黄不接,如期举办的金曲奖尽管看起来仍旧光鲜,大炒冷饭的入围名单,已经确定缺席的最大热门,让我们不禁想问:“金曲奖,到底谁在乎?”

  就某台湾媒体找到的10位权威人士预测出来的结果,还真就应了入围歌手“人人有机会,个个没把握”的这个金曲老传统。专业音乐人都预测不出来的结果目前已经变成了金曲奖最大的卖点,不过本着入围即是肯定的原则,这个看似“不重要”的结果大概也就变得越来越没那么重要,当大家对结果达到了连猜都懒得去猜的程度,金曲奖路在何方?

  本届金曲奖少了ASOS姐妹的欢乐因子,加上颁奖人的自说自话和洋溢满场的怀旧气氛,不时将颁奖礼推向沉闷的深渊。就前半场来说,大概只有最佳新人入围者的现场表演,和五月天拿下的最佳乐队奖算是掀起了两个小高潮。作为新人首次入围就拿下两个大奖的卢广仲,那个溢于言表的快乐相当具有感染力,不过拿奖拿成家常便饭的五月天,对于再次拿下最佳乐队奖项,就只是交任务般的随便说了两句得奖感言了事。还真是没得过的就把金曲奖当宝,得过的也就了了。至于得到最佳年度歌曲,和最佳音乐录影带奖的周杰伦,人都没来,颁奖也就是让自己公司的新人增加点曝光率,草草了事。

  怀旧难免沉闷,第20届的金曲奖没有逃脱这个命运。从来没缺席过金曲奖颁奖礼的台语大姐大江蕙,早已经把该拿的奖拿了个遍,尽管本届颁奖礼上江蕙同样拿下了几个含金量极高的大奖,但早就拿奖拿到不会兴奋的江蕙站在台上基本已经没什么话说。另外就是靠着《吻别》这首红了快20年的单曲得到“第一届至第九届最爱歌曲”大奖的张学友,在台上完完整整演唱《吻别》的时候让人感觉时光倒流,倒也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就是让人感觉唱的时间长了些。

  到了最佳女歌手奖,这两年金曲奖比较重视的创作型才女再次走了出来,酷到离谱的陈珊妮拿下了本年度的金曲奖最佳女歌手。尽管陈珊妮并非唱得多有特色,在舞台上的表演也几乎是很少大的动作,靠着个性的创作拿下这么大的奖,这也许说明了“最佳女歌手”不一定要是最会唱的女歌手。可惜了一直坐冷板凳的梁静茹,专辑卖得再好,演唱会再怎么如火如荼,结果金曲奖看中的是个性创作,这个冷板凳看起来梁静茹还有的坐了。

  尽管周杰伦没有参与金曲颁奖的意思,不过“最佳国语男歌手”大奖就讽刺的由罗志祥和欧阳菲菲一起颁给了一团叫做“周杰伦”的空气,也又给了代领奖人杨瑞代一个登台的机会。比较可惜的是周杰伦没有来,要不然他亲手在罗志祥手上接过奖杯的画面肯定很有戏剧性。

  至于“最佳国语男歌手”的大热门人选陈奕迅,尽管在最佳男歌手方面输给了周杰伦,不过入围专辑《不想放手》拿下了也许是金曲奖含金量最大的“最佳专辑奖”,总算不虚此行。

  整体看下来,怀旧的第20届金曲奖在颁奖方面也很有些怀旧的味道。最佳男女歌手以及最佳专辑的得奖人,都是在乐坛发展接近或超过10年的老歌手。只不过对于从“超级星光大道”中走出来的明星,尽管入围者甚众,勉强算有奖拿的只有林宥佳靠着《眼色》得了个最佳专辑制作人奖。

  总结下来,本届金曲奖最大的赢家属于周杰伦和原住民组合“南王姐妹花”,既然周杰伦没来,那最大的受益人应该就是“南王姐妹花”了。

  最佳男歌手缺席;最佳女歌手很酷;幸亏还有最后陈奕迅的“最佳专辑”,就像去年莫文蔚高喊:“我可以结婚了”,本届的陈奕迅也很给面子的在最后感性了一把,给了金曲奖一个还算靠谱儿的落幕。

  当这场无聊的大秀正式落幕,我们回到开始的问题:金曲奖,到底谁在乎?您说呢?LL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曲奖 周杰伦 卢广仲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