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台湾金曲奖折射出内地音乐的“贫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13:53  新浪音乐

评论:台湾金曲奖折射出内地音乐的“贫瘠”?

刺猬乐队

评论:台湾金曲奖折射出内地音乐的“贫瘠”?

Carsick Cars

评论:台湾金曲奖折射出内地音乐的“贫瘠”?

周云蓬

评论:台湾金曲奖折射出内地音乐的“贫瘠”?

白水的唱片《冬》,比“中国风”更中国

  又一届台湾金曲奖结束了,内地的歌迷和媒体又一次趋之若鹜——赞也好,骂也罢,总之都“关注”了,可是,你难道不觉得尴尬么?那只是人家内部的联欢会而已,压根儿就没想过带我们玩儿,李泉还抱怨没去成台湾呢,可是去了又如何?不还是看客?

  更尴尬的是,不管这边这么骂,人家想怎么玩就能怎么玩——想挑接班人可以选会搞怪的卢广仲,想挑歌王可以选不可一世的周杰伦,想展示人文关怀可以选唱歌反水库的交工乐队,想体现文化多元可以选客家才俊刘劭希,想捧本土势力可以选闽南歌后江蕙,想搞冷门可以选原住民组合南王姐妹花,想玩摇滚可以选嬉笑怒骂的董事长乐团,想标榜品味可以选“独立女王”陈珊妮……这还没算那些“遗珠”呢,黄立行陈绮贞、陈升、梁静茹、MC Hotdog……我们呢?

  来“假设”一下吧。假设内地的有关部门也立志办个“内地金曲奖”,让我们来看看各大奖项可以颁给谁。“最佳女歌手”,还好,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尚可争一争;“最佳男歌手”呢?孙楠杨坤还是黄征?或者,选许巍吧,内地销量不比周杰伦低,口碑也好,可是,论全亚洲的辐射范围,还是不能比;然后是“最佳乐团奖”,新裤子和果味VC不错,可是,有多少人知道?总不能选花儿吧?人家自己都折腾不下去了;再来说“最佳专辑”和“年度歌曲”,你挑得出谁?《稻香》感动了两岸三地,《不想放手》叫好又叫座,我们呢?《北京欢迎你》?《少年中国》?OMG!

  如果说,主流的奖项怎么样都能凑合着搪塞一下,那么,“内地金曲奖”如果想标榜文化多样性或音乐品味就麻烦了。比如,“台湾金曲奖”原来有“最佳方言男女歌手”,现在分成“台语、客语、原住民语”三类,而且颁得越来越热闹,客语乐队“交工乐队”、“生祥和瓦窑炕3”乐队甚至还捞过界,打败过五月天。假设“内地金曲奖”的主办方心血来潮,也想设“方言类”奖项,那么,他可以颁给谁?想来想去,名气最大的就是“吉祥三宝”(蒙语)了,然后是用粤语唱歌的东山少爷和用维语唱歌的艾尔肯。哈萨克乐队IZ和蒙族乐队杭盖很好,可是咱们的媒体何曾关注过?又有多少人知道那个用川北方言唱歌的白水其实比周杰伦的所谓“中国风”要“中国”得多?

  “方言”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人文关怀”。假设“内地金曲奖”的主办方也想像台湾金曲奖那样通过选交工乐队或生祥和瓦窑炕3这种富有社会批判精神、为劳苦大众歌唱的乐队来体现“人文关怀”,假设他们也愿意为“好客爱吃饭”这样的乐队提供舞台让他们宣传自己参与的“有机米运动”,那么他们会发现自己根本无从下手。当下的内地音乐人,要么醉生梦死,要么歌功颂德,再就是自怨自艾,谁真正关怀过谁?也许有人会问,周云蓬呢?他不算么?是,幸好我们还有周云蓬,可是,我们好像也就只有周云蓬吧?人家可是集团军哩。

  其实,根本没必要费那么老大劲“假设”,只要港台歌手都不来,咱们这边任何一个颁奖礼就立马歇菜。由此可见内地音乐的“贫瘠”——不是真正的“贫瘠”,而是产业的不健全和媒体的目光短浅造成的相对匮乏。当我们的唱片业从业者日复一日地抱怨市场萧条,当我们的媒体工作者们乐此不疲地宣称“音乐要死”,当大多数听众为眼前的假象所蒙蔽以为“音乐”只有周杰伦的时候,在这片热土上,诸如刺猬、声音碎片、白水、周云蓬这样的乐队和歌手正在顽强地创作着真诚且生机勃勃的作品,并获得越多年轻人的认可。他们低调、顽强,不因为渠道的限制而自暴自弃,也没有为了博眼球而炒作或插科打诨,正是这些人(而不是快男快女)在维护着内地音乐的希望和尊严。

  想必很多人都不知道,金曲奖颁奖前一天,一支叫Carsick Cars的年轻乐队在北京举办了新专辑的首发演出。没有报道、没有炒作、没有造势,可是京城的年轻人仍然闻风而动。有人说,这支乐队未来会被载入史册,可是,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这种“暗涌”能改变内地音乐的“贫瘠”,除非,有人愿意像“金曲奖”的主办方对待闪灵乐团或交工乐队那样给他们机会。还有,我刚买的唱片,好客乐队(好客爱吃饭前身)的《好客戏》,封底上印着“特别感谢出版协助/行政院客家委员会”字样,咱们那些疲于奔命的独立音乐人们何时也能有这样的“待遇”?会有这么一天么?耳东/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