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迈克尔-杰克逊,流行乐坛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09: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管克江

  6月25日,被誉为“流行音乐之王”的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骤然停搏而长别人间,终年50岁。是时,美国各大电视台纷纷中断正常节目,播报这条消息,各媒体网站连篇累牍地刊登反映其生平的照片和文字,各广播电台连续不断地播放他的知名歌曲。无数歌迷涌向抢救过他的医院,向杰克逊做最后的道别。

  从童星到流行歌王

  1958年8月29日迈克尔·杰克逊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加里市的一个普通黑人家庭,在8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七。杰克逊5岁时就展露出非凡的音乐天赋。上世纪60年代中期,“杰克逊五兄弟组合”,通过在俱乐部和酒吧演唱,在美国中西部地区迅速蹿红,年纪最小的杰克逊是这一组合中的主唱。11岁时他荣登美国单曲榜冠军,成为获此殊荣的最年轻歌手。 

  1975年杰克逊兄弟同哥伦比亚唱片公司签约,更名为“杰克逊乐队”。1978年杰克逊遇到了音乐制作人昆西·琼斯,后者第二年帮他制作了独唱专辑《墙外》。专辑中有4首歌曲进入排行榜前10名,开创了美国歌曲专辑的新纪录。从那以后,杰克逊发布的每张个人专辑都引起轰动,畅销不衰。其中1982年发布的《颤栗》全球销量在5000万—1.09亿张之间,是迄今为止发行量最大的唱片专辑。

  2006年吉尼斯世界纪录对迈克尔·杰克逊的成就作了一系列认证:他是第一位在美国以外卖出上亿张唱片的艺术家;他是历史上最成功的艺术家,曾荣获13项格莱美音乐奖,拥有13首排行榜第一名的单曲等。《纽约时报》评论说,就像猫王普莱斯利和披头士乐队一样,杰克逊对世界音乐的影响无可估量。在事业巅峰时期,他无疑是世界最耀眼的歌星。作为一名歌手,他把流行音乐带入了新的时代,同时他的身份不仅仅是一名歌手,他的太空舞步和闪光手套也成了流行文化的符号。《华盛顿邮报》说,杰克逊成名之际,正是美国黑人思想觉醒的时代。杰克逊用自己的音乐打破了种族壁垒。

  艺术与善举同行

  作为一位卓有成就的艺术家,杰克逊还有一项为世人称道的成就:他一个人就支持了39个慈善救助基金会,是以个人名义捐赠慈善事业最多的人士。

  1985年,为声援为非洲饥民捐款的大型慈善活动,杰克逊与莱昂纳尔·里奇一起创作了单曲《天下一家》(WE ARE THE WORLD),这首歌曲由44位歌手共同演唱。这张专辑在美国销量高达700万张,直到12年后才被艾尔顿·约翰为纪念戴安娜王妃而作的《风中之烛》超过。1991年杰克逊创作了单曲《治愈世界》,倡导人们保护环境,远离战争,创建和平。歌词这样写道:“营造一些空间,创造一个更美好的地方……治愈这世界,让它变得更好,为你、为我、为了全人类。不断有人死去,如果你真心关怀生者,为你、为我、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1992年杰克逊创办了“治愈世界基金会”。基金会邀请许多伤残儿童到杰克逊的梦幻庄园玩耍,并向因战争和疾病而受到伤害的儿童慷慨捐款。1992年6月到1993年11月,杰克逊在全球巡演67场,为基金会募捐。在克林顿总统就职宴会上,他呼吁美国政府加大对艾滋病防治和研究的投入;他同帕瓦罗蒂一起在意大利参加慈善组织“战争儿童”举办的演唱会,为科索沃难民筹集100万美元善款;他在德国和韩国举办“迈克尔·杰克逊和朋友们”的演唱会,收入捐给了尼尔森·曼德拉儿童基金会、国际红十字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由于杰克逊的高知名度,围绕他生活的一切都成为公众话题,并引发许多非议。如两次失败的婚姻、娈童事件、数度整容以及债务危机等等,都为他的“星途”投下难以驱散的阴影。然而种种关于杰克逊的负面报道,却无法掩盖他在世界流行歌坛与猫王、甲壳虫乐队同样拥有的璀璨光芒。正如著名音乐制作人昆西·琼斯所言,“他所创下的演艺事业登峰造极,全世界都将感受到他的贡献和遗产。”

  留下追思无限

  杰克逊原定从7月13日开始,在伦敦连续举行50场演唱会,主题是“流行音乐之王重返舞台”。媒体称这是他最雄心勃勃的复出计划。为此他已经在洛杉矶开始了排练,每周4天,每次6个小时。一名协助他排练的工作人员说,虽然迈克尔·杰克逊看起来身体虚弱,“一旦上台却精神百倍”。

  杰克逊的骤然离去令他的好友和众多音乐人扼腕叹息,更有数以百万计的美国民众通过媒体网站表达自己对杰克逊的怀念。

  有线电视新闻网站的网友马伦说:“杰克逊是真正震动世界的艺术家。人们将会怀念他。”

  《洛杉矶时报》网站的网友达吉说:“我会记住这些美妙的事情:让我为之跳跃、舞蹈、深吸一口气陶醉的音乐。”

  《华盛顿邮报》网站有网友莉拉留言:“作为与杰克逊同龄的黑人,我会永远记住种族歧视时期杰克逊兄弟们的演出,他们激励了黑人的自豪感。不会再有杰克逊了。他对节奏布鲁斯音乐的影响是划时代的。没有他,音乐电视不会有今天的辉煌。他是一个传奇,是美国的标志,是一位富有才华的黑人。” 

  虽然从未踏访过中国大陆,杰克逊在中国却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是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最早认识的外国歌星。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杰克逊那充满爆发力的嗓音和曼妙的太空舞步,曾令无数中国歌迷倾倒,成为中国人眼中的西方文化符号。回首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轨迹,人们无法回避杰克逊带来的影响力。据说他生前曾有来中国大陆巡演的愿望,然而随着他的离世,这一切都已化为远去的梦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迈克尔·杰克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