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大立:杰克逊,像孩子一样的灵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2:42  南方都市报
邱大立:杰克逊,像孩子一样的灵歌

少年杰克逊

  现在,一切似乎都可以平反了,我们同时似乎连惊讶的表情和语气都已浓缩省去了。但在迈克尔杰克逊资料栏他活动的时间范围内,却注明着从20世纪60年代到21世纪——51岁,5个时代。80年代到今天早上发生的事情,我们记忆犹新,但60年代和70年代的迈克尔杰克逊?我们闻所未闻。

  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世界流行乐坛有三位美国巨星刚刚度过了50岁大寿,分别是Prince(王子,6月7日)、麦当娜(8月16日)、迈克尔杰克逊(8月29日)。从1983年到1991年的8年里,美国流行音乐的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各自大放异彩的音乐让世界到现在还震颤不已。他们也构成了我们对80年代流行文化的第一印象。迈克尔杰克逊的抽筋太空舞、麦当娜的销魂艳照、王子的奇装异服,他们一场场创造力的接力赛,到后来,再也没有一个阵容可以接上了。但自1991年之后,迈克尔杰克逊再也没有办法重新回到音乐的创造中,他只有活在人们对其神话的塑造、玩弄和拆毁中。

  经典,就这样成为了残局。

  我读中专时,班主任有一盘迈克尔杰克逊《颤栗者》的翻录带。用这盘带子,我和我终日无所事事的同学们又翻录了无数盘“子带”、“孙带”和“曾孙带”。在荒唐的岁月里,一盘没日没夜掉磁粉的假TDK录音带就可以净化荒漠,就可以让无处释放的荷尔蒙登堂入室。90年代初,中唱上海公司引进了他的《真棒》,但迈克尔杰克逊已迅速地埋没在无数的港台星辰中。谁又能想到,到了21世纪,他竟然惨烈到和小布什并列高居蠢蛋排行榜。在风流的作息表上,他和这个世界构成了如下的程序:在上世纪的60年代,他是灵魂乐;70年代,他是音乐;80年代,他是娱乐;90年代,他是玩乐;21世纪的第一个时代,他被取乐。他根本猜不到我们将继续给他安排何种×乐的角色。

  所以……

  众所周知,一代天王巨星的童年很不幸,他父亲把他作为赚钱工具。在舞台下面,他是一个没有任何发言资格的歌星,一个世界最著名的童工。他成年后,成名后,选择和小孩在一起,无偿提供一种让他们幸福的服务,他其实只是想通过他们这一面面镜子,照见自己不安的灵魂,幻想让自己快乐,幻想自己的童年也是快乐的。所以,他唱了一首《镜子里的男人》,音乐是他的镜子,孩子是他的镜子,和平是他的镜子,善良是他的镜子。在这面变色的镜子里,他照见了神话,照见了失神。

  但是,天王天天只有被迫妄想,巨星一生都活在惧怕的阴影里。因为作为一个成人,他并没有相应正常的快乐来源和快乐表达。

  你见过抱着吉他的迈克尔杰克逊吗?你见过一头卷发,露出一排雪白牙齿微笑的迈克尔杰克逊吗?那已封存在他上世纪70年代初一张张唱片的封面里。那时候,不满14岁的他天真地以为,音乐可以从此改变他的命运。

  而最终我们改变了什么?

  流行?王?音乐?我?

  爱就在这儿,

  但现在,你已走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杰克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