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克尔-杰克逊:镜中的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20:41  精品购物指南

  ◎关雅荻

  破一次例不写电影,因为迈克尔·杰克逊死了。

  回想自己虚度的三十年,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像MJ那样给我的童年带来那么多快乐。而现在我伤心的本源在于,童年的那种快乐彻底成为了历史,即便这种伤心来得廉价,甚至是自私,但我一回到家里,电脑里放出MJ的那首《镜中的男人》时,我还是无法抑制地哭了起来。

  十几年前,我刚刚上初中,一次全校运动会上,我在看台上百无聊赖地四处寻找打发时间的办法。看到身边一个女同学在听磁带,我摘过一个耳机给自己戴上。本来只是一个小男孩欺负女生的恶作剧,但耳机里传来的歌声立刻让我安静下来。那是第一次我听到MJ的音乐,那种奇妙感觉现在还无法忘记,也无法形容,后来知道那第一首进入我耳朵的歌的名字叫《Dirty Diana》。当时《BAD》的正版磁带刚进入国内,后来《BAD》也成为我自己最喜爱的一张专辑。

  整个中学时代,如果不是在看漫画,就是在听MJ。看来从自我心理保护角度,我已经把大部分学习生活从记忆中屏蔽掉了,这样回头看我的中学时代,只剩下了足球、卡通和摇滚。所以,中学时代如此美好,而MJ就是美好感觉的化身。这美好另外的体现就是MJ充满想象力而又炫目的MV。国内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这一拨人应该算国内第一拨看MV长大的年轻人,我也算其中之一,所以自然身边很多朋友也都是MJ的追随者。

  MJ后来被称为“流行天王”,一方面是因为他在音乐方面天才的成就,另一方面就是他通过MV对流行音乐文化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巨大推动。MJ多个经典的MV都以极其电影化的视听手段征服了无数人。在我后来来北京读大学,特别是把电影作为专业进行了学习之后,再回头看MJ的MV才发现,他是如此超前,在《颤栗》里对惊悚、僵尸类型片的戏仿和混搭,在《历史》的片头完全借用了里芬斯塔尔《意志的胜利》的那种极具征服性和压迫感的镜头语言。

  对我来说,《危险》这张专辑就是一个分界点,我个人更偏爱MJ《危险》之前的风格,更纯净、更清新,但又不乏力量;从《危险》开始,虽然音乐开始逐步走向华丽,但给我的共鸣却越来越少。其实更多是因为自己步入大学,进入一个比起中学时代更多选择、相对更复杂的生活环境,对MJ的热情逐渐消褪,也是很自然的。回头看,整个大学七年就是一个文青从诞生、成长到覆灭的过程,MJ在其中实在太不合时宜了。直到学业结束,在江湖上撕扯几年后,年近三十啥还未立的时候,MJ的离开突然让我意识到初次听到他的音乐时,那份简单、纯净的心境是如此的宝贵。因此“镜中的男人”是MJ,也是每个喜爱他音乐的歌迷,没事多照照镜子,看看自己,只要抛除自恋,其实也挺好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杰克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