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选秀节目无处不“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2:54  新闻晚报

  □韩垒

  选秀发展到今天,已不简单只是个电视节目,而是一套生态系统了。系统中各个环节相应而生,缺一不可,每个环节不跳脱主题的正常运转,最终保证节目的风格与声势,其背后的节目组自然就是生态平衡的操控者。

  人们每年都会热衷或愤恨于湖南卫视“快乐”系列中诞生的各种八卦及丑闻,甚至于人们都知道其中的大部分来源于这个系统的内部,可大多时候,观众就像中了毒一般,难以自拔。这就是系统的魅力。湖南卫视的这个系统,自从舞美师这个虚拟形象诞生以来,就注定走上了炮制这条路。大量似是而非的新闻事件,各种夺人眼球的突发爆点,都从这个系统内部的信息制造流水线上快速地传递到全国各家媒体记者的邮箱内,记者同志们只需按各家标准“去芜存菁”,一条条新闻次日就能出现在报纸上,节目的知名度也因此得到了提升。

  于是,寻找爆点成了对系统内各个环节的唯一诉求,甚至包括了理应最为客观精准的评审环节。这两年的快乐舞台上,评审身上的“点”并不比选手少,从柯以敏刻意制造的“VERY VERY GOOD”,到杨二精心布局的花痴形象,到今年包小柏看似正义凛然实则名利双收的出走,评审们并不在意自己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而只在意湖南卫视希望他们成为什么样的人。

  之所以有此观感,是因为我看了台湾地区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我发现这个节目中有不少是曾在内地选秀节目中频频亮相的面孔,比如黄韵玲,比如小胖袁惟仁。在《快乐男声》和《我型我秀》中都做过评审的黄韵玲,给人留下的印象是爱哭耍性,夸起人来没下巴,甚至一些文艺腔严重的朋友曾对我说:“黄韵玲怎么是这个样子的,太让人失望了”。可再看《超级星光大道》里的她,正装笔挺,言辞犀利又恳切,完全不做中年怨女状,仿佛文艺青年们崇拜的“友善的狗”老板娘又灵魂附体了。

  怪只怪我们的评审都是身经百战的娱乐圈前辈,不是他们没操守,只是因为太懂行。不需要节目组的严苛命令,只要稍作察言观色,这些评审就足以见风使舵,甚至做出来的效果比导演预期的更好。这个无处不“效果”的舞台,纯洁无知的少男少女注定不能胜任,这也许是为什么这两年的选手越来越少真情实意,越来越多虚情假意。只不过有时我会想,人们一旦习惯了糖衣炮弹,就不再正视现实的残酷,蜜糖里泡大的这一代,该用什么来学会长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