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轶可:创作最光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9日18:08  新浪娱乐

  完整看完一场快女比赛,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音乐人(比如黄国伦、高晓松、刘卓辉)看好她。曾轶可的创作确实有一套,感情到位,层次丰富,是我这几年看到的业余创作歌手中印象最深的一个。

  当然,曾轶可的演唱确实比较“有个性”,不过,我一向认为,唱功不应该有标准,任何嗓子都有动人的一面,关键看演唱者的整合能力。整合得好,破锣嗓公鸭嗓也能打动人。比如鲍勃-迪伦PK张学友,你会选谁?

  曾轶可的“争议”体现的是“创作”在国人心目中的弱势。一直以来,国内听众对于音乐的欣赏习惯是“听唱”而不是“听歌”。“唱功决定一切”的结果是,过去这些年来,在欧美乐坛各种潮流风起云涌的同时,华语乐坛的男歌手不是拿腔拿调的学张学友就是拿腔拿调学黑人玩“转音”,歌曲创作水平却停滞不前。好容易出了个周杰伦,创作上弄出点不一样的东西,又被人十年如一日的揪着“吐字不清”的小辫子不放。揪着揪着,周杰伦吐字越来越清楚了,可创作水平也开始停滞不前了。

  被揪过小辫子的又岂止周杰伦,当年朴树红极一时的时候就没少被人质疑“唱功不行”。

  我承认,能飙出海豚音确实挺了不起的,能像Vitas那样N个八度确实牛逼,可是,近年来华语乐坛的低迷证明,对自发创作的忽视最终只会导致活力缺失。乐坛低迷固然有网络冲击的因素在,但是,从前那种以若干幕后创作精英为基础的、单元化规模创作的唱片制作模式显然也是一大元凶。

  自己写出来的歌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华语乐坛要咸鱼翻身,必须靠创作歌手,而不是“K歌之王”。台湾金曲奖近两年来对创作歌手的扶持用意大概就是如此。能唱会唱之人,在KTV里多了去了,多选几个这样的人,对乐坛的发展并没有多大好处。但是,曾轶可这样的人,却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也挺曾轶可。反正快女的报名表里也没规定“唱功”是晋级的唯一标准。耳东/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