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轶可:一半创作,一半娱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9日18:16  新浪娱乐

  在快乐女声全国总决赛开始之前,曾轶可已经因为包小柏评审的“离席门”事件而被网友和广大快女观众而熟知,并且成为了最具争议的选手之一;而在两场十强名额争夺赛之后,她成了名副其实的“争议可”,连“最具争议性的选手之一”的“之一”二字都可以摘除。关于曾轶可的两派争论观点无非在于她的唱功和创作上,有人执意拿快乐女声的“声”字来斥责曾轶可毫无唱功可言;也有人说她在创作方面的表现完全可以掩盖声音上的不足,这包括了一直在力挺她的沈黎晖、高晓松还有宋柯等音乐人。本人更认可的是后一种观点,也就是创作至上。

  恐怕连天娱传媒和湖南卫视也没有明确的表示过快乐女“声”一定要特别能唱吧?人家的口号可是“想唱就唱,唱得响亮”。所以,想唱就唱的曾轶可来了,而且还唱得特别响亮,一路绿灯亮进了全国十强。而那些无论是支持曾轶可的,还是反对曾轶可的观众,也就一路跟着她看到了十强产生,甚至十强之后的比赛。

  一部分人的真的太过于较真曾轶可的唱功问题了,可是别忘了,我们都在惯性的称快女比赛是一档“选秀”节目,而非传统意义上的“歌唱比赛”。那么既然是选秀,也就不必太在意“唱功”这个附属品了,不然在15进10的比赛中,那么能唱的大春子却没有挺进10强呢?曾轶可的一路绿灯向前直行,说白了,不过是湖南卫视和天娱传媒一道联手,以曾轶可会创作为借口,打着珍惜创作人才的旗号,而进行的一场娱乐炒作,因为在曾轶可的身上,所具备竟然是那么热的炒作点,怎么能放过?

  说了这么多关于曾轶可的话题性,不可避免也不能忽视,来说说曾轶可的创作吧。最让曾轶可和背后团队底气十足的,其实说到底,就是曾轶可还不赖的创作。如果以100分为满分的话,她至少也能被打到70分以上的水准,当然在15进10的比赛中被淘汰的杨梓,她的创作也同样算出色,只是她匠气过重,缺乏曾轶可创作中大把大把的灵气成分。现如今,会创作不是什么大事儿,关键是你的创作要有灵气,能独具一格,不然刚结束的金曲奖上,灵气逼人的卢广仲怎么就赢了一众同样会一些创作的其他提名者呢?就是胜在他创作方面的灵气。作为一个野路子出身的创作者,曾轶可的创作虽然也欠缺学院派的流畅程度,但是至少歌曲成品的结构规整、有起有落、情绪也算得上是层次丰富的,这些对于一个没有接受过系统音乐创作培训的她来说,已算是难得,至于有人接受不了她的原创作品,只能说她的唱功没有把这些作品演绎好而已。即便如此,综合曾轶可的创作水准和她身上的话题性、可看性,晋身全国10强是无可厚非的。

  能够在每一个选手的身上,看到一个闪光点,那么这个选手她无疑就是值得被关注的。曾轶可会创作,而且她的创作辨识度极高,做到这一点,也就可以忽略她在唱功方面的不足了,我们暂且当作这是她的“缺陷美”吧。近一点,你看中国的陈昇、罗大佑、左小祖咒;远一些,美国有Bob Dylan、Neil Young还有PJ Harvey等等,他们哪一个又是以唱功取胜的呢?显然他们屡获好评,靠的正是不按理出牌、有点小心思夹杂着大思想的创作。我们暂且把曾轶可当作是来参加创作者的比赛吧,她挺不错的。

  只是曾轶可的创作不是让她备受关注的全部,另一半原因就是她身上的可炒作娱乐性。Lay/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