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那些曾轶可教给我们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4:35  南方人物周刊

  曾轶可事件的心理背景,是人们对“专家”的不信任、对现实的无力感和孤立感。至于曾轶可是不是真具有小众的魅力,则完全被某种愤怒遮蔽了

  湖南卫视2009“快乐女声”比赛中,最富争议的选手无疑是曾轶可。她怀抱吉它,凭借自己的原创歌曲《还能孩子多久》、《最天使》、《狮子座》一路晋级,引起轩然大波。

  一方面,是一部分评委对她的肯定,现场评委沈黎晖和高晓松始终力挺她,认为“这是我这几年听过最清新的创作”、“我喜欢她的真诚、简单,非常让我感动”,甚至恨不能马上“花钱把她创作的歌全部买下”!10强入围赛第二场,又有小柯致电高晓松,说曾轶可是他“这几年看见的最棒的创作人”。

  另一方面,却是一部分评委和大部分观众对她的不满。她的嗓音、音准、节奏感、形象、接受采访时不够顺畅的表达、吉它水平的简陋、歌曲曲调的相近,都遭遇恶评。20强晋级比赛中,包小柏因和沈黎晖就曾轶可的去留产生不同意见而愤然离席。7月3日晚的10强赛中,巫启贤及英皇娱乐代表等评委也依旧揪住她的唱功不放。曾轶可成功晋级10强时,其他选手既没和她握手,也没和她拥抱。

  两种观点冲撞的同时,曾轶可的晋级却一帆风顺,并成为最具人气的选手,大有问鼎三甲的可能。群众为了解决自己的困惑,只好认为她“上头有人”,“曾爸爸是烟草大王也是湖南卫视的赞助商”的传言于是应运而生。尽管曾轶可和湖南卫视有关人等先后辟谣,称“曾爸爸”只是高校工作人员,但与曾轶可相关的百度搜索词里,“曾轶可,后台”、“曾轶可,背景”、“曾轶可,父亲”赫然在目。显然,对令人困惑的人和事,“中国特色”是最习惯和最方便的解释。

  网民的表达更不含蓄,称曾轶可的嗓音为 “绵羊音”,并授予她“绵羊天使”、“绵羊妹”称号,更在组建“春哥教”之后,迅速成立了“曾哥教”,口号是“信曾哥,唱歌不跑调”、“信曾哥,考试不挂科”。一时间,“曾哥”的帖子铺天盖地,模仿和讽刺曾轶可的恶搞视频也在网络上广泛流传。

  不可否认的是,曾轶可确有其可取之处,歌曲简单淡清新,有陈绮贞和森田童子之风,青涩的演唱,也与歌曲意境吻合,甚至有助于保留她的灵动和真挚。曾轶可之争,可能只是大众审美和小众审美的一次对抗,是惯于看见成品的大多数和对璞玉拥有敏感度的少数人的对抗,甚至也折射出内地和港台流行音乐的立场和进展。有人认为,对曾轶可表示肯定的,是摩登天空、太合麦田、海蝶这样一些较为先锋和具有活力的唱片公司的代表,没有给曾轶可投票的,是SONY、华纳等国际唱片公司的代表,这显示出他们在音乐上的保守态度。

  但不幸的是,曾轶可之争,恰好发生在公共事件频发的2009年。每个事件之后,都会有“专家”发表各种违背常识、违背常情常理的结论。曾轶可事件的心理背景,是人们对“专家”的不信任,以及每个事件中,地方小官吏即可一手遮天的现状,使人们普遍产生出的无力感和孤立感。人们沉浸在自己的意见被无视的愤怒中,至于曾轶可是不是真具有小众的魅力,则完全被这种愤怒遮蔽了。

  而“春哥教”、“曾哥教”虽意在嘲讽和戏谑,另一重含意,却也是自嘲:有些人有些事,就是拿它没办法,它又硬又黑(“春哥教”镇教之歌叫《硬又黑》),我们无法避免它强加给我们的命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