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松落:陌生人曾轶可

  一次朋友聚会,有人带来了几个十八九岁的小朋友,谈话间,我一时好奇,想知道他们对“过去”了解多少,就连着问了好几个问题,得到的回应是摇头和茫然的表情,抛开历史生活和时代记忆,我转向演艺界人物,先问他们可知道许美静,他们茫然地摇着头,又溃不成军地抛出了时髦人物周杰伦,得到的回答是“听过”“听过”!

  我发现,在对方的世界里,我们互为陌生人。80后还承载了一点上个时代的余绪,90后却像是生活在《机器人瓦利》中的太空站,与过去毫无干系。他们的生活,于我们是陌生的;他们的阅读,于我们是陌生的;他们的聆听史,对于我们,也是陌生的。他们由网络、轻小说、QQ空间哺育,他们的生命节奏,是网络的节奏———点开一个链接,又一个链接,是轻的、漫湮的、琐碎的、不深入的、不急于寻找意义的,和我们全然不同,他们的情感世界,对我们更是陌生的。

  有资格反对曾轶可的人,能够发表主张的人,恰恰是对这个世界全然陌生的人。她为什么会使用那样的旋律?为什么会写出那样的歌词?为什么敢于那样唱歌?我们全都不知道。她是她的时代派出来的,凝结着她的时代里的浮华和清淡,有她的依据和立足点,对我们来说,这些都是我们从未体验过的,她是个闯入我们世界的陌生人,我们尚且不了解她何以如此,就急于反对。“九零后贱女孩”和曾轶可是90后在文化上的登场,现在可以知道的是,批评和恶搞视频对已经登场的曾轶可没用,她将会很红,因为她所代表的那些人并不急于发表主张,却是更为深广的暗涌。

  《南方人物周刊》评“争议可”

  不幸的是,曾轶可之争,恰恰发生在公共事件频发的2009年,每个事件之后,都有“专家”发表各种违背常识、违背常情常理的结论。曾轶可事件的心理背景,是人们对“专家”的不信任、对现实的无力感和孤立感。至于曾轶可是不是真具有小众的魅力,则完全被某种愤怒遮蔽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曾轶可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