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笔畅:与“时间”同呼吸 共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9:10  新浪娱乐
周笔畅:与“时间”同呼吸共成长

《时间》封面

  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同样也是一种磨砺。

  从2005年的超级女声,到随后2006年的首张个人专辑,再至2007年底的双唱片齐发,周笔畅虽然通过不断的尝试,来一步一步展现出她所梦想的音乐王国,但在制作控制和尝试之度把握上的失衡,却让她的音乐,仅仅只停留在个人兴趣爱好展示的层面,而离一个优秀歌手的目标,依然若远若近。

  在多元化的曲风面前疲于奔命,在不同的题材上忙于转换角色,勤奋之余却让为之奋斗的目标反显得模糊。从成长的角度来讲,或许就是周笔畅为青春所付出的代价。

  而加盟新东家后的首张专辑,“金牌大风”首先就所做的就是音乐风格的减肥,在剔除一些浮华的泡沫后,用呈现一个更本质、更清晰周笔畅的方式,来达到一种自然成长的目的,而不是通常意义上人工合成的转型。

  《时间》专辑最大的变化,就是周笔畅在音乐面前的更镇定,虽然还没有达到淡定的超脱境界,但一个定字,就足以说明她在音乐理解方面的成熟。因为定,所以音乐的整体才更厚重,而不再只是音乐风格和表现方式的各自为战,甚至单纯为了展示曲风的效果,而迷失了一个歌手的自我。

  新专辑虽然在表面上有着台湾主流音乐的印迹:柔和、精致、细腻。但同样是一线音乐人的汇聚,没有阿弟仔、没有李伟菘、没有钟兴民的《时间》,却因为有了陈珊妮范晓萱和“五月天”石头等创作人的加盟,而在主流的大同中,呈现出一些个性化的小不同,因此可以在茫茫歌海中,有了与众不同的定位点。

  整张专辑的选曲相对都较稳重。首次尝试的英文歌《Season》,由于将重心都放在了和声而非炫技上,反而在精致中更有一种洒脱从容的大气;《醒着梦游》的唱腔,则颇有当年蔡健雅演绎《呼吸》时的风采,一样的荡气回肠,一样的天高云淡;而《青睐》和《学会感觉》里的真假音转换,也比以前的周笔畅更轻盈。唯一遗憾的还是一些作品中的低音处理,依然还有下潜度不够的问题,这也应该是未来时间段,制作人最需要重视的环节。

  与以往那个经常尝试唱各种风格的周笔畅相比,这张专辑里的周笔畅只有一个,那就是周笔畅,而不是摇滚的周笔畅、中国风的周笔畅,以及金属说唱的周笔畅。技巧上的没有风格,有时候才更能够体现出歌手的个性特点。而这种个性特点,也能够更明确周笔畅的歌手特点,并在一定程度上拉开了她音乐的受众宽度,为未来更好的发展,埋下了伏笔,呈现出想像。

  文/爱地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