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英:专走“大野路子” 一路“红色娘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7:13  《快乐8》杂志
黄英:专走“大野路子”一路“红色娘子”(图)

黄英

  毫无疑问,唱红歌的黄英是“快女“舞台上一道独特风景。

  评委高晓松曾评价“快女”选手黄英说:“是一‘大野路子’,但这‘野路子’特别的好,是因为你有了自己的体系。”

  一路“野”来,黄英走进了全国10强。

  “大野路子”的业余之路

  的确,黄英站在舞台上就一个姿势,而且还不时“把玩”着话筒的她从来就没有进行过专业和系统的音乐训练,也难怪高晓松会指出她玩话筒是一个歌手非常低级的动作。平时学歌什么的她不会看五线谱,都是跟着学,如果接触新歌,也只能依靠键盘来学唱。黄英曾经报考过川音,而且刚好通过最低分数线,但因为当时家里房子都拆了,要进行修缮,所以错过了机会。

  十八岁的时候黄英加入了当地一个彩虹艺术团,艺术团里一般就十二、十三人,而且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参加演出大都出自业余。“在艺术团里不仅能够练习唱歌,而且还有工资发,即便你没有出演也有工资,刚开始每出一场就20元,到后来慢慢地到30元,到50元然后开始平工资。而在舞台上每多一个节目,多一点时间都会有额外收入。白天的节目形式一般都是点歌,而且观众直接说歌名,团里谁会唱谁就上场,比如《青藏高原》、《常回家看看》、《爱的奉献》等等,我都唱过。”

  黄英的嗓音在艺术团里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关注,“当时团里的阿姨会觉得我唱民族不是很专业,而唱流行也并非十分出色”。后来,黄英在听了斯琴格日乐的《山歌好比春江水》之后,自己不断学习哼唱,而且每唱一次,都会尝试把调子往上爬一次。就这样在两种不同音乐风格的夹缝中黄英选择了斯琴格日乐的“山歌”唱法,但同时又结合融入了民族与通俗的元素,成就了自己独特的“黄式唱腔”。

  被红军故事感动而专唱红歌

  以一首《映山红》征战“快女”舞台的黄英自然而然地被定位为红歌选手,但其实黄英最初并不是唱红歌的,而是和刘美含一样曾经是一个可爱教主。小时候自打听了红军的故事,就开始接触红歌并喜欢上红歌,“我家大爷他是位台胞,70多岁回到家乡,特喜欢和我们这些小孩子讲他自己年轻时的故事,而且开口闭口都不离红军。”除此之外,爸爸对红军题材的电影、电视剧的偏爱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黄英对红军的理解。“最近刚刚公映不久的电影《南京!南京!》,其间日本人的种种狰狞表情、种种变态的行为更加刺激坚定了自己唱红歌的决心,而且每次唱红歌的时候自己都会用心投入去尝试体会那个年代人民热切期盼红军来解救自己的心境,想象善良凄苦人民的眼神,虽然时过境迁,但红歌让人读不到血腥,我真的被红军的故事打动了!”

  和许多同龄人一样,黄英也有自己的青春偶像,她自己坦言曾经很喜欢萧亚轩,后来又爱上了张靓颖,而且特别会唱蔡依林的歌。曾经还为了学唱英文歌迷过一阵艾薇儿,学的时候死死地听艾薇儿的歌,一段复一段,一词一词跟着练,但还是被朋友说自己的发音不标准。幸好,自己的好友卡璐告诉她,其实艾薇儿本身发音就不标准,而且“快女”选手中唱英文歌的也没几个能算得上是发音真正标准的。这给黄英打了一针强心剂,重新拾回了信心。

  黄英开始唱红歌是在进入彩虹艺术团之后,当时也并没有什么启蒙老师,“如果一定要追溯启蒙老师的话,那就是斯琴格日乐啊!后来偶然的一次机会发现《映山红》的旋律很美,我就问团里的阿姨要这首歌的曲谱和歌词,然后和着乐队就开始唱。我是那种基本上只要有歌词再和一下乐队就能亮嗓子的人。”彩虹艺术团的受众大多都是乡下老百姓,对红歌的接受度更强,这为黄英一步步演绎红歌提供了地利和人和。

  她的歌声催生“映山红”

  自从黄英在“快女”舞台上以精彩的悦耳“坎音”演绎了《映山红》之后,从此,一个名叫“映山红”的团体便自发而生。他们除了在网上贴吧里力挺黄英,在各大网站上为黄英提高人气,还亲自到现场为黄英呐喊助威。当黄英的大哥、二哥来长沙看望黄英时,甚至会有一些疯狂的粉丝就干脆帮黄英把大哥、二哥接到宾馆,然后还不忘捧着鲜花等她回来,再和自己心中的“偶像”黄英聊上几句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甚至还会有歌迷在现场冒充是黄英的表哥,将观看黄英比赛的全过程记录下来都放到贴吧里去。6月26日晚,全国10强第一场突围赛的时候,黄英没能在那场比赛中直接晋级全国10强,这在“映山红”里引起了不小的矛盾,大家都怪那位让黄英在PK的时候唱《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的粉丝。对于粉丝疯狂的动机,黄英有点不太理解,因为她觉得自己虽然和天娱已经签了约,但她始终都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改变,她也不觉得自己已经是一个艺人了。

  “走光”留下了舞台阴影

  对自己在舞台上“走光”这件事,黄英毫无逃避的迹象。“在一次彩虹艺术团演出的时候,有一套演出服超像韩版裙,看上去是很乖的那种,侧边镶着拉锁。当时唱着唱着,就发现台下同事的眼神一直盯着我而且很是怪异,但我还是继续唱歌,主持人看我没发现同事的眼色提示,为了打消尴尬的局面,就走过来说:‘你旁边的门没关。’弄得我突然笑场,然后就想借口换歌下场,但发现自己里面幸好还穿着衬衫,所以还是忍住笑意坚持把歌唱完。”打那次起,以后黄英每次上舞台都要摸摸衣服旁边,就算在唱歌途中手也会情不自禁地去摸,特别是穿那些带有几条拉锁的衣服,唱歌的时候手更是没闲过,生怕重蹈“走光”覆辙。图文由《快乐8》杂志提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