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曾轶可,咩音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15:25  春城晚报

  曾轶可应该是今年快女最炙手可热的人物,短短几轮比赛,全国人民对她的认知度不仅已经超越了同期比赛的选手,人气也直追老牌超女。大家对她记忆最深刻的当属那首《最天使》,从头至尾的走音已经不算什么稀罕事,她那独特的羊式发音确实把人雷到不及掩耳。若说前任超女张靓颖因发音特点而被美誉为“海豚音公主”,那么曾轶可此次当之无愧为“咩(mie)音皇后”。

  “咩音”,顾名思义,与海豚音一样,来自于动物学,一种近似于羊叫的声音。也就是声音极度靠前,剧烈抖喉而产生的一种声音,并且还需要一定成分的童音。当然,唱起来非常累嗓子,并且无法实现高音。那为什么还要使用这种声音呢?原因很简单——不会其他发音方法。

  提起咩音的开山鼻祖,竟然不是一位歌手,而是一位小品演员。赵世林在与高秀敏合作的小品《密码》中,精彩演绎了几段“掉羊圈里”的唱口,高秀敏评价为“多好的孩子啊,就舌头不好使”,而这让人冷得直掉鸡皮疙瘩的声音,竟然帮助高秀敏找到了开启取款机的密码,也开启了这种独特发音的时代。虽然那时还没有形成体系,但已初露端倪。

  当年,陈星以一首《流浪歌》走红歌坛,随后推出《离家的孩子》等一系列作品,其唱法真的如同他唱的歌名,就像一只羊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家时的叫声,也许正是因为声音特质与歌曲内容如此贴切,才达到了当年陈星的火极一时。10多年过去了,虽然如今陈星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他的声音还是被传承了下来。

  贾皓然是著名歌手黑龙的弟子,但未得到师父唱功的真传,出了一首单曲《爱你的心犯了错》,却未掀起流行歌坛的风浪。虽然他并不是广为大众熟悉的明星,可凡是听过《爱你的心犯了错》的人都会记住他的羊叫般的声音。就在他首次进录音棚唱这首歌时,黑龙经纪公司北方天狼的老总魏滨正式将这种唱法定义为“咩音”。

  几代大男人都没将“咩音”发扬光大,偏偏是一个小女孩儿,通过选秀的平台,将“咩音”不遗余力地传播给了全国人民。此音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曾轶可此音一出,立即轰动四座,竟然再一次引发网络人肉搜索,“天使”竟然在人间。(天狼如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