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7.27-8.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9:27  新浪娱乐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7.27-8.2)

  Blur《Midlife: A Beginner's Guide to Blur》

  很多人都觉得这张精选合辑来得正是时候,不仅对应Blur今年内的重组计划,对应他们的演唱会计划,更用“midlife”这个唱片名字对应乐队成员人入中年的现状。实际上这张专辑更多的是唤回Blur迷们的记忆和热情吧,但是不知道他们重组之后出来的作品如果和之前的这些佳作相差太远的话,Blur迷们会不会从记忆当中抬起头来说一声“我真失望”。但愿这种担忧是无意义的。

  Damon Albarn和Graham Coxon时隔多年后的再次携手合作,事实上也禁不住让人怀疑默契是否尚存。前者在乐队解散的这么多年当中始终孜孜不倦地对音乐技术以及这个行业的周边做着研究和尝试,这让Damon Albarn看起来已经像一个高高在上的音乐艺术家一样在俯瞰着其他人,而后者所在进行的,则是一直在小心翼翼地保护着他的才华不被时光冲刷,这也让Graham Coxon多少看起来是个忠心耿耿的音乐创作者。Blur的重组就像是二者的再婚,握一双老手的温存可不可以抵消掉分离多年的寒冷,真是让人无法预测。

  双CD的这张《Midlife: A Beginner's Guide to Blur》精选二十五首Blur佳作,作为一支九十年代集口碑和销量好成绩的吉他流行乐队,Blur在未解散的那么多年里,肯定有不少过二十五首的好作品,也会有Blur迷们不满于这张精选里的曲目选择,但从副标题之上我们可以看到Blur的成员在这张精选集当中所寄予的期望,这是一张新的乐迷来了解旧的Blur的最佳渠道。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7.27-8.2)

  Felix Da Housecat《He Was King》

  也许Felix Da Housecat总是与幸运女神擦肩而过,作品繁多的他如今被人记起时仍旧只会记起《Silver Screen Shower Scene》这一首单曲,这使得他在House繁盛的年代里成为了一个稍纵即逝的电子国王,但他的努力和进取是从来没有停止的,2009年的新作从名称“He Was King”就可以窥看出Felix Da Housecat试图再挽狂澜。

  客座女声占了这张专辑当中的多首歌曲,而营造的是多为飘渺氛围,从Minimal到House的不断变换,显示出Felix Da Housecat经历过这么多年的锤炼,已经成为了一个炉火纯青的电子制作高手,同时,这张专辑当中弱化了Felix Da Housecat前几张专辑当中对于少量说唱段落的采样,但保持住了犀利和刺激的迪厅舞曲效应,可以摇头欢闹的节奏至少能让这张专辑不至于太过乏味。

  总之这张专辑属于那种眼高手低类的专辑,也就是将过多的期望寄予上方,但收到的成效却相当微薄,《He Was King》的大气不仅来自于电气节奏的嚣张狂妄,还来自于Felix Da Housecat的野心,尽管这一野心在这么几年不甚幸运的音乐历程里已经被磨砺得所剩无几,但Felix Da Housecat依旧在苟延残喘。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7.27-8.2)

  David Bowie《VH1 Storytellers》

  David Bowie这张现场专辑取材自十年前他在美国VH1频道的《Storytellers》节目上所做的演出,用于聆听的CD部分收录有九首歌曲,作品横跨David Bowie出道后直到1999年的所有经典作品,DVD当中则有十二首曲目。

  现场当中David Bowie不乏对台下观众说了太多独白,而相对于电视节目的局限性,这场演出的器乐编配并没有显示出太繁杂的样子,例如《Life on Mars》、《China Girl》这样的曲目几乎都采取了较为舒缓的钢琴做伴奏,强调的多是David Bowie的个人声线和合音乐队的魅力。

  无疑,这张短小精悍的现场专辑依旧逃脱不了“骗钱”的猜疑,只是,听听不同编曲的这些歌曲,可以体味出David Bowie这个“千面乐人”的音乐头脑与他人有多大的不同,再者,细细聆听Bowie在现场当中充满了幽默的语言,也是一种乐趣。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7.27-8.2)

  Our Lady Peace《Burn Burn》

  已经转入后垃圾时代的Our Lady Peace在这几年的新作当中,似乎传达着更多的流行摇滚乐的信息。其实对于这支常常被误认为是来自美国,实则属于加拿大的乐队而言,这些风格类型上的过多探究都显得无关紧要,早年有数首单曲长居Billboard榜首这样一种经历,就足够证明他们是一支技术与销量持衡的大牌乐队了。第七张录音室专辑《Burn Burn》的问世,是乐队想要重新拾回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他们在北美洲所造出的OLP热浪所做的一个尝试,整张专辑更多地还原了流行摇滚乐的平易近人,但削弱了早期乐队的grunge热忱,十首歌曲虽说可以多少安抚一下OLP早期的死忠,但是不久之后也仍旧会将它们束之高阁,主要原因还是,乏善可陈的这张《Burn Burn》,无论是在技术还是所表达的情绪意义上,都显得太过平庸乏味了。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7.27-8.2)

  Owl City《Ocean Eyes》

  在2008年深受广大独立乐迷喜爱的那张《Maybe I'm Dreaming》之后,这个夜晚睡不着于是生出许许多多音乐创作灵感的大男孩Owl City身上,就不得不背负上这样一个猜疑:他的这种“似乎每首歌听起来都一样”的音乐创作方式会让他走得多远。果不其然,在2009年的新作《Ocean Eyes》当中,他相当“遗憾”地没有为乐迷们贡献出太多新的玩意儿,除了不厌其烦地继续鼓捣他的电音小清新之外,只能是“装作”玩鲜一样地将上张专辑当中的几首歌曲做了一点点的编曲创新。但小清新经年不衰的原因就在于总会有一批人在特殊的时段特别特别需要这种声音来安抚心灵,尤其是在这燥热的夏季里,于是,这张《Ocean Eyes》再一次受到了大范围的关注,在一开始也不乏好评和追捧,但我仍旧为Owl City担忧他的下一张专辑,他能乘着这股清新之风走很远很久吗?而在这张完全延续了上张《Maybe I'm Dreaming》专辑风格的《Ocean Eyes》之中,我确实已经听到他的无力和紧张了,毕竟他所进行的这种曲风,是很难很难有所突破和创新的。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7.27-8.2)

  The American Dollar《Ambient One》

  The American Dollar可以说是这几年来相当勤奋相当努力的一支后摇新军,在经过了三张纷纷为后摇乐迷所赞颂的专辑之后,他们也将步入概念意识类后摇团体的阵营当中。《Ambient One》是乐队第一张向纯氛围化器乐曲转型的专辑,与大多数弱化了吉他贝司鼓的氛围型后摇团体类似,The American Dollar此次加强了键盘和电子设备的功效,力图使整张专辑以恬淡温和的氛围示人,而非再以涌动递进的气场煽动情绪。事实上对The American Dollar熟悉的人,会明显地意识到《Ambient One》这张专辑只是他们悄无声息地对之前作品的一次氛围化改编,在气质和属性上,The American Dollar依旧没有脱离2007年全胜时期那张《The Technicolour Sleep》的影子,甚至,这长长的29首曲子里面,有许许多多关于他们的记忆被这种略带感伤的氛围给带动了出来。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7.27-8.2)

  La Roux《La Roux》

  虽说也没能脱离开电音舞曲听起来总是一个味儿的命运,但La Roux,也就是Elly Jackson,最让人感到惊艳的地方在于,尽管她是个从来不会对人笑的顶着火红鸡冠头还装扮得特别中性的冷酷女孩儿,但她的声音当中所爆发的昂扬向上真的是相当令人感到亢奋,那种假音与高音可谓是一针强心剂。所谓“La Roux”,在法语里正是Elly Jackson头发那橙红色的意思,同样也代表着热情如火,而或许,这也就是她能从一众电音女子当中突围、直接入围今年水星奖的最大原因。

  王硕、朴九月/文

  本文摘自王硕博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