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音乐节请尊重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08:50  新京报

  作者:贾维

  前不久,绿色旗帜摇滚音乐节上突发李宇春打伞事件。刚刚结束的张北草原音乐节,也被一些到场乐迷指责现场条件与宣传不符。默默发展壮大的中国现场音乐节市场,突然以这样戏剧性的方式成为了各个媒体关注的焦点。对于已经“大跃进”好几年了的户外音乐节来说,也确实应该进入一个自我调整期。

  最近五年,音乐节开始成为了国内演出市场的新兴势力,至今方兴未艾。从最早的迷笛,到2004年的贺兰山,再到后来的摩登天空、朝流、草莓、重庆、成都。音乐节在祖国遍地开花,哪怕是在又将举办国家庆典的今年,北京仍然有超过四个各种类型的户外音乐节。对于都市年轻人来说,户外音乐节有着越来越大的吸引力,对于地方政府和投资商来说,音乐节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地域行销模式和宣传载体。而近期频发的户外音乐节负面新闻,或许能够提醒这个新兴演唱领域的操盘者们:音乐节不仅仅是你和投资人的,它更是乐迷和艺人的,请尊重他们。

  稍微了解演出市场的人都知道,传言中的“六十万”如果确实是李宇春的出场费,那么这主办方可真的是豪爽得有点儿过分。而更为过分的是,据报道,甚至有同台的艺人分文未得。没错,大部分参演的内地乐队市场价确实低得可怜,但当一个行业内的人自己都不尊重休戚与共的利益相关者,那么你的长远利益又从哪里得到保障?都说内地流行音乐不景气,拜托各位首先尊重自己的行业以及自己口中的“兄弟们”。

  其次,摇滚乐或许是乌托邦,但演出组织则是彻彻底底需要耐心细致以及强大的执行力来保证的工作。“细节是魔鬼”这句西谚,在刚刚结束的张北草原音乐节上再一次得到了验证。网上乐迷归来后的抱怨,当然存在过于理想化的成分,但是宣传与现场实际情况的差距,也确实让不少乐迷和艺人有理由抱怨。早八点被拉到场地,下午三点才被通知可以开始调音,这样的遭遇不仅是左小祖咒一个人。事先多准备几个预案,多在各个环节增加投入,尽可能的替乐队、乐迷考虑周全,这对于一个主办方来说,是能否获得良好口碑和回报的关键。

  另一个角度来看,在草莓和迷笛、热波已经在三个月前举行过的情况下,即便是在张北这样交通不便的场地,现场也依然聚集了数万名乐迷共同狂欢,这也足以说明摇滚乐在内地的市场有了多么强大的市场支持。希望每一个热心于户外音乐节的从业者,都能尊重、珍惜这些其实不难满足的消费者,请不要再轻易的损耗他们那可贵的热情。

  □贾维(北京 编辑)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