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快乐女声”赛制能否删繁就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09:22  天天新报

  作者:吴为忠

  上周五晚上,“快乐女声”的“七进六”比赛,由于少了话题选手曾轶可,冗长的赛制,三个小时的比赛,使荧屏前观看比赛的观众感到视觉疲劳。

  走了最有争议的选手曾轶可,还在关心“快乐女声”的观众,心中早有了下一个被淘汰的选手,一个是潘辰,另一个是谈莉娜。果真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也就失去了悬念,所以,出乎意料的是四位专家评委选定的另一位PK选手竟然是从头至尾夺冠呼声很高的郁可唯,评委的理由是郁可唯演唱“进入了疲惫期”。按“唱功略逊”的比赛规则,站在终极PK台上的选手无论如何也轮不到郁可唯,应是舞蹈胜过唱功的谈莉娜。其实,不用比赛结果已经揭晓,潘辰必定出局。这一点,连谈莉娜自己也心知肚明。所以,当评委宣布那个唱功相对较弱的选手是郁可唯后,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了谈莉娜走向安全区的难堪表情,似乎有一种被戏耍的感觉,丝毫看不出晋级的喜悦。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刻意安排,这期比赛的主题是“校园歌曲”,好似为主办方制作的电视剧《一起来看流星雨》造势;或许是作为一种回报,内地校园民谣的标志性人物评委高晓松,当仁不让地成为那晚比赛的焦点。个人作品被选手演唱,自己再作点评,其他评委也是吹捧有加,热泪盈眶。比赛间隙,高晓松还抱着吉他登台,一曲《同桌的你》,老狼放歌、高晓松伴奏,全场一片欢呼,高晓松也尽得其乐。

  淘汰一个人要比足三小时,这也是主办者为了满足广告的需求量,于是有了挑战赛、争夺赛、车轮赛、投票后PK和PK后又投票这样如此复杂的赛制。面对这样的赛制,主持人也说不清道不明,只能照本宣科,观众更是云里雾里。进入“快乐女声”全国十强的女生已经坚持了2个月的比赛,而本周五的第三场“快乐女声”才进入到“六进五”的比赛,“路漫漫其修远兮”,复杂的赛事规则,疲于奔命的应付使许多选手出现了心力交瘁的疲劳状态,明知进不了“三甲”的选手也早已萌发退意。

  “快乐女声”的宗旨是给喜欢唱歌的女生提供一个“想唱就唱”的舞台,评委要把关注度放在“歌”上,而不是“人”上,真正选出“快乐女声”,回归到艺术的“正道”,简化比赛规则,这是观众由衷的期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