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8.10-8.1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9:54  新浪娱乐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8.10-8.16)

  Various Artists《Woodstock - 40 Years On: Back to Yasgur's Farm》

  我们都知道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四十周年,人们会有许许多多种方式去纪念它,包括重新发行当年的现场录音专辑,包括重新为它撰写大篇大篇的纪念文字,包括重新想在四十年后再现1969年的这场盛世狂欢。那个年代仿佛有永不落下的太阳和永不消散的热情,人们像被拧了发条一般,在Yasgur农场里狂欢,和着台上那些同样精力充沛的乐手们演奏而出的音乐,制造了一个现如今看来显得那么不真实的自由世界。

  这张超容量的套装专辑即以朴实温馨但也略略含带忧伤的名字命名:重回Yasgur农场,当中包括六张重新发行的CD,一张1970年拍摄的关于1969年这场音乐节的纪录片DVD,之后的一些书面资料等,力求以此等内容还原当年的空前盛世,无论是积极面还是消极面,这些当年的珍贵资料都没有点隐瞒,那些当年的大牌乐队艺人The Grateful Dead、Jimi Hendrix、Janis Joplin都像是重现出现在了我们面前,中间横亘的漫长的四十年或是令人心寒的死亡,仿佛都不曾存在。

  逝去的必然无可追回,虽然不能冷酷地宣称所有纪念方式都是无用功,但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在最初所呼喊的那种种口号,在四十年后会不会再有人以相同的力度喊出,这是一个相当令人感到惋惜的问题,诚然,现在的人们用尽种种方式想要再造一个1969年的伍德斯托克,可是时间已经把我们远远抛离了Yasgur农场,唯一可能的方式,也就是在这些记录了历史的CD、DVD里用最无可奈何的方式追忆一把。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8.10-8.16)

  Squarepusher《Solo Electric Bass 1》

  你无法揣量Tom Jenkinson能够为即兴音乐爱好者们带来多大的乐趣与思考空间,如果你不是拥有一个像他那样随时随地进行天马行空的想象的脑袋,不是拥有一种敢作敢为的实验、指导性思维,你也无法体验到他以Squarepusher为马甲的数张不同风格的专辑当中,所加注的种种新奇念头。譬如2009年他的这张《Solo Electric Bass 1》,初初听来,它是一张不知所云充满了枯燥和乏味的低保真式作品,但一旦你了解到它的创作动机和创作环境,保不准会再一次对Tom Jenkinson肃然起敬。

  2007年9月Tom Jenkinson在法国巴黎的一次即兴演出当中,仅用一根电贝司的弦和一个小小的扩音器就完成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这场演出,今年由Warp Records发行的这张《Solo Electric Bass 1》即是当时这场演出的完整录音资料,以最简单和真实的方式还原了Tom在独自操持一根电贝司弦时的冷静与自由,尽管在聆听的时候并没能获得感官之上的欢愉,但却有着非常宽广的思索空间。

  永远以即兴作为最根本的创作源头,配之以令人感到惊讶的创作模式,Tom Jenkinson这位先锋实验音乐家依旧以最令人瞠目结舌的姿态引领这股即兴音乐风潮,当然,我们在其中也可以感受到他的不安,这种不安即隐藏在音符无节奏的跳跃和情绪不间断的变化之间,或许Tom Jenkinson用这种方式来躲避生活当中的种种不快。但在他的音乐当中所获得的更多信息,则是他在这一领域当中所发起的挑衅,以一种桀骜却又谦卑的矛盾姿态,低糜地在一根电贝司弦里发散他的挑战宣言。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8.10-8.16)

  Tim Buckley《Live at the Folklore Center, NYC - March 6th, 1967》

  早逝天才Tim Buckley在身后遗留有很多珍贵的作品,包括数场家庭式的小型演唱会和一些未曾发表的小样,而这些就足够后人对其进行一场又一场的怀念了,当然,还能发一笔又一笔的横财。在1967年,Tim Buckley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他的魅力不仅发自他的民谣音乐,还发自他的内心,平和温顺让他在那几年里举办了许多场弹唱会,在三月六号那天,他踏上纽约的民俗中心,在那里抱着吉他开始了一场小型演唱会。如今,当时的录音资料被Tompkins Square唱片公司以现场专辑形式发行,这张包含了十六首歌曲的专辑当中,有六首歌曲从未被Tim Buckley及其后人公开发行,可以说是收录有Tim Buckley“新作品”的一张现场专辑。

  尤其是被排在这张专辑最后的几首歌当中,Tim Buckley与他的乐手们展示了与以往不同的他们,《Cripples Cry》当中含义及其不明的吉他段落,令人感到晦涩以及零星的暴力,《In the Rain Comes》则有着一股坚强不可摧的力量,充满政治意味的《Country Boy》昭示着Tim Buckley的态度,而最令人感到回味无穷的就是最后一曲《I Can't Leave You Loving Me》,在不断变化着的唱腔中,仿佛并不仅仅只有Tim Buckley一个人在歌唱,而是四五个人的和声同时出现在这首歌里。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8.10-8.16)

  Mindy Smith《Stupid Love》

  Mindy Smith说不上有一把辨识度很高的嗓音,这种温暖朴实的女声乡村民谣,在美国应该比比皆是,那么其早期在美国乡村乐坛脱颖而出的原因,应该就来自于她所创作的音乐当中,那种感人肺腑可以疗伤的紧贴内心的叙述。没有复杂的后期制作手段,从她的第一张个人创作专辑《One Moment More》开始,Mindy Smith一直就以一派清澄的形象甚至一名可以治愈内心伤痛的女神的模样出现,也正因为如此,为柔弱女子而歌,成为了Mindy Smith的责任。转眼《Stupid Love》的发行已经是Mindy Smith的第四张录音室专辑,用“愚蠢的爱”为这张专辑冠名,并在第一首主打曲《What Went Wrong》当中阐述在愚蠢的爱恋当中,女性的地位和态度问题,而之后的《What Love Can Do》、《Bad Guy》、《True Love Of Mine》等曲目当中继续就女性与爱情的问题展开Mindy Smith式的心灵拷问和心灵归途。凭借这些时刻关注他人内心世界的创作态度,Mindy Smith同时在独立与主流乐坛当中拥有较高的名声。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8.10-8.16)

  Little Dragon《Machine Dreams》

  由张北草原音乐节进入众多国人眼中的Little Dragon(小龙女)乐队也是在近期发行了他们的第二张正式专辑,依旧以繁密的电子节奏作铺垫,这张《Machine Dreams》在强调机械化的同时,注入更多灵魂乐当中的飘渺与唯美,Yukimi Nagano颤颤巍巍的声线与这种缓拍音乐相融合,鼓手Erik Bodin细碎的敲击为的是将Hakan Wirenstrand的键盘音色强化,继而再突出贝司手Fredrick Kallgren在驾驭低音音色时的冷静。整张《Machine Dreams》没有太多抢耳的旋律,这也不是这支来自瑞典的独立缓拍乐队所擅长的手笔,但不乏许多可圈可点之处,那令人迷醉的节拍就可以与Yukimi的清爽形成完美的一道风景,令人不禁将这张专辑循环播放。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8.10-8.16)

  The Rumble Strips《Welcome to the Walk Alone》

  悠扬的管弦乐器、厚重的鼓点以及主唱Charlie Waller伦敦味道特别浓的口音,让《Girls and Weather》这张专辑成为2007年的一个亮点,同时让The Rumble Strips这支乐队以较为新鲜的形式进入到英伦乐坛当中。以活泼欢乐为主要情绪渲染方式的那张《Girls and Weather》却没有好好地带动The Rumble Strips的第二张专辑《Welcome to the Walk Alone》,从过分复古的曲调和讲求大气的演唱方式当中,我们遗憾地听到The Rumble Strips暴露出了他们急功近利的心思,这张总长度仅有三十分钟的专辑让一切早前The Rumble Strips引以为傲的器乐小姑显得多余可笑,无论是喧宾夺主的小号还是占据重要角色的鼓击,这些都不得不被掩藏在Charlie略显矫情的大吼大叫之后。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8.10-8.16)

  Cavo《Bright Nights Dark Days》

  近两年来,这种偏流行摇滚的后垃圾曲风成为了美国主流摇滚乐坛的宠儿,大多数在近期可以得到关注的新乐队除了玩流行朋克的奶油小生,就是这种硬男人乐队了。与Daughtry有着很大相似度的Cavo可能会是今年里这些乐队的佼佼者,在刚出道的时候得到《变形金刚2》这部电影音乐导演的青睐,将一曲《Let It Go》收编入原声大碟,还乘胜追击发行了乐队的第一张正式大碟《Bright Nights Dark Days》。除了主打曲《Let It Go》,有着一段非常优秀的吉他riff段落的《Cry Wolf》、力请到Daughtry共同进行创作的《Ghost》都是这张专辑当中值得津津乐道的几首作品,加之顺畅的旋律一直主导这张专辑的前前后后,所以,《Bright Nights Dark Days》是可以轻易在最初得到不少赞扬的。

  王硕、朴九月/文

  本文摘自王硕博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