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尔沁夫:黄雅莉能秒杀所有快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6:49  新浪音乐
科尔沁夫:黄雅莉能秒杀所有快女?

黄雅莉

  每到夏天的选秀季节,总有歌迷对照如今的颓势怀念05超女的风光,今年也不例外。

  于是,前不久就看到有网友发了一个帖子,标题是“05超女中哪位参加今年快女,可以秒杀所有人?”

  讨论非常热烈。

  有人回帖说周笔畅,有人说哪里用得着,叶一茜就可以了,但最后广大网友还是认为叶一茜太过偶像派了把握不大,于是乎,一番热烈讨论,最后达成统一意见:黄雅莉,应该就可以搞定。

  这当然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个关公战秦琼的搞笑愿望。但它至少反映了三个事实:第一,大家对于音乐面目模糊千人一面的快女们很失望;第二,大家对于05年超女的水准,尤其是其中洋溢的个性魅力非常首肯。

  还有第三,就是黄雅莉刚好在此时,又发行了自己的第二张专辑《雅莉不怕》,重新回到大家视线里的她,依旧让大家期待。

  确实,那个夏天被超女打动过的人,又有谁能忘记黄雅莉?这个当年小男生一样的学生妹,至今仍然可以让人记起她比赛时笑声的爽朗,歌声的倔强。

  更何况,两年前,黄雅莉还曾经出过一张专辑《崽崽》,其中还有一首让人惊艳的主打歌《蝴蝶泉边》。

  如今,又是两年,黄雅莉加盟了福茂唱片,做了张韶涵范玮琪的小师妹,在以打造女歌手而闻名的福茂旗下,她的新专辑当然值得期待。

  而第一首《恋爱绝句选》听下来,就可以知道,以这首主打歌的水准,黄雅莉确实没有让人失望。一首畅快淋漓的小女生Band Sound,配以很有创意的1/2中国风加1/2文艺女青年的歌词混搭。确实,这就是我们记忆中那个率性而帅性的黄雅莉,但明显又比过去成熟一点点,都市化一点点。

  而这种升级版的个性感,以及带点乐队感的音乐方式,一直贯穿着整张专辑,它为整体音乐带来不俗的统一感,也让大家清晰地感觉到,这个20岁的黄雅莉,不再是05年超女时16岁的少不更事,她长大了。

  就像《懵懂》和《爱光临》,都是典型的中板台湾式女生情歌,但情歌中多了一点点性格,多了一点点乐队和吉他的音色处理,多了一些对世界的看法和质疑。

  而《相爱的人都等在这个地方》和《我还能飞翔》,都是有点张韶涵感觉的情感励志歌,旋律是好听的,但气质却不是那么芭乐,有一种流行但又不大流俗的张力。

  还有一首值得推荐的歌是《不一定快乐》,范玮琪作曲,副歌堪称朗朗上口,又有一种恰到好处的大气,很有主打歌的气势。看来福茂确实是一家艺人关系都很好的公司,师姐可以割爱,不容易。

  至于《临床试验》和《明天的你和我》,则是我在专辑里觉得音乐最好玩的两首歌。尤其是后一首,编曲中居然有唢呐出现担当重要角色,这实是同类型流行歌曲中,极少出现的神奇之笔,效果相当有趣。

  现在要我想起之前谁的歌编曲里多用唢呐,我第一反应居然也就是当年的崔健了。

  当然啊当然,《明天的你和我》音乐和崔健无法相提并论,崔健的音乐和思想的丰富和先锋足以让黄雅莉这样的小女生高山仰止。

  可就恰到好处的加了那么一点点音乐个性的黄雅莉,却也足以让整体音乐面貌平庸寡淡的快女们难以企及。

  嗯,千万不要和我说快女里曾轶可也很有个性啊,她的歌词固然有灵气音乐面目固然不寡淡,可对于在歌唱比赛中唱歌这件事,何止黄雅莉,有太多人都足以让她高山仰止。

  科尔沁夫/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