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商报:快女温情设置与关爱选手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1:46  河南商报

  作者:林如敏

  本届快乐女声比赛到上周五,已进行到五进四阶段,并决出了所谓全国四强。但比赛越来越让人看不懂。有网友指出,本届“快女”评选标准模糊而诡异,每次的周冠军和淘汰者排名常发生颠覆性变更。上周的冠军,变成下周的末位;本周垫底的,又可能在下一周比赛中“艺”压群芳。

  许多人看得火冒三丈,包括某一个选手的粉丝群。虽说评判唱功的优劣,难免有主观的成分,但既然是唱歌比赛,台上坐着那么多“专业”评委,或多或少总得有几分专业的成分,一会儿是张三最行,一会儿又是张三最差,岂不是自打嘴巴?就好像一个班的学生,说前三名的同学一周之内突然成了全班倒数前三,无论如何,都难以让人信服。

  当然,这只能说是传统思维下的“迂腐”考量。湖南卫视才不会这样想,他们的出发点压根没这么厚道。颠覆、悬念、意外、丑闻、绯闻,凡有助于收视者,统统来者不拒,所拒者,恰恰唯“专业”一事耳。或者换个说法,一切以收视率为核心,“专业”不过是一道可有可无的口红。

  所以说到底,快乐女声是一个游戏,无论是参与者还是旁观者,都需要有足够的游戏精神。但是,不,游戏的快乐女声培育了大批投入、执著乃至痴迷的粉丝。上上个周五,快女六进五比赛。在节目组的安排下,选手李霄云回顾了自己给父亲“烧纸”、“抱着骨灰盒哭”的情景,大屏幕播放了李霄云与父亲在世时的合照、母女痛哭流涕的画面。现场气氛当然无比煽情。我们毫不怀疑李霄云对她父亲的爱,不怀疑他们父女情深、天地动容,我们也相信作为选手的李霄云在这一环节上是被动的。但是,每一个人,对死亡都应该有一点敬畏之心,对死者都应该有一些基本的尊重。对亲人的思念可以存放在心里,或是在家祭时释放。但节目组把“死亡”、“死者”这一应该具有敬畏之心的对象拿到一个娱乐节目上,大肆渲染,与其说是对温情、亲情的认可,不如说是亵渎。不料相关报道引来了许多“声讨”的电话。有咬牙切齿者、有愤愤不平者、有张牙舞爪者、有放言威胁者,声声各自异,种种在其中。所幸的是,这些来电中,也有理性沟通的声音——这至少让人看到了某种希望,尽管这希望之光,若明若灭,还不那么璀璨。

  来电为李霄云鸣不平的,无一例外均是女性。我试图从这个“清一色女性”中去寻求什么规律或本质,隐隐约约有一点认知,但是为免进一步惹来性别歧视、男权女权的激辩,已矣乎,已矣乎,吾未敢言也。

  可以直言的是,无论每周赛果如何让人大跌眼镜,还是赛场上各种各样的VCR播放、冷不妨杀上台的亲友安排,都是为了收视、为了抢眼球,和关爱选手无关,和厚德载物无关;无论场面如何伤感动人,都遮不住背后那只疯狂攫取的商业的手。想到这里,所有的美味都会变成倒胃、所有的感动都变得廉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