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快女,唱成成都品牌

  成都名人大话快女之魏明伦

  “‘选秀之城’或‘成都快女’已经成为成都的一个品牌,选秀节目要看成都选手,就像春晚要看赵本山一样。”

  没有太多的悬念,来自成都唱区的江映蓉摘得今年快乐女声的冠军,这一切仿佛和05年超女一样,决赛的三强中有两位来自成都唱区。每一届的超女或快女的选秀节目中,最响亮的永远是成都选手,无怪乎全国各地的媒体都不约而同将“选秀之城”作为成都的一个专有称呼。巴蜀鬼才魏明伦昨晚看过快乐女声后说,文采之城、安逸之地、成功之都这三个成都城市的特质成就了成都在全国选秀活动中的强劲实力,“‘选秀之城’或‘成都快女’已经成为成都的一个品牌,打个比方,就像春晚的赵本山一样,她已经在全国观众中形成了思维定势,如同春晚一定要看赵本山一样,选秀节目也一定要有‘成都超女’才算名副其实。”

  文采之城、安逸之地、成功之都是魏明伦对成都的总结,这三个特点让并非政治、文化、经济中心的成都以鲜明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成都的历史人文自然不用说,历史悠久而且文人辈出,这让成都充满浓郁的人文特点。而安逸之地则是来自上天的厚爱,我们知道天下未乱蜀先乱,但历史上大多都是天下未乐蜀先乐,这里气候适宜,适合人居住,生活在这里的人生活质量很高,所以才有我们现在说的休闲。此外这里不但是休闲人的安乐窝,也是创业人的成功之都,因为这个,成都这个安逸之地才不会成为养懒汉的地方。”

  魏明伦认为,单比历史人文,成都比不过西安,单比创业,成都比不过深圳,但综合起来,西安和深圳却难与成都相比。“成都是耍都,而且成都人知道怎么耍,耍得有品味有特点,而作为娱乐活动的选秀节目和成都的特色一结合,也必然比城市效果更好,自然会一鸣惊人。况且,成都的耍是大众化的耍,而选秀节目也是大众娱乐节目。所以,我们在戏剧、影视等方面并不强势,但唯独在选秀这方面,成都的优势没有其他的城市可以比拟。”

  除了这些因素之外,成都的“选秀之城”品牌影响力也是成都选手在选秀节目中顺风顺水的原因,树立这个品牌来自05年的超女比赛,在五强之中,居然有四名是来自成都唱区的。魏明伦说,李宇春张靓颖何洁纪敏佳这些原本普通的女孩子几乎是一夜之间成为全国皆知的名字,成都快女成为大众根深蒂固的印象。“就像春晚,你看赵本山蝉联了十多年的小品王,今年他的《不差钱》其实并不算太出彩,但依然是小品王,这就是思维定势,赵本山就是品牌,以至于春晚没他似乎就味道不够一样。”本报记者 蒋庆

  成都名人大话快女之唐蕾

  成都宽松的环境造就了优秀的快女

  “如果黄英夺冠,应该是凭她的忘我;如果是李霄云夺冠,那就是凭她的气度和素质;如果是江映蓉,那就是凭她的全面和可爱。”

  本报讯(记者 乔雪阳)昨晚的快女总决赛开场前30分钟,记者拨通了成都“摇滚教母”唐蕾的电话。身在北京的她,已经坐在电视机前,准备好好欣赏一下这场最后的大赛。说起今年对快女的关注,唐蕾坦承:自己的积极性已经不似2005年的那届超女———当时她可是位热情的“玉米”呢!“不过我还是很感兴趣,主要是因为有咱们成都的快女嘛。”

  唐蕾告诉记者,今年她是从全国十强赛开始关注快女的。“总体感觉是很养眼,一个个都很乖。另外就是觉得成都的快女好强哦,我都有点儿不好意思了,当然心里的感觉还是挺得意的。”说起上一轮被淘汰的郁可唯,唐蕾竟然还记得这个女孩去年参加小酒馆赈灾义演时的情景。“当时我不知道她是谁,但对她的声音印象很深,真的非常动听。”

  对于黄英,唐蕾的评价也相当高:“我最喜欢她唱的那首《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当时第一次听她唱,我的眼泪都差点儿流出来。我特别欣赏这个女孩子身上的那股劲儿,有种豁出去了的感觉,非常打动人。”同时,唐蕾对李霄云和江映蓉也同样看好:“真的个个都很好,我个人觉得她们的实力相当,如果黄英夺冠,应该是凭她的忘我;如果是李霄云夺冠,那就是凭她的气度和素质;如果是江映蓉,那就是凭她的全面和可爱。哦,还有,选曲也很关键!”

  为什么成都的快女实力这么出众?对于这个问题,唐蕾的理解听起来颇有道理:“我觉得应该归功于成都的环境———这个城市的氛围很悠闲很轻松,所以大家就有时间和心情,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包括去卡拉OK唱歌娱乐,这么一来,有潜力的歌手们锻炼的机会就很多。”除此之外,唐蕾很高兴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支持,这在无形中促进了成都本土音乐的繁荣。“这些成都快女们是参加了比赛的,就我所知,还有不少本土歌手的实力不在她们之下,只是他们对选秀不感兴趣而已,为什么都说成都卧虎藏龙,那不是没有根据的。”

  最后,唐蕾笑着说道:“要是我现在只有十几岁,多半也哆哆嗦嗦地去报名参加快女了。当年我还是很喜欢唱歌的,只是没有现在这些娃娃们这么好的条件。”

  成都名人大话快女之阿来

  成都草根精神成就快女

  无论是李宇春、张靓颖、何洁、纪敏佳还是江映蓉、黄英、郁可唯,在她们参加选秀比赛之前,没人去关注她们的过去、未来,没人去讨论她们不同他人的特点。她们如其他人一样,以草根的形态在这个城市生活,而当选秀这个平台出现在她们身边之时,她们却能将草根的光彩无限放大,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作家阿来认为,成都选手在选秀节目中的成功也在一个侧面显现出成都的草根文化。

  今年一直忙着《格萨尔王》的创作和宣传,阿来没有太多时间去关注快乐女声。但他对成都选手在全国各种选秀活动中的表现并不陌生,“选秀作为大众文化被消费,她必然与草根紧密联系。”而这些年来众多选秀节目涌现的成都选手,也在凸显出成都草根文化独特的一面,在传统的娱乐展现中,成都并不显山露水,作为一个平民化的城市,幽默达观、不事张扬、海纳百川已经融入到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中。阿来此前认为成都“市气过重”,但从去年的地震中,他发现成都市民原来蕴涵着巨大的力量,同样在选秀节目中,可能原来在生活中显得平凡的选手,遇到最适合的舞台,也一样迸发出巨大的能量。本报记者 蒋庆

  成都名人大话快女之周春芽

  我是黄英的粉丝!

  本报讯(记者 宋晓松)昨晚快女终极角逐,引起全国观众高度关注,而由于江映蓉、黄英两位选手都出现在总决赛中,成都观众的热情更是超乎一般。让人更意外的是,著名油画家周春芽也早早守在了电视机前关注比赛———原来他是黄英的忠实粉丝!不过当江映蓉夺冠时,周春芽并没有失落,他表示:虽然很支持黄英,但江映蓉也是成都出去的选手,只要是成都选手夺冠,总是让他高兴的!

  周春芽说,作为艺术家他的兴趣其实很广泛,平时他就喜欢看电视,而快女采取的完全从“草根”中公平选拔新秀的方式,也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公平,所以就会一直关注最终的结果。”周春芽说,快女的每一场比赛他几乎都没有错过。

  “其实我最早是喜欢刘惜君这个选手的。”周春芽坦言说,他觉得刘惜君的歌声很好听,气质也不错,“可惜她没能进入决赛。”周春芽表示,刘惜君遭淘汰后,他依然觉得这个节目很有关注的价值,并将目光投到了黄英身上。周春芽说,他喜欢黄英的原因是黄英爱唱民歌,而他本身就对民歌有很深的感情,“听到民歌就觉得亲切,再加上她样子也很乖,所以我就转而支持她了。”不过,周春芽表示,虽然自己支持黄英,但在赛前他就感觉到江映蓉实力不俗,“我之前其实就猜到江映蓉可能是最后的赢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