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超女到快女:90后渐成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18:25  中国青年报

  给这个炎热夏天添了一把火的“2009快乐女声”,已经不再是一个娱乐节目,而是具有独特标签化的流行文化符号。对这些在舞台上挥洒汗水的女孩子,观众更加关注的是她们在舞台之外的精神气质的表现,而不仅仅是她们的歌艺和由此衍生出来的新闻。因为从“超女”到“快女”,尽管形式和内容并无多大变化,但主角已经从“80后”的李宇春延伸到了“90后”的李媛希、曾轶可。

  在“80后”都渐渐成为父母一辈后,“青春无敌”的旗帜被顺其自然地过渡到“90后”身上。但他们是否依然像“80后”那样“非主流”、“火星文”,抑或是一群拥有自己独立思维、生活规律的“新新人类”?

  面对生活,写出坚强的定义

  进入10强的曾轶可在赛期中曾打的代步。出租车司机看了她一眼,问她知不知道有个“快女”叫曾轶可,你和她长得真像。曾轶可紧张地低下头予以否认。司机接着说:“肯定有黑幕,那个曾轶可唱得那么差,居然也能进10强。随便挑谁都比她唱得好,真想不通她是怎么进的。”司机一路上的“痛诉”,让备感压力的曾轶可中途下了车。可回来后她居然把这个故事作为一个笑话跟别人谈起,第二天又兴高采烈地出现在了比赛的舞台上。

  湖南广电集团副总经理、湖南卫视副台长张华立谈到了另一件事情。有个快女曾亲口对他说,她原来在当地是那种歌厅一两百元唱首歌的演员,参赛后最大的理想就是进入前50强,没想到步伐竟然越走越远,两个月中有这样多的曲折、磨难和锻炼。现在,她想的是今后能像成龙、李连杰一样专注于公益事业。“她们仅经历了一次比赛,她们今后会有多少坎坷,现在却能如此淡泊名利,倾心于慈善,这应该才是人生的价值。”张华立颇有感慨。

  “这些孩子直率、勇敢,甚至坚韧,爱恨分明,让人刮目相看。”导演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李霄云作为一个在单亲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曾有过独自在国外打拼的生活经历:在纸杯厂每天把新进的杯子从箱子里拿出来,贴上不同的标签后搬到货架上。每天从早上六七点干到下午三四点,天天如此。

  “那个时候自己每天过得特别难受。因为以前在国内的时候,觉得自己多多少少还有一点优越感,因为是球队队长,周围又有好多朋友,你唱歌大家都喜欢听。而在那边,你完全就是一个人,他们又听不懂你在讲什么、想什么。”李霄云在3强赛后做客《背后的故事》时说,孤独过后她让自己安静下来,学会怎样去自己面对。

  “我觉得做任何一件事,讲任何一句话,都要认认真真的,因为在那些外国人面前做,就不只代表自己在做。”她说。

  “她们的身上有很多我们看得到和看不到的闪光点。”中南大学教师、博主“桔城帅哥”写道,“快乐女声”让他认识了“90后”——对传统规则的无视和独特的世界观。从表面上看,他们窝在家里“宅”着,似乎不知白天黑夜,但在互联网上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人早已学会了用指尖去观察世界。他们的思维方式,早已超出了“主流人群”的设想。当大家还说他们是孩子的时候,他们已经学会了用自己的方式让你惊奇。

  舞台上“真诚的直白”

  7进6的比赛前和结束后,谈莉娜主动找到导演,提出应该把自己淘汰掉,理由是她觉得自己的歌唱实力比其他人弱。节目一位负责人对此大为感慨:“以前想玩手腕把别人挤下去的都有,但她的品质显然很多成年人都不具备。”

  著名音乐人、评委巫启贤也有类似观感。从“超女”到“快女”,巫启贤一直关注着这些选手的成长。在2006年“超女”选秀中,巫启贤曾坐镇杭州,选出了漂亮的“Reborn”姐妹花。他对曾轶可引起的争议看得非常淡。“不管是‘超女’,还是‘快女’,这个舞台的包容性都非常大,它所注重的是一种可能性,是一种很个性化的东西,这是精神方面的体现。比如曾轶可,喜欢她的人很多,但任何一个事情,都是存在两面性的,尤其是热门的东西更是如此。曾轶可代表的是一个群体,她的思维方式、行事原则和我们完全不是一代人,有人能够理解,有人则不能理解。”

  在他看来,虽然“2005超级女声”是第一块巧克力,嚼起来醇香在口,但是今年的“快乐女声”同样呈现给我们很多值得回味和感动的东西。“虽然不是第一块巧克力了,但我依然可以感到那种香甜的味道,这些孩子在台上所展现出来的,是自己的个性,民歌、英文歌、创作歌曲,这些多元化的东西正是她们对世界、人生的独特认识。相比超级女声,她们虽然没有那么青涩,但是胜在直白。”

  “真诚的直白”,这是“90后”看似乖张的表现背后所掩盖的东西,在“2009快乐女声”全国3强的身上,这份真诚成了她们感动观众的最基本元素。一位观众在网络上留言:“也许黄英不是唱得最好的那个,但是她的歌声中饱含着对土地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她的声音虽然没有经过雕琢,但却十分真诚善良。”

  巫启贤认为,这些站在“快乐女声”风口浪尖的女孩子,在走到自己人生最为重要的一个拐点时,她们的行为也成了代表同龄人的性格符号。就像李霄云,幼年丧父,在澳洲读书多年,但是骨子里依然保持着对华语流行音乐的狂热认同。

  “这一届的选手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就是对于自己的音乐有很强的认同感,她们坚持自己所喜爱的东西,并且去加以放大和融汇。虽然她们要走的道路还很长,但只要能坚持自己喜爱的东西,就能把她们变成自己未来道路上的财富。”

  本报长沙9月4日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