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狮子座还是双子座? 抄袭干得好就可以叫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10:35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娱乐观察员黄上润

  是狮子座还是双子座?

  抄袭这事儿干得好,就可以叫致敬!

  但是曾轶可干砸了,面对着铺天盖地“《狮子座》抄袭”的指责,她没有选择辩解“我是向Mickey的《天际》致敬” ,而是宣称“我只能说我发现了这世界上另一首《狮子座》,而它的作者也许是这世界上另一个我”。其实,曾轶可应该原创一首《双子座》回击,此举远比“世间的另一个我”之类玄幻命题更有效。因为现在她的问题不是计算“世间到底有几只绵羊”,而是在挑战大众的听辨力,倘若说抄袭张柏芝的贡米,还只是停留于COSPLAY的浅层次; 曾轶可的“双生说”,则已经悍然到了违章超车的地步!

  同样违章的当然不止曾轶可。继网友前不久爆出动画片《大嘴巴嘟嘟》照搬日本动画片《蜡笔小新》后,近日网上又有人指出,央视少儿频道热播的另一国产动画《心灵之窗》也有抄袭嫌疑,很多画面和日本动画《秒速五厘米》极为相似。激愤的民意之下,制作方的回应是“有限的借鉴而已,画面相似很正常”。此语甚妙,向前一步郭敬明,退后一步曾轶可,是抄袭还是致敬,任君采捋……

  对于所有急于成名的人们来说,相似度的把握一直是个大问题。但即使身处山寨横流的时下,为何我们依然表现出了罕见的愤怒、正义感以及荣辱感,因为此事涉及名分,隐瞒名分,就是在挑战大众规则与道德底线。中国人显然是在乎名分的,可以做小妾,但不可以做小三。本周刘德华泪眼婆娑地为隐瞒婚事向媒体公众道歉,无非就是感于有愧名分。毕竟,世间可能有另一个曾轶可,但不会有另一个朱丽倩。

  或者说,相比精致的抄袭,公众更愿意看到憨傻粗糙的真实,哪怕是《丑女无敌》与《一起去看流星雨》这样的山寨剧,亦有自己的可爱之处——我们承认世间那些蠢蠢的傻傻的故事存在,但绝对无法接受假冒伪劣。他们没有山寨来得这么坦荡直白,却在一直扮演无辜状。要知道,即使承认自己的不举,绝非是可以抄袭他人的理由 。倘若受限于肉身的萎靡不可自拔,尚有想象力可聊以自慰;而如果堕落到连想象力亦不举的阶段,那才是人生的真正悲哀。

  那些傻蠢痴憨的人,究竟能不能得到幸福?这个问题需要去问麦兜。那些装傻充愣的人,究竟能不能成功?这个故事,曾轶可正在说给我们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