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娱乐的规则和规则的娱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09:11  新京报

  作者:顾骏

  湖南卫视的“快乐女声”曲终谢幕,相比2006年的“超级女声”,今年的表现让关心和欣赏这档节目的社会各界,更加佩服湖南卫视的功夫了得。如果说过去大家更多地欣赏湖南的策划,不管怎样总能吸引媒体、观众和商家的眼光,让他们锁定“女声”时段的卫视频道。这次让人激赏的则是在规则如此之多,如此之严,如此之要命的情况下,湖南卫视竟然还能做下来,虽然谈不上出彩,光做下来,有头有尾,还有不错的收视率,这一点就非同小可。

  小屁孩玩家家,本来图个自己的乐子,街头巷尾,屋角楼道哪里都可以,兴致所至,玩个天翻地覆也可以。结果,老师突发奇想,将玩家家列入课程,上课铃响开始,组织安排角色,中间需分多少环节,交往对话几次,每次说话几句,下课铃响结束。规则一大套,让人怎么高兴怎么不许玩。这种放在哪个孩子那里都没人玩的游戏,却有一个叫什么“湖南卫视”的竟然还会卷土重来,而且玩得煞有介事,什么“舞美师”,什么“争议人物”,什么评委风波,照模照样地重来一遍,动作不走样,情绪丝毫不受影响,依旧有滋有味,让人不能不赞一声:“湖南卫视好兴致!”

  今年看湖南卫视的“快乐女声”,本来看的就不是最后选出了谁,而是看如此这般的玩法还能怎么选。从来“女声”节目玩的就是一个过程,轰动全国,惊动外邦,至于最后选出来的是谁,反而不重要,那几个明星虽然时常还能在媒体上露个脸,但算不上主流大腕,在小圈子热闹倒是有。今年说敞亮了,连这么个过程都没悬念了,最大看点倒是重重规则之下,湖南卫视怎么走钢丝。女声谢幕之时,钢丝走到尽头,人没摔下来,观众人数不算爆棚,也能对付过去,该选出来的人也选出来了,没钱拉短信选票的穷孩子得了个“草根英雄”的美名,玩不起“拼爹游戏”的“贫二代”由此看见了一条道。谁说这不比以前“民主投票”的意义来得大?更有价值的是,文化产业有了一个新项目,从过去看美女,看表演,看悲情,看内幕,看纷争,到现在还可以看如何立规则和受规矩。娱乐节目以这样的方式与时俱进,或许真是文化产业大发展之前兆。

  文明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戴着镣铐跳舞”。没有硬生生规定女演员只能掂起脚尖做动作,哪来芭蕾舞摄人魂魄的魅力?没有平仄韵律的规定,哪来唐诗的瑰丽?足球如果连手带脚都可以上,还会有许多屏住气息的球迷?规矩从来就具有审美价值,所以,有兴趣者在回放“快乐女声”的时候,如果懂行,自然不能错过这一条,欣赏规则,欣赏守规则的湖南卫视和它的女声,欣赏所有会欣赏规则的人,包括你自己。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