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耳蜗
月中的时候去看了瘦人乐队的专场。
很惭愧,之前对于瘦人都只是“闻其名未见其人”,对他们的印象,还止步于“中国摇滚即崔健黑豹后的标签人物”和“5年潜伏后的重装出击”等。
出人意料的是,周六的MAO没有出现爆棚,穿着彩色条纹裤的戴秦在台上忘情地唱着,台下最前排的乐迷挥手呼喊,其余的人则不痛不痒的摇摆。没有POGO,没有跳水,悦耳的旋律声配上煽情的歌词充满了流行的味道,平静和谐得都让人有种“这并非一场摇滚演出”的错觉。
乐队返场间隙,听见几位仁兄的叹息“还是过去的他们好啊……”看着瘦人依旧卖力地演着,若有所思。
沉寂多年重新回到LIVEHOUSE舞台,瘦人洗尽铅华,时间在他们的眼睛里留下痕迹,也自然潜移默化地带走了他们的音乐的某些东西,不知道唱起自己的老歌时的他们,闭上眼脑中浮现的会不会是多年前的“最佳现场”的火爆场面?睁开眼面对台下那相对冷静的观众,又会不会有种物是人非的感觉?
演出结束,同去的朋友无意说了句,“要是Joyside没有解散的话,十年后会是怎样?”
回忆一下子又飞溯到月初的音乐节。聚光灯下边远的花衬衫,音乐声中华丽的漫天烟火,那场欢乐的众人狂欢,似乎已经成为了绝唱。
突然觉得伤感。
Joyside选择了离开,他们在本应最辉煌的时候选择了谢幕,留给我们华丽的背影。
美好的事物常常会被权衡:若非要比出个利弊的话,究竟是在大家都热爱着它的时候愕然而止地消失好,还是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直到某日老去被人淡忘的好?
或许,这一切是没有根源上的可比性的。
人生只有一次,没有谁规定的谁就应该什么样的路,也没有所谓的对的或错的的选择。
摇滚是条崎岖险要的山路,能不惧粉身碎骨抵达终点的固然是豪杰,然而,对于那些中途换道的人们,他们的身上留下的那些记录着拼搏历程的痕迹也是不可被磨灭的,同样值得我们尊重。
记得和公司快递师傅闲聊时,年近40的快递师傅在谈到摇滚乐时激动了起来,“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为了看一眼崔健,足足攒了我两个月工资。”他眼底闪过了一道光。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摇滚梦。不管各人的选择如何,结果如何,大家其实都是在以不同的方式延续自己的理想。
每个人都是英雄。
祝福Joyside,祝福瘦人,祝福所有热爱摇滚愿意为摇滚乐付出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