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面解读《李宇春》:真我千面 次第绽放(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1:02  精品购物指南

  内地年度最受欢迎女歌手

  内地年度最佳舞台演绎

  《漂浮地铁》 年度金曲

  【2008年1月26日】2007年度雪碧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

  至IN金曲奖——《下雨》

  内地最佳演绎女歌手奖

  【2008年1月23日】2007年度北京流行音乐典礼(中歌榜):

  最佳金曲《漂浮地铁》

  年度最受欢迎女歌手

  2007年:

  【2007年10月27日】第13届新加坡金曲奖颁奖典礼:

  中国内地最受欢迎歌手奖

  【2007年10月7日】《第七届华语歌曲排行榜》 :

  最受欢迎女歌手

  年度传媒推荐大奖

  年度金曲:《happy wake up》

  【2007年6月29日】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

  最受欢迎女歌手

  年度金曲: 《冰菊物语》

  【2007年5月20日】第四届劲歌王年度总选颁奖典礼:

  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

  最畅销专辑《皇后与梦想》

  金曲奖《下雨》

  【2007年4月8日】第七届音乐风云颁奖盛典:

  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

  【2007年1月23日】2006年北京流行音乐典礼(中歌榜) :

  年度最受欢迎女歌手  

  年度最受欢迎新人  

  年度金曲《Loving》  

  【2007年1月20日】2006年度雪碧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

  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奖  

  年度金曲《happy wake up》

  至IN彩铃奖  

  【2007年1月15日】 北京 2006娱乐大典:

  年度最佳专辑奖  

  年度女歌手奖  

  【2007年1月14日】第一届无线音乐俱乐部颁奖典礼:

  无线音乐年度贡献奖 

  年度最具影响力歌手 年度二十大金曲:《冬天快乐》  

  李宇春的解读已经十足详尽,但为了更好地了解《李宇春》,我们特别采访了李宇春的老板、专辑制作人,还有资深乐评人和歌迷中的意见领袖,一起分享这张带给他们极大惊喜的专辑。

  宋柯(太麦CEO)  她让我非常惊喜,她有大智慧

  这次她的专辑,我除了“非常惊喜”,还是“非常惊喜”,最早只是知道她有些创作,我以为就是写写词,结果这次不但有词,还有曲。

  这次一直到七八首歌成形后,我才听到小样,当时非常吃惊,听的第一首是《常旅客》,感觉当时她还不太自信,制作人和我都很鼓励她。

  真的是非常惊喜,这是我最后听到整张专辑小样时的感受,李宇春的舞台魅力一直就给我惊喜,而这一次的“惊喜”,主要就来自于她的创作,透过她的创作,我感受到了新一代人的感受,她的歌是属于她那代人的感受:整个从慢歌到快歌,她对周围世界的观察,有她独特的视角和方式。她还是一个很冷静观察生活的人,这让我想到了当年高晓松的话,他和郑钧见了一群人就冲了进去,要去感受。我想,李宇春可能是用另外一种方式去感受,她默默看着世界,在她自己特舒服的位置。

  专辑中有她自己的东西,一些小感觉、小个性,非常突出,这种感觉挺不容易的。作为处女作来讲,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创作从词到曲,都非常“李宇春”,既不是港台,也不是这里流行的,有非常独特的角度。毫不夸张地说,我觉得她现在已经可以给别人写歌了。这个水平如果从专业角度来衡量,也属于中上了。说我王婆卖瓜也好,李宇春值得夸。

  我觉得李宇春是一个有才华、有个人魅力、人品好、而且有大智慧的人,她一直是我选秀歌手中的首选,也是唯一之选。所有人都抵挡不住在跟她面对面接触后,忽然喜欢上她的那种感觉。如果你不戴着有色眼镜,就会感受到她的魅力。她有大智慧,抓大放小,大事上从来不犯糊涂,这是种素质。

  她是一个真正有音乐梦想的女孩,这个不是套话,不是虚伪,她确实是一个真的喜欢音乐,有极高热情的歌手。

  谭伊哲(专辑制作人)  李宇春的黄金时代还未到来

  我一点都不惊讶她自己写歌,这几年可以感受到她一直在成长,她有很多想表达的东西,这次只不过是找到了一个出口。

  其实这张专辑我们很早就开始筹备了,刚开始包括海外作品在内一共选了200多首歌,那时我在美国工作,也给她选了一些,回到北京后,我把所有的候选歌曲都听了一遍,感觉没有唱片的灵魂。我就跟李宇春说,“要不你大胆做个尝试,国外音乐人和歌手有一种合作方式是——制作人根据歌手喜欢什么类型的歌曲,归纳一种方向,然后编曲……”

  最后发现,她确实是我认为的,一个有想法的歌手。毫不夸张,我觉得她比很多职业写词的人都要写得好,这是真的,因为我合作了太多创作型歌手。她写词的能力,已经超越了很多职业写词的人。

  我个人最喜欢曲风国际的《下个,路口,见》和感情上以小见大的《脚踏板》,她虽然初次创作但是在曲风上已经有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所以这张专辑中的歌曲虽然风格各不相同,但却是一张很统一、完整的原创专辑。《下个,路口,见》的词我觉得是最符合这首歌的国际感和意境的。她很喜欢伦敦,对冬天的伦敦街道上空旷的感觉印象很深,觉得那种氛围特别好,这种感受在歌词里也有体现。

  李宇春不仅聪明,也很勤奋,到哪里都会带着iPod,因为要赶通告,很多时间都花在了路上,她永远在听歌。录音那段时间,录完就让我们刻盘,她把小样导进自己的机器,然后琢磨有什么问题。她也一直在学东西,学钢琴,学吉他,学打鼓,学跳舞,学做音乐的各种软件,最近还在学视频剪辑……

  她是通过超女比赛出来的,短短四年时间,她经历的事情是一般歌手都经历不了的事情。密集、魔鬼式的社会训练,造就了她对音乐、对人性的认知比别人要快。

  我认为,李宇春的音色最好的时间还没来到,还要等几年,音色最有魅力的时间才会出现。她现在还年轻,再过两三年,她声音真正的黄金时代才来到。而且,我对她创作已经不担心了,她七八十岁的时候还能给人写歌呢!我无法给这张专辑打分,因为真诚度是不可能用分值来衡量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