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硕:娱乐不光靠露 看碧昂斯才明白啥叫演唱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01:23  新浪娱乐

  在Beyonce演唱会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名叫《娱乐都是露出来的》,当时我没看过她的演唱会DVD,只是零零散散看过几支MV,以及像听路人闲谈那样听过她发表过的3张专辑,顺便还歪打正着地看了一部名为《蓝调传奇》的电影,她正好在里面饰演Etta James。可能是她在那部电影演的太好或唱的太好,赢得了奥巴马的注意,请她在就职典礼上演唱她在电影里唱过的《At Last》,而不是这首歌的原唱Etta James,为此对方大为恼火,骂Beyoncé是该被抽屁股(估计原话比这个狠)。

  她在北京的演唱会上,也唱了这首《At Last》。作为背景的超大液晶屏幕播放着她在电影中演唱这首歌时的镜头,以及奥巴马就职典礼上的片段,我不知道是不是在场的部分美国人顿时产生了油然而生的亲切感,还是场内更多的中国人也觉得黑人当上美国总统是件划时代的具有伟大意义的事件,总之,当镜头中第一次出现奥巴马时,那种被称作沸腾的场面仅次于Beyoncé在演唱《Irreplaceable》时的景象。

  去年看Kylie Minogue的时候,已经被其震撼,声光电影,无所不能,认为那就是演唱会的高水准(事实上,国内确实没有过那么高水准的演唱会),但在五棵松看了Beyoncé之后,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井底之蛙这个词的含义,不像从前那样,只把寓言当笑话,五十步笑百步许多年。才知道,对于Beyoncé的现场来说,何止声光电影。她的乐队均为女性,正面像Jimi Hendrix、背面像Slash的吉他手solo速度惊人,勾打技巧娴熟的贝斯手把琴放在脑后,弹了一段并不容易的即兴。不敢妄加断言,说她是通过这种方式彰显女性主义或者女性魅力,但从《If I Were a Boy》、《Single Ladies (Put a Ring On It)》等作品的歌词当中,确实能看出一些这方面的趋势。

  看了Beyoncé,才明白什么叫演唱会。它更多的是视觉呈现,而非聆听享受,声音变成了一种沟通方式。看来娱乐不光靠露,否则大腕怎么会是Beyoncé,而不是今年AVN的最佳女主角Jessica Drake。王硕/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