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0.19-10.2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6:02  新浪娱乐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0.19-10.25)

  Rufus Wainwright《Milwaukee at Last!!!》

  《Milwaukee at Last!!!》是Rufus Wainwright的第二张现场专辑,但正式点儿来说,还应该只算是他的第一张现场专辑,慵懒的现场做派和不刻意讨好现场观众的演唱方式,让人们更清楚地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Rufus Wainwright永远是为自己而歌的歌手,他的听众,最终也只是他自己而已。

  追逐一种华丽摇滚的舞台效果,使得这张专辑的DVD部分要比CD部分来得更珍贵,1973年出生的这位早已出柜多年的同性恋歌手,在他的音乐当中注入了相当大比重的妖娆之风,这完全可以自他的现场音乐当中体验而出,古朴泛着华丽,流行当中又蕴含经典,这张现场作品概括了近几年来Rufus Wainwright的演艺道路。

  古典歌剧很深地影响着Rufus Wainwright,这些功力让Rufus Wainwright的唱腔蕴含歌剧唱腔的味道,抑扬顿挫、收放自如的这些特点带领着所有Rufus Wainwright的音乐,《Milwaukee at Last!!!》的三个感叹号又让这句话成为了一句标志着Rufus Wainwright态度的口号。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0.19-10.25)

  Nick Cave & Warren Ellis《White Lunar》

  Nick Cave和The Bad Seeds的成员Warren Ellis已有多年的合作经验,相互之间不用太过深入地沟通就能从眼角眉梢领会到对方的意图。这一次他们的合作抛开了The Bad Seeds的其他成员,更专注地投入到一项说来毫不简单的合作当中:电影配乐。电影配乐是一种奇怪的艺术形式,它既要求艺术家有高深的造诣,但也排斥那些太过学术而忽略掉了内心指使的所谓太专业的人士。

  Nick Cave和Warren Ellis为数部电影制作的这张原声碟,配合场景以及人物内心的需要,人声和器乐的搭配有一种完满的独立感,使得这张原声专辑既可以与电影相配合,也可以独立于电影而作为普通的一张音乐专辑来欣赏,深邃悠远的提琴和部分东方乐器让这张专辑整体氛围偏于沉重,人声部分也昭示着那股浓郁的伤感气氛笼罩着这两个创作者,你可以认为,这张专辑当中的两个创作者已经深深融入到了电影情节所创造的那种意境当中去了。

  拥有共同的审美情操,加上合作的默契,《White Lunar》共同创作的关键就是Nick Cave和Warren Ellis之间的情感暗流。抛开电影原声创作来说,这张专辑体现得更多的是一种关乎生命的平静以及关乎全人类的爱。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0.19-10.25)

  The Raveonettes《In & Out of Control》

  The Raveonettes这一次收敛起以往的躁动和歇斯底里,转向一种更甜美也更令人感到不知所措的温馨,这张《In & Out of Control》让人见识到一个似曾相识却又完全陌生的The Raveonettes。如果你对他们2007年的那张《Lust Lust Lust》以及2008年的一系列EP都太过眷恋,那么新作绝对不能用于怀念,《In & Out of Control》里涌动的流行元素绝对和之前他们的噪音流行大相径庭,是一种从自赏当中分割而出的偏年轻化、偏甜蜜化的梦幻流行调调。

  当然,在某种程度上,自赏和噪音流行有着一定的交融,就更别提大多数自赏当中还贯穿有梦幻流行,只是经过不到两年的拓展,The Raveonettes的转变来得让人措手不及,而他们身上也终于体现出原属于北欧的那种清新与甜美,可以简单地说,《In & Out of Control》是一张让The Raveonettes稍微摆脱掉美国实验噪音影响,并逐渐回归本源的一次“回归”之作,也是这支乐队从第一张正式的作品《Chain Gang in Love》之后作出的最明显的变化。

  然而这一次转变对于对噪音相对敏感的人来说,的确是不小的福音,但却对那些习惯了The Raveonettes式和谐噪音的乐迷,这张新作不啻为一场灾难,虽然乐队的两名成员都充分在乐曲当中体现了自己的不俗唱功,却大大减少了原本令人沉迷的大段吉他riff段落,加重的只有鼓的力度,但整体氛围趋向于飘渺的《In & Out of Control》,鼓点的力度让人感到有点紧张和不安。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0.19-10.25)

  Melvins《Chicken Switch》

  早些年里Melvins的专辑不乏概念性和花哨,这一次在《Chicken Switch》当中他们则将即兴实验和噪音实验结合到了一块儿。金属当中才出现的重型吉他solo、激进猛烈的鼓点、即兴电子擦碟生效采样和模糊不清的人声成为这张专辑的主要角色,作为一个整体,这张《Chicken Switch》在某种程度上而言还没能做到统一,但其中所散发的可延展的各种动机,都可以触发乐队下一张专辑的创作,Melvins不愧是Melvins,在这么多年之后还能做到某个领域当中的领头羊,而这一次,你必须以“实验音乐”来标注这张新作,并不断揣摩它已经超越现下的音乐有多远。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0.19-10.25)

  Anti-Pop Consortium《Fluorescent Black》

  Anti-Pop Consortium自2002年解散之后,四名成员冰释前嫌重新在2007年走到一起,推出乐队的全新专辑《Fluorescent Black》,为美国地下饶舌界重新注入一针兴奋剂。分分合合在饶舌团体当中并不是什么新闻,这张重组之作是否仍能令人找回最初Anti-Pop Consortium的感觉,才是这张《Fluorescent Black》的首要任务,而这张班霸巨制的转折性作品在后期、人声、唱词部分,显然代表着崭新的Anti-Pop Consortium,站在历史、甚至是未来化的角度去辨析这个世界和人类社会,是这张有着奇怪名称的专辑,最明确的态度。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0.19-10.25)

  Zero 7《Yeah Ghost》

  很显然,Zero 7属于那种喜欢将诸多风格全部浸染上电子元素的乐队,在他们的第四张专辑《Yeah Ghost》当中,Henry Binns与Sam Hardaker二人更深入地投到爵士、灵魂乐甚至嘻哈的改造当中去了。精悍短小的开篇曲《Count Me Out》虽然还在强调意境,但这种意境存在的时间已经被减缩到了极限,紧接着即开始突兀的《Mr.Mcgee》,这首更随性更偏离早前Zero 7音乐轨道的曲目会让人感到片刻的惊异。Zero 7灌输到整张《Yeah Ghost》当中的意图,其实不过是为了要让这之前的Zero 7与现在的Zero 7有个明显的界限。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0.19-10.25)

  Relient K《Forget And Not Slow Down》

  相对于前作,Relient K这张《Forget And Not Slow Down》失去了乐队很宝贵的一个东西,那就是一种属于年轻人的活泼和朝气,倒也不是说这张专辑让人感到死气沉沉,只是很难找到之前的那种欢乐气氛,而且,作为一支流行朋克乐队来说,他们没有让新的这些作品有着那种饱满的跃动旋律,质量甚至不如去年他们出过的一张B-side合辑。这些改变并不能说明乐队在朝着成熟发展,而像是一种倒退,十五首歌曲听完之后居然没有留下什么印象,这对于流行朋克来说,的确算是一种不好的现象。

  王硕、朴九月/文

  本文摘自王硕博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