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就是这样,天王终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0:07  东方早报

  作者:沈若愚

  迈克尔·杰克逊在6月份突然离世,除了让粉丝伤心之外,直接导致原定于今年7月在伦敦举行的演唱会无法上演。但是赚钱能力非常强的好莱坞,出于对迈克尔·杰克逊人气的极度信心,买下了伦敦演唱会彩排的工作素材,剪辑成纪录片,于10月28日全球公映。

  这部片子的片名《This Is It》,就是杰克逊未举行的伦敦演唱会的名字,中国内地最后采用的是直译:《就是这样》。片方预测仅中国内地的票房就应该超过1亿元。于是这部经过精心剪辑,但归根结底还是素材带的纪录片以好莱坞大片的形式在我们的影院上映了。

  虽然迈克尔·杰克逊并不是我的偶像,在他生前,我只买过一盒他的正版磁带,但我还是凑热闹,去电影院看了这部纪录片。星期六的上午场,1000多个座位的大厅里,只有100多人,上座率远小于发行方和影院的预计。一个迈克尔·杰克逊的粉丝毫无疑问应该看这部纪录片,因为这等于原本在伦敦举行的演唱会变成了向全球演出。

  计划中的迈克尔·杰克逊伦敦演唱会,绝不是我们经常看到的老歌星唱唱老歌扯扯淡、甚至说话比唱歌更多,或者一个人气不足几个凑成一组的“组团忽悠型”的口水演唱会,而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演出。杰克逊的伴舞都是经过全球海选出来的。最后选中的舞者,都以能和杰克逊同台演出为荣耀。他们是真的热爱和珍惜他们的工作,相比之下我们戏剧学院的学生把毕业演出看作无可奈何的规定动作,纷纷敷衍了事也就情有可原了。(《东方早报》10月30日)

  杰克逊的老歌几乎每首都有制作精良的MV,但是杰克逊还是重新拍摄了多首新的MV,从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的疯狂追逐到3D版的僵尸群魔乱舞,并且这些MV都会与舞台上的现场演出巧妙融合。伦敦的观众原本可以在舞台上,看到杰克逊从巨型蜘蛛里爬出,看到杰克逊拦截破坏热带雨林的推土机。

  杰克逊是搞音乐的天才,与杰克逊合作的人,都会发现杰克逊非常清楚自己每一首歌的每一个音符、每一个场景。这个天才还非常认真,对演唱会选曲、舞蹈、舞台设计、灯光等每个环节都事必躬亲直到满意为止。

  在片子的结尾,杰克逊说,观众买票看演唱会就是为了逃避,我们就应该展现一种逃避的艺术。这么说来,演唱会的彩排素材剪成影片倒是恰如其分。

  好像巴顿说过,战士最好的归宿应该在最后一场战役中被最后一粒子弹击中,从这种角度来说50岁的杰克逊没有完成最后的告别演唱会就去世是遗憾的,但是死在受众最关注的时候,作为一个明星也是死在战场上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