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又一:文明断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21:25  S.D!ZINE

  神启535年,25岁的我在国有资源挖掘公司已经工作到了第三年。我的工作是和同事们一起挖掘古人类遗存,据说他们是一些贪图物欲的家伙,而且他们还相信民富民主那一套,不停的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好一些而争斗、索取。正是他们的贪婪毁掉了地球的生态环境,神启之日,在我们伟大的领袖带领的革命之下,也在上苍播散的自然灾害的帮助下,我们把那些古人类赶到了外太空去。我们在领袖的带领之下建立的新的国家,古文明的一切流毒都被摧毁,我们建立了新的世界。

  可我对此常常暗自疑惑,如果古人类真的是一群坏蛋,他们的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为什么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没能创造出更好的东西呢?我所读过的书、看过的建筑、使用过的各种小玩意,都是古人类留下的那些最好,甚至于,我们的国有资源挖掘公司的工作,就是不停的向地层深处挖掘500多年前古人类留下的那些物资储备——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把这些物资储存起来,我和我的工友小魏偷偷讨论过,我们都觉得那有可能是古人类掩埋的垃圾。无论如何,这对现在的我们是好事,我们能够吃到的、用上的最好的东西,都要靠我们挖掘公司挖掘出来。古人类留下的一切东西几乎都比我们现在能生产出来的好,我们挖出的每一样东西都属于国家所有,我们这些挖掘工是用不上的。当然,借工作之便,我也偷偷留下过一些小零碎。

  神启535年,外星人入侵,他们攻占了我们的国有资源挖掘公司。我和小魏当时在矿井深处工作,等我们跑出来的时候,其他人已经乘坐波音747逃跑了。我们两个亲眼看到外星人的飞船把那架飞机打了下来。我和小魏这时候才发现,我们身边一个监工、领导、同事都没有了。我们跑回矿井,用最快的速度挖掘出我们能挖掘出来的东西,然后抱着这些宝藏在外星人赶回来前逃跑了。我们挖到了两只烹饪完成的、冻土层中保存完好的烤鸡。这是非常名贵的食物,价值连城。

  我和小魏成了流亡犯。我们在半路上分手了,一人分得了一只冻烤鸡。小魏打算拿回城里卖掉,我不想从此混黑道,去找了我的大学同学刘建。刘建大学毕业以后在一个小城里教书,他很高兴的接待了我,我在他那里住了一段时间,对古文明的向往和对现在这个国家的怀疑在折磨着我,也在折磨着我身边的朋友刘建。外星人的入侵(实际上小道消息说是古人类回来了)愈演愈烈,小城里最近开始征兵和搜捕逃亡犯,刘建打算带我去他的老家避避风头。在港口等船时,我说我们要在你家乡呆多久呢?刘建说:“我要在家乡住一段时间,我家乡是小地方,你玩儿一两天也就没什么新鲜的了。”我知道我不该再连累他了,我卖掉了我收藏的冻鸡,请刘建在港口的饭馆吃了一顿奢华的早餐,然后我们上船。

  我不知道这趟旅程的终点在哪里,只知道我踏上这条船之后不久,我将再次一个人上路。我收藏的古人类的文明证据——那些零七八碎的小东西,古人类留下的垃圾带在我身上,夜深人静时我会拿出来仔细欣赏。或许古人类回来重新占领地球是个好事,可我毕竟是国家的孩子,我的父亲、父亲的父亲、父亲的父亲的父亲都不能确切知道古人类是一帮什么样的人,我虽然依稀觉得他们的文明更文明些,却无法证明、也不可能证明。我该回到社会中去,拿起枪反抗外星人的侵入?还是张开双臂迎接这帮貌似好一些,却与我完全无关的陌生人?

  这是我做的梦,版权所有。

  作者简介:祁又一:“卧槽泥马的驾驭者,马勒隔壁的主人,这个粗鄙时代最后的曙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