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1.9-11.1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17:00  新浪娱乐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1.9-11.16)

  Weezer《Raditude》

  Weezer,一群努力却不再年轻的朋克男孩,用一系列色彩加乐队同名专辑征服了美国大众之后,在2009年的时候,一改往日守旧古板的形象,凭借一飞冲天的一只狗,宣告了他们第七张录音室大碟《Raditude》的诞生,同时多少也从这封面形象上向乐迷宣布,他们会在这张专辑里做出不同于以往的新的尝试,逐渐脱离早前Weezer四人塑立的好旋律好节奏乐队的形象,以一些新的形式重新诠释一个Weezer。

  先不说他们所进行的这些改变是否有必要,但从他们早前几张同名专辑本身就能看到假设Weezer一直亦步亦趋地将他们的这种既定形象进行到尽头,也未尝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情,毕竟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年代,人们多少会对越来越多的新鲜事和改变,有着抵触情绪,何况是这么一支成军了十多年的老牌朋克乐队。所以,当略略带有嘻哈风味的《(If You're Wondering If I Want You To) I Want You To》作为第一波单曲以及这张专辑的开篇曲响起来的时候,别样滋味就已经开始逐渐蔓延了。

  还好,有《I'm Your Daddy》、《Put Me Back Together》这样典型的Weezer式歌曲穿插其中,便多少可以将那些杂乱的本不属于Weezer的东西忽略掉,当然,和Lil Wayne合作的《Can't Stop Partying》也不失为这张专辑的一个亮点,但是,《Love Is the Answer》这类带有太浓烈异域风情的歌曲,就像现如今国内越来越频繁出现的“中国风”式R&B那样,让人感到乏味和不知所以然,如果Weezer的每一个歌迷鼻梁上都像乐队成员那样架一副角质架眼镜的话,跌碎的可能性真是大大增加了。撇去这些不合时宜的在音乐上的改变,这张《Raditude》可以说,在点缀式的几首佳作过去之后,唯剩中庸的歌曲反复出现,没太多亮眼之处,整体令人感到大窘。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1.9-11.16)

  Kiss《Sonic Boom》

  作为经典乐队十年后的回归之作,《Sonic Boom》的确突出了Kiss乐队的整体特点,以重型摇滚为基础,却没有添入太多太浮华的花色,只需要四张标志性的脸孔,就已经昭示先前那妖冶百变的Kiss真的回来了。

  距离Kiss的上一张专辑《Psycho Circus》有十一年之久,期间乐队成员又发生变化,但《Sonic Boom》的音乐仍旧保证到了Kiss的原汁原味,活力四射的流行金属调调、简单有力的歌词、成员们团结一致的努力,这种种都在昭示Kiss在新千年之后,所在做的只是保持住他们成立将近四十年来所塑造的Kiss特征。

  随着新作的诞生,Kiss也不忘借机让歌迷重新回顾他们的旧作,《Sonic Boom》就收录有乐队早前作品的重新录音版本,而专辑的封面创作也和1976年乐队的《Rock and Roll Over》专辑封面有所雷同,他们均出自漫画大师Michael Doret之手,其后的豪华版本将收录乐队的一些现场录像。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1.9-11.16)

  Brett Anderson《Slow Attack》

  自2007年大张旗鼓地走个人道路之后,Brett Anderson一年一张专辑的速度多少象征着他是多么急于表达和剖析自我,这种急切终于让他的第三张个人专辑《Slow Attack》显现出了一些弊端,太多的关于自身疼痛和自身沉溺的描述让Brett Anderson整个人化身成为无病呻吟、患有严重中年危机的老男人,所有在Suede时期的阴柔暧昧,变成胡搅蛮缠一般的低吟浅唱。

  如果说2007年第一张个人同名专辑《Brett Anderson》当中那首《Love is Dead》用华丽丽的弦乐、钢琴架构起Brett内心的空虚失望,2008年的《Wilderness》简致有力,以不插电的纯粹塑造出Brett自恋、自迷又满含深情的形象的话,这一张《Slow Attack》未免显得太过中庸太过寓意不明。早前曾盛传这是Brett尝试做出Ambient音乐的第一步,可结果出来之后,偶然的钢琴和零零落落的弦乐并没能营造出任何能令人耽于其中的所谓“氛围”,只能一次次循着Brett阴柔的声线缓慢进入这些所谓的慢拍歌曲当中,再一次借由歌词去细细揣测Brett大叔在2009年的心境。

  不得不说,我们累了。这种旨意不明,过于个人化的音乐,只有Brett的铁杆粉丝(甚至都不能说是Suede的铁杆)才会去一遍遍仔仔细细地去研究去揣测,没有悦耳的旋律和真正值得深入进去的音效,《Slow Attack》最终只是Brett Anderson个人哀伤的圆舞曲,有些人会仔细欣赏Brett的舞步,为其哀叹为其落泪;有些人在他结束这次表演之后不带一丝印象地离开演出现场,并为下一次是否还来买他的帐而犹豫不决;有些人则在还未落下帷幕之前,便已匆促离场,因为他们看不懂Brett Anderson到底在舞些什么。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1.9-11.16)

  Morrissey《Swords》

  不知道Morrissey是不是在用这张B-side合集来弥补年初发行的那张《Years of Refusal》的不尽如人意,如果是的话,也仍旧很遗憾,就算他一年出两张专辑,也不能证明他们都绝对优秀,相反,这张B-side作品的出现真是很不合时宜,相对于《Years of Refusal》,《Swords》的平淡寡味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作为Morrissey自2004年之后的三张专辑的B-side合集,《Swords》明显收录的是当时的不合格之作,诸多的不合格作品拼凑在一起,除了Morrissey自己正儿八经的乐迷,想必是不会有太多人对其侧目,反而会对Morrissey的这种发片形式怀有鄙夷的态度。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1.9-11.16)

  Julian Casablancas《Phrazes for the Young》

  其实Julian Casablancas身上的确集结了所有纨绔子弟的特征,叛逆、浮躁、冲动、傲慢……但Julian与其他富商子弟不同的地方在于他勇敢地用音乐为手段活出了他自己,从最早的The Strokes就能体现出他在复古车库音乐上所做的种种努力。乐队重组近在眉睫,但Julian Casablancas首先还是选择将自己的个人专辑《Phrazes for the Young》奉献出来。熟悉的傲慢嗓音和慵懒的唱腔,却褪去只属于The Strokes的激情,带上更多浪漫色泽和合成器味道,就是初初听到Julian的这张个人专辑时所得到的感觉,八首带有浓郁个人色泽的歌曲像是The Strokes新作即将发行前Julian赐予乐迷的一种暖场形式,但认真听完之后,你还能找到Julian另外的一个优点,那就是在音乐制作上,他始终拥有一种非常认真严肃的态度,这也是这张专辑让人感到不错的原因。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1.9-11.16)

  Editors《In This Light & on This Evening》

  在抑郁里迸发,Editors 2009年的新作不仅一次令人想到后朋克祖师Joy Division,乐队本身为这张《In This Light & on This Evening》所进行的自我提升,不是三言两语能够概括的,节奏愈发趋向于缓慢中又带着急促的那种矛盾感,配乐当中加入越来越多的电气成分,主唱Tom Smith善于将其钝重的嗓音植入密密匝匝的器乐当中,与之形成一层可将人越缠越紧的保护网,既保护住音乐本身,又保护住听这种音乐的乐迷,让乐迷始终与他们的音乐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正好足够用以欣赏他们这一次所尽心的变化,又不至于伤害乐迷们不习惯的心理,要知道,Editors第二张专辑《An End Has A Start》可谓是让人对这支前途大好的后朋克乐队大失所望,伤足了后朋乐迷们的心。阴郁、沉闷、狂躁、纠结,整张《In This Light & on This Evening》用更多的合成器令人再次回归后朋克和新浪潮无比嚣张的八十年代。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1.9-11.16)

  Morningwood《Diamonds & Studs》

  顶着这么一个震撼的乐队名,女主唱Chantal Claret身上的珠光宝气终于在他们的第二张专辑上显现了,这张分量十足的专辑耗去Morningwood三年的时间,从整体构架到每一首歌曲的细节部分,都值得细细去推敲斟酌,相对比于2006年乐队的首张同名专辑,所跨越的步子可不是一般地大。忠于女声车库在旋律上的简单,《Diamonds & Studs》拥有令人血脉喷张的节奏,乐队每一位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能,赋予十三首歌曲以饱满的热忱。如果说第一张专辑《Morningwood》仅有几首主打歌让人感到Chantal Claret那股子风骚和傲气的话,那么《Diamonds & Studs》的每一首歌都能展现出一个光芒熠熠的Chantal Claret和这一支斗志昂扬的车库乐队。

    王硕、朴九月/文

  本文摘自王硕博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