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王菲的价值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09:51  天天新报

  作者:黄佟佟

  传了三年,千呼万唤之下,王菲终于复出。明年的巡回演唱会如箭在弦,这是继两千万元接拍洗发水广告后,久休的王菲要捞的第二桶金。王菲复出,当然是为了钱,至于这钱是为她自己还是为了孩子读书还是为了老公,这都不是问题,问题是,王菲为何这么值钱?

  无论她休息多久,都有狗仔队如影随形,一衣一鞋都能在时尚界溅起涟漪,一举一动都能变成头条娱闻,每天都有广告商、演出商死乞白赖地捧着现银等在门口……王菲这无与伦比且旷日持久的吸金能力真叫同行嫉妒,又让我们这些旁观者疑惑不解。一个号称要永久停业且态度倨傲对人爱搭不理的人,何以长年累月成为潮人们日夜向往的朝圣地?

  品牌价值就是人们是否继续购买某一品牌的意愿。王菲复出,歌迷之所以还愿意买巨额大单,皆因为一代人对这个品牌存有无法割舍的感情。也许她原本只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正宗北京妞儿,年轻时热爱文艺男青年,成名后爱使小性子,生了孩子以后,和普通师奶一样,爱购物爱名牌爱血拼爱打麻将……她有一副好嗓子,因缘际会之下成了一代人的精神寄托。她用她的歌、她的爱情、她的生活,写成了一部亮晶晶的品牌传奇:为小窦甘愿倒痰盂,为小谢门口牵手,为小李再度出山……王菲这个金字招牌后面,不仅有天籁般的歌声,还能给人们多重审美体验:她的特立独行,她的敢爱敢恨,她的黑色鱼网丝袜和超短皮裙,她鼻梁上的一抹粉红……

  从品牌经营学上分析,令一个品牌增值的重点在于增加顾客的忠诚度以及细分市场。王菲的粉丝忠诚度不用说,由小众而进入大众,这个市场又占领得如此高妙,当年王菲看似随意地收山,更是她对自身专有品牌单方面收回使用权的一着妙棋。她的复出则代表她对这一垄断资源的再次上市,引发抢购自然是意料中事。

  在商业价值上,王菲是值钱的,王菲的第一次复出当然更值钱,这是她应得的,谁也不必嫉妒。不过,这仅建立在“第一次”这个基础上,第二次、第三次能不能值钱就不得而知了。2005年,休息近十年后,香港老牌巨星徐小凤复出开演唱会,气势如虹,演唱会票子一抢而光。两年后,她再开唱时,粉丝们就明显不买账了。天后的复出只此一次,下不为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