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硕:怪模怪样唱片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09:09  新浪娱乐

  当形式多种多样的音频文件没有给传统唱片销售留下一线希望,当齐秦这种貌似与时代脱节的歌手都准备通过中国移动发行数字版的新专辑的时候,我还在苦思冥想着一个很多人都已经放弃的问题:唱片怎么卖?让我得出答案的并不来自欧美日本或澳洲,而是王心凌,她最近出了一张精选套装,里面收录了70多首歌。这套唱片怎么看怎么不像精选,而像即将告别歌坛之前的作品全记录。最终销量是多是少不重要,盈利数字是好是坏也不重要,重要的这种套装里面往往会附赠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虽然没有实际用处,但对于歌迷或者有收藏癖的人来说,依然有价值。

  当然,这种方式很拙劣,顶多送张海报或者是印刷版的签名写真,还是不会激起荷尔蒙分泌的那一种。聪明人都是把唱片包装当作装饰品来卖,怎么奇怪怎么做。当年有个日本实验女音乐家,把文字输入波形图分析软件,出了一张唱片,用瓷砖代替塑料作为封套,据说卖的不错,至少“流窜”到北京的几张被一抢而空,纵然价格高达200元,纵然有些人根本听不了实验音乐,还是以两片瓷砖为由支持了创意产业。

  又过了几年,才发现更贵的,那就是即将出版新专辑《大事》的左小祖咒,他不再使用NO乐队的名字,而是以个人的身份开始自己独立发行。先是《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送了个精致的记事本,卖了150元,然后是《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用铁盒做了一个双张,卖了500元,再后来是《走失的主人》终极版,做了个木盒包装,标价150元。最有意思的是,这几张唱片卖的都不错,甚至比一些标价20元的唱片更好。当许多人对此充满疑问的时候,他在一次采访中道破天机,“其实我是卖照片的”。

  当然,他卖的岂止是照片,还包括木材与钢铁。这些纷纷都是他想办法让自己的唱片和别人不一样的方式。后来陈绮贞那套用气囊包裹的《快乐的夏天》也是如此,只不过她自己都觉得那张卖的太贵。

  其实,类似的方式有很多,我前两天在香港买了一张林海峰新专辑的《Yes,i…do》,就是一个接近正方体的盒子,除了CD,里面还有一个公仔。他之前那张《我哋大家》也有些花样,在包装里面放了很多自己设计的胸章。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异形都会收效显著,羽泉出了异形单曲唱片《冷酷到底》之后,就开始了下坡路,当年还有一个叫做孙萌(《东芝动物乐园》主持人)的歌手也出过一张异形,结果那之后这个人几乎消失,直到最近才听说她要发表新专辑的消息,可是那张唱片还没出来。王硕/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