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市蜃楼乐队:美丽的天空没有悲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1:08  新浪娱乐
海市蜃楼乐队:美丽的天空没有悲伤

海市蜃楼专辑封面

  和很多生于70年代人一样,我的青春岁月也是在聆听崔健、唐朝、黑豹、BEYOND、Michael Jackson、Nirvana中度过的。1992年,我就拥有了自己的唱片店,可以抢先听到各种形式的音乐,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光,以至于过了很多年,我依然会想起某天下午和女友在唱片店里听音乐的那种痴迷表情……

  人们听音乐的口味是千奇百怪的。比如,很多人会喜欢黑豹和张楚的第一张唱片,而不欣赏后来的《光芒之神》和《造飞机的工厂》,我觉得有些乐迷的观念有待商榷,但又不能横加指责,因为你没有理由改变他们多年形成的听觉习惯。只能说歌者初期的美好印象让他们迷失了双眼,好比初恋永远都是美好的,过了保质期就索然无味是同样的道理,我只能说,你永远都感觉不到歌者华丽转身背后一刹那的魅力。

  一支优秀的乐队,技术是立足之本,编曲和音色是必不可少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旋律。这也是我喜欢《光芒之神》和《造飞机的工厂》两张唱片的直接原因。也成为了我日后选择聆听音乐的唯一标准,有些缺少技术的乐队我也很喜欢,前提是旋律一定要优美。

  扯的有点远了,还是说说栾述宏吧!内地优秀的音乐制作人,他去年就告诉我自己做了一个乐队,一直没有机会聆听他们的作品,前几天兴奋的说终于录完了,我也就获得了先听为快的机会。

  海市蜃楼是一支乐队,是一个有“故事”的乐队,他们偶尔也协助许巍在外地巡演,当然最近唱得最多的还是那首“故事”。每一个乐队都有段晦涩的生存之旅,这段生活多出现在内地乐队身上,因为他们经常像一个饱受生活煎熬的斗士,坚持不懈地在努力完成自己的音乐梦想,许多故事还未讲完,我就厌倦了,以前还会被某个故事深深吸引,现在,则习以为常,变的没心没肺起来了,难道我也被生活折磨的没有了良知?

  海市蜃楼乐队刚刚发行的这张同名专辑,很是与众不同。乐队成员多出自科班,有传统音乐的洗礼,素质不言而喻,让人想到原来的《鲍家街43号》乐队,技术出众,在内地的摇滚乐队中亦不多见,整体风格以PROGRESSIVE ROCK为主线,音乐在和声方面,节奏方面及旋律方面考虑较多并且突出作品的技巧性,开放性和随性。专辑收录8首音乐作品,多以理想化为主,海市蜃楼、水、空贝壳、天堂,虚幻的色彩比较浓厚,韩国主唱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但对于音域的掌控游刃有余,声音让人产生虚无缥缈的幻觉,有绕梁三日之感,这可能和欧美视觉系有很大关联。

  《海市蜃楼》、《空贝壳的虚幻》两首歌长度达16分钟之多,超出想象,这体现出各乐手间的默契配合不说,一气呵成的流畅更体现了乐队整体的音乐素养,已然超出了内地乐队的范畴,俨然一副亚洲优秀乐队的范儿!在海淀公园剧场观看“梦剧院”乐队演出时也有这样的感觉,当时他们高亢嗓音和那种富有冲击力的舞台表现都令我印象深刻,两者的风格相像度还是很高的。

  这张唱片做得相当精致,精致的让我无语。像京剧中的“唱念做打”样样俱全,曲风磅礴大气,但乐队有些太注重技术,而忽略了作品旋律的流畅,技术是为作品服务的,而不是为了炫耀,过多的诠释会吃掉主唱的声音,这一点是很多乐队都曾经犯下的错。当然,和声的编写在这张唱片里已经很出彩了,但在现代音乐中,旋律则是一张唱片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因为它代表的是市场。另外,歌词中透露出过多的灰暗、给听者一种透不过气的压抑感,歌词如果能够再简练一些,编排上更加简单一些,或许有柳暗花明般的惊喜。

  这支乐队的音乐风格,估计很多人不会喜欢,因为他作品里显示出来的东西,与当下摇滚乐的走红趋势有些出入,主唱的唱腔颇具国际化,但国语的发音还是残留一下瑕疵,这在作品的演唱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丝疑问,我有很长时间没有对一支乐队说出自己聆听后的感觉了,因为,很多乐队根本不具备出唱片的条件,海市蜃楼乐队的第一张唱片有现在的水准,确实让我感到意外,下一步一定要在旋律上下功夫了,否则,失望感会逐渐多余期望。但愿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有更多优秀的作品出现在我们面前,那样内地的摇滚乐才会让大家看到曙光,那才是最动听的“故事”。郭志凯/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