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佳慧《因为女人说》:那种熟悉与不熟悉的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15:42  新浪娱乐
彭佳慧《因为女人说》:那种熟悉与不熟悉的经典

彭佳慧

  有些久违了的声音,是很多人都不曾忘记的,虽然那些美好的声音并没有长期地唱响在流行乐坛里面……09年,算是一个美好的年份,在流行乐坛被“选秀”节目洗刷了几年以后,在今年终于看到了一些令人期待的局面。最明显的特质是,相继有很多很多久违了的声音相继的复出、发片。

  彭佳慧算是在这批久违了的老唱将中,最具期待值得一个,毕竟曾经在被她唱红过的经典情歌实在有太多太多,在那一首首经典的乐章中又埋藏了很多很多人的不同印象。或者,从彭佳慧身上被发掘出来的,已经是超越了“经典”所涵盖的范畴了——回看华语流行乐坛在这几年里面出现的那些所谓的经典歌曲、或是畅销唱片,里面所包含更多的,仅仅是与人气、或者偶像有关而已,有很多所谓当红作品中都犹如昙花乍现一样,都逃不过时间考验。每日都有很多人在听歌、或者唱歌,但很多的时候在听的,都是过去的经典老歌。这也是彭佳慧值得让人回味、珍藏、期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属于她的经典实在有太多了,“走在红毯的那一天”、“一九九几的他”、“敲敲我的头”、“回味”……

  时隔七年以后,彭佳慧再次推出的全新专辑《因为女人说》,可以说里面把她多年来为人称许的众多优点都保留了,在钟兴民、洪敬尧、黄中岳等多位知名音乐人的调配之下。当然除了经典的感觉外,加入在这张新专辑里面的新元素,还是显然易见的,例如封面上那一份从彭佳慧脸上所散发出来的妩媚的女人味。开篇作,由陈小霞与姚若龙联手写出的“无法割舍”,感性与知性会是这首歌曲最鲜明的特质,是彭佳慧擅长演绎的伤心作品,但有别于以往的是今天她的确成熟了不少,尤其是那极具延伸力的深情唱腔,唱活了歌中的故事,也会让人深深地迷醉在那忧伤的爱情片段中。首次与齐秦合作的“千言万语”,是邓丽君最为经典的一首作品,也有不少歌手在不同的场合被拿来演绎过,因此对于这次二人的合作是极具难度的,毕竟,这首歌曲已经深刻地映入很多人都脑海里面。但,齐秦与彭佳慧的这次合作,是注定会成为焦点的,无论是对于这张专辑、还是这首作品所延伸出来的话题……毕竟,两把别具特质的声音在连绵而柔和的弦乐乐章中,所散发出来的是一种属于极致的华丽,也将这首作品的经典之处重现得淋漓尽致。请不要怀疑刚刚所说的那些话,因为彭佳慧除了在新专辑中重现了“千言万语”外,她还透过了另一首作品“外婆的老唱片”,展现了自己独特的唱腔、并间接地借用“老唱片”为由重现了另一首老歌白光的“秋夜”的片段。这也是,新专辑中必听的一首歌曲,最为特别的是描绘着孤独的夜里的歌词中,巧妙地透过“听着外婆的老唱片”来带出来“秋夜”中经典的片段“我爱夜,我爱夜……”而当中,极具古典气质的编曲也是这首“外婆的老唱片”里面的一大亮点。

  在这张彭佳慧的全新专辑里面,除了那份有那份熟悉的经典的感觉外,里面还包含了其他别样的新意。例如,“关键字 寂寞”这首可以归纳为专辑的点题作的歌曲,彭佳慧极具爆发力的唱腔完美地诠释出这首结合了爵士、蓝调等元素的作品,透过“男人说,女人说”来为专辑的标题《因为女人说》做了详细的分析。陈珊妮作曲的“幸福的小调”,算是专辑里面让人感觉最为新鲜的一曲,因为在其中彭佳慧抛掉了自己令人印象深刻的爆发力十足的唱腔,用最平和、最简洁的声线在淡然的乐章中,诠释出一个和平凡与幸福有关生活态度,那份唯美的感觉会让人发现,原来她也可以这样地表现出属于自己的声音美感。如果要数说这张专辑里面最不可以错过的作品的话,彭佳慧亲自作曲填词的“从此以后”绝对是不可以忽略的歌曲,因为从在温馨的旋律之中可以听到那份幸福的心情与生活,或许就是她在目前的状态。算是这张专辑里面最为浪漫的歌曲,毕竟在七年前、后的彭佳慧有了很多的转变,从原来的单身女性、变为了现在的已成为人母的女人,相信很多人听到她深情地唱出“从此以后”中字字句句地唱出“从此以后,放弃自由;从此以后,彼此拥有……一起牵手,知道永久。”时,都会被她写出来的这份幸福温馨的意境深深地打动。

  有人说,时间会把一切改变,人也会随着时间来逐渐地成长,有的人会在其中逐渐地把一些事情看透、而又有一些人会随着经历而逐渐地建立起自己一套的价值观……彭佳慧算是那种越来越懂得自己、和表现自己的人,起码从这张新专辑里面听到与看到的,有她擅长的、又有她新的转变、又会有她美丽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她越来越懂得,如何去把自己最好、最完美的状态透过音乐呈现出来,而这张《因为女人说》绝对是年底唱片市场最具聆听价值的一张专辑。(文/蓝蝴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