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比不了原创,那就比翻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0:19  新京报
评论:比不了原创,那就比翻唱

莫文蔚的这张老歌翻唱,今年在最大范围内得到了认可

  仍然没什么华语新歌被大范围传唱,大牌如去年同天发片的周杰伦许巍都按兵不动,大小天王天后们多令人失望,比如翻滚下了五楼的陈奕迅,闪现了眼的萧亚轩,拿体位说事儿的陶喆……真是让人伤心。天团纵贯线曾是乐迷们最大的期待之一,可最终推出的唱片并没有把四股绳儿拧到一起。

  2008年的翻唱风气延续了下来。谁也不曾想,对音乐颇有品位和追求的杨乃文和方大同竟然都玩儿现了,前辈如巫启贤中生代如胡彦斌新人如萧敬腾等无法脱俗,倒是莫文蔚轻轻巧巧地借助老歌跳了出来,没过多久,新人常石磊一鸣惊人地将翻玩游戏推到极致。

  内地和台湾的一众选秀歌手本年几乎都有发片动作,除了李宇春开始尝试原创、尚雯婕不断挑战大众视觉承受极限、徐佳莹唱得确实好、曾轶可有人大爱有人大恨外,没什么值得提的了。

  小众审美范畴里仍然百花齐放,张亚东终于推出的个人作品集是如今国内难得一见的品质之作;嘎调乐队告诉争论不休的人们:新一代年轻乐队能写出优秀中文词;能演会说的张悬站的舞台越来越大并且还渴望与左小祖咒合作,后者今年一口气发了两张大作。

  从产业链条来看,2009年最有代表性的一点是,音乐人纷纷开始尝试与中国移动合作做数字发行,这其中有人彻底放弃了实体唱片发行,引发思考。

  1 莫文蔚《回蔚》

  大牌歌手+经典老歌+充满灵气且易于被大众接受的翻新,总分就是这么上去的。 

  2 常石磊

  《Niu China/牛!中国!》

  仅仅是一张翻唱专辑,也能锋芒毕露地代其通知世人:我是个天才。 

  3 张亚东《潜流》

  压在箱底多年的作品,如今拿出来也无人能及。 

  4 左小祖咒

  《走失的主人正式版》

  那些自称拿到美国英国缩混的唱片们,跟左叔好好学着!

  5 嘎调《嘎调》

  嘎调是新世纪以来内地第一支能以中文歌词服人的新生乐队。

  6 张悬《城市》

  音乐歌词皆有品位,其气场之大,连内地某资深indie女歌手唱歌都开始像她了。

  7 纵贯线《北上列车》

  作为华语世界中的Beatles,这支中老年团队放个屁都会是香的,怎么着吧。

  8 WHITE(守望&沈静)《WHITE》

  内地年轻音乐人的国际化小趣味,让人会心一笑,并感觉到了希望。

  9 曾轶可

  《Forever Road》

  争议人物,争议唱腔,争议录音和编曲,但架不住这个19岁姑娘的原创作品是真的好啊。

  10 Tizzy Bac《如果看见地狱,我就不怕魔鬼》

  絮叨的怨念融在靠谱音乐里,是不会让人厌烦的。

  □怪物快跑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