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又一:左小祖咒《大事》 个人魅力的集中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5:32  新浪娱乐
祁又一:左小祖咒《大事》个人魅力的集中展示

左小祖咒《大事》专辑封面

  点击试听左小祖咒《大事》祁又一:左小祖咒《大事》个人魅力的集中展示

  在前期听过左小祖咒专辑中的三首单曲后,我认为他这张专辑应该不会好过《我不能悲伤的坐在你身旁》和《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也就是说,我暗自揣测左小祖咒终于像周杰伦一样越过了创作巅峰,开始顶着盛名暗自向下了。

  那三首歌分别是《好姑娘》《钱歌》《杀人剂》,在完整听过两遍《大事》之后,我发现后两首作品是我在这张新专辑中最不喜欢的两首,也就是说,其实左小祖咒这张专辑很好听,像他自己以为的那样出色。如果要我排名的话,喜欢榜前三名是《北京画报》(专辑最后一首,长达14分钟,像《爱的劳工》那么动人,但那里面的绝望和嬉笑怒骂表现得更出色、更动人心魄)、《竹林》(类似《野合万事兴》的左小祖咒式中国风作品)、《忧伤的老板》(完美的老男人情歌)。

  我自己分析过,为什么左小祖咒要把《杀人剂》这种不知所云的歌拿来当主打发给我听,明明有那么多动人的作品躺在唱片里。后来想,可能因为他跟当代艺术圈的骗子们混的时间太长了,对稍微生疏一点儿的人习惯用不知所云来保护自己,生怕把力气用足了之后被坏人们笑话。我就是这么觉得的。

  说回音乐。

  在做音乐这件事上,国内没有几个人可以和左小祖咒比拼品味,或者说,当左小祖咒每次事前保密事后张扬的出版一张新唱片,他的品味总是那么出类拔萃——那种做音乐时的举重若轻令人叹为观止,好听与否反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如果说之前《我不能悲伤的坐在你身旁》是左小的蜕变之作、《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是向牛逼的顶端冲锋的野心之作、那么《大事》就是左小祖咒个人魅力(不混蛋的那一面)的集中展示。对一个专门工作做得好的那些技术型人才,我感觉真正上档次的是那些举重若轻、信手拈来的主儿,就好像欧阳应霁那种做饭的方式,随便上街买点儿什么,随便搭配搭配下锅端出来,随便给大家吃。大家吃的时候端庄的付款是令人愉悦的,但较真说“您这个很好吃,跟那谁做的比是怎样怎样不同”就招人讨厌了,饭是用来吃的,音乐是用来听的。到了左小祖咒这个境界,大概真的不需要粉丝或者吹鼓手,他需要端庄买单然后吃完走人的人民群众。

  在这张唱片中,我们听到了一个艺术家的柔情、矫揉造作、绝望、不安、以及死要面子活受罪时的风情万种。最后,我要告诉大家,在我今年写的内地摇滚乐十佳唱片中,这张本来不被我看好的唱片被列在了第一名,你知道我这么做要顶着多大的压力,很多朋友会跟我急的……促使我将第一名的殊荣留给左小祖咒的原因,是因为这张唱片真的好听,不止是品味好,也悦耳、也动听。祁又一/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