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09年华语乐坛新人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8:28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09年华语乐坛新人盘点

卢广仲

独家策划:09年华语乐坛新人盘点

曾轶可

独家策划:09年华语乐坛新人盘点

郭书瑶

  09年的华语乐坛虽然说不上风起云涌,但也绝不是风平浪静。台湾的两位新人郭书瑶卢和广仲,几乎占据了后半年台湾音乐舆论的焦点。内地部分,因为快女等选秀新人的崛起,特别是因曾轶可而引发的歌迷与唱片从业者的口水激战,一直不绝于耳。去年华语乐坛新人中,选秀歌手的成分占了绝大部分,无可否认选秀已经成为新人的输送渠道,很多人已经不再关心歌手是否选秀出身,更多的关心则是新人的潜质问题。在民间,台湾超级星光大道与内地选秀节目的比较已经空前热烈。

  港台部分:

  郭书瑶

  无论你如何否认,09年的台湾乐坛除了卢广仲,郭书瑶是最受争议的一位。“童颜巨乳”是大众给她的定义。对一位乐坛新人来说,一出道就被冠以这样的“恶名”的确不是一个好的开始,但她比好多表现平平的新人有优势,起码她让人记住了她的“童颜巨乳”。G-Music从来不开玩笑,郭书瑶曾经在短时间登顶这个“台湾公告牌”,可能我们需要对瑶瑶多一些宽容。

  卢广仲

  长相平平,大框眼镜,你绝对想象不到这样的歌手拿到了去年的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周治平说卢广仲在音乐上存在无限可能,陈绮贞的男朋友,著名制作人钟成虎曾为捍卫卢广仲的优秀而与内地乐评大打口水仗。08年的专辑《100种生活》就曾获得了内地媒体的一致推荐,09年终于在金曲奖斩获最佳新人,卢广仲是台湾超级星光大道派系外,为数不多的新生代歌手。

  黄靖伦

  08年、09年这两年里,他是星光帮中一位转型比较大的歌手,08年的发行处女专辑时虽然拿到了新加坡的金曲奖,但是台湾和内地歌迷都对这张专辑的反应平平,黄靖伦的08年并不成功。09年年末的《Ok Man》,黄靖伦在形象上已经做了很大的改变,歌路上也比第一张丰富很多,深情男正在往潮男方向发展。

  徐佳莹

  几乎所有听过徐佳莹唱歌的人都会发现,她的形象和嗓音简直判若两人,身材娇小,声音却有着很多中生代歌手的浑厚,徐佳莹用实力捍卫了08年的超级星光大道冠军的荣誉。09年5月份发表首张专辑《徐佳莹LaLa首张创作专辑》已有若干首歌曲已经让人记住了她的名字,尤其以《身骑白马》最为出名。

  黄丽玲(A-Lin)

  06年出道时,曾被艾回唱片把标榜为“天生歌姬”,阿美族血统的黄丽玲也被看作是张惠妹的接班人,声音条件上与张惠妹确有几分相似。06年出道之处就获得了金曲奖最佳新人的提名,两年后再发专辑的黄丽玲对这张专辑抱有很大的期望。结婚生子后,她的音乐有了更多的生活领悟。

  郑元畅

  虽然出道已有一段时间,在模特界和演艺界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可在音乐上郑元畅是一个十足的新人。早些时候曾在一些自己表演的电视剧里有过演唱经历,但也只是顺道玩票而已。几年来郑元畅的人气有增无减,广告单和剧本也是应接不暇,艾回不可能放弃这样一个人气偶像而不采取任何动作。《畅一首歌》有如抛砖引玉,EP并不出色,但无可否认郑元畅是近年来难得的偶像派歌手。

  棉花糖

  台湾一直盛产“小清新”,棉花糖就是典型的台湾出产。在《小飞行》里,没有愤怒,没有抱怨,音乐里大多数都是他们的身边所感,他们的音乐代表了当下台湾中产青年的思想和态度——文艺、单纯、美好。

  内地部分:

  曾轶可

  曾轶可完全可以入选年度最具争议的人物前十名,倒曾派和挺曾派里都不乏唱片产业的精英,两种声音一直不绝于耳。创作和唱功是两派最大的争论焦点,前前后后与她发生联系的人一个比一个大腕儿,沈黎晖,包小柏,黑楠,高晓松,09年的快女如果没有曾轶可,绝对会平淡很多。

  江映蓉

  快女第一名,江映蓉的未来绝非只是小字辈。高晓松在总决赛对江映蓉的点评里有一句精辟的评价:那么多年来,中国一直缺乏一个欧美大范儿,今年好不容易出来了江映蓉我们都应该力捧。

  郁可唯

  快女十强里大众公认唱功最好的一位,签约滚石的前景值得期待。

  快女十强

  除了曾轶可,江映蓉,郁可唯外的另外七名快女,在天娱的运作下都有可能有一定的发展,09年的内地歌坛的确新人不多,选秀选手构成的庞大新人团体不可回避。

  大张伟

  出道十年,花儿神话随着乐队的解散不复存在。大张伟依然没有放下脚步,单飞后的新专辑在乐队后不久就开始上市。大张伟一直喜欢给人惊喜,这次单飞搭上了两个满是噱头的兄弟伴舞,大张伟要玩哪一出谁都不知道。单飞就意味着重新再来,再做一个乐坛新人。历来很多成功乐队的主场单飞后的前途都与之前落差甚大,但大张伟的第一张专辑受到的评价却并不差。

  王啸坤

  与环球上腾解约后,王啸坤几乎脱胎换骨,巡演、制作、创作、独立厂牌,09年这些充满个性的词语都与他关系密切。选秀歌手出身的王啸坤是历年来选秀中的异类,这此解约有点凤凰涅槃的意味。

  陈楚生

  天价违约几乎要把他活活废掉,之后有如天助的回归歌坛,不得不说是一个惊喜,陈楚生的创作曾经得到过齐秦的高度点评,挑剔的沈黎晖也对他有好感。今年重头再来,有理由相信陈楚生会倍加珍惜。

  李宇春、周笔畅

  二人在事业上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二人同是05超女前三甲,并且都没有在天娱的派系下有过多作为,之后便另谋他路,并很快成为当家歌手。把二人归为新人一类,看似有些牵强,实则有理可据。李宇春在09年的新专辑里开始有了个人创作,周笔畅在转投四大之一的金牌大风后更是成为公司的力捧对象,台湾香港一路凯歌,周笔畅的事业俨然有了很大改观,今年她在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的红歌会中就曾力劝媒体,以后不要在其头上在扣“超女”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