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1-12.2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4:20  新浪娱乐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1-12.27)

  Mary J. Blige - Stronger with Each Tear

  一曲《Be Without You》曾让Mary J. Blige被奉作是R&B界的苦情歌至尊天后,作为一名出道时间不短的前辈,Mary J. Blige质与量成正比的专辑作品也可以让她成为R&B界的典范式人物了。这张与多位男歌手合作的新专辑《Stronger with Each Tear》其实并没又太大的噱头在前,用音乐说话是这位黑人女歌手最令人信服的特点。以R&B打底,这张专辑也还是吸收了嘻哈及灵魂乐的特质,不再以苦情歌打旗号,灵动和直接才是这张以“坚强”为主题词条的专辑的最基本情调。

  这类风格的专辑其实并不存在太多的需要进行变革的地方,所以基本上《Stronger with Each Tear》也还是延续了《Growing Pains》的风格,而且也可以说是这几年来多位美国黑人R&B女歌手都一直在遵循的歌唱路数,这张新专辑专辑所需要唤起的不过就是MJB老乐迷对她一如既往的感情。

  从一长串的制作人列表上可以得出的结论就是,《Stronger with Each Tear》试图精益求精也试图在多元化的方向上发展R&B音乐,但Mary J. Blige自己对于这张专辑的看法则是这张专辑投入的私人化的精神力量,要远远多过在音乐质量的提升上,这张专辑的原始动机来源于2008年MJB与Robin Thicke的巡演途中,这张专辑象征着一个真正强势、成熟的Mary J. Blige已经诞生,与早前那个唱着苦情歌的自己做了次彻底的告别。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1-12.27)

  Alicia Keys - The Element of Freedom

  不可否认,这张Alicia Keys的第四张个人专辑全面将她的世界级灵歌天后的气势展现了出来,先从一张天蓝色作底的封面设计上看,羽毛编织的霓裳和背后犹如山水画一般的布景象征着一种心灵贴近大自然的宽阔,Alicia Keys垂下的眼帘切合着这种舒心的感觉,也同时贴合着专辑的名字,然后这张专辑的发行日期还锁定在了世界艾滋病日,这一微小的行为其实凸显出了Alicia Keys献身公益事业的思想和胸怀世界的那种大气。

  这一次Alicia Keys也邀请到了诸如Beyonce、Jay Z、Drake这样的大牌艺人友情献唱,但这些加进了巨星元素的单曲《Put It In A Love Song》、《Empire State Of Mind (Part II) Broken Down》和《Un-Thinkable (Im Ready)》却并非是专辑当中最值得去注意的单曲,虽然《Empire State Of Mind (Part II) Broken Down》这首放在专辑最后的专辑的确在最终成为了整张专辑最出色的一记压轴,却也没有盖掉朗朗上口的《Doesnt Mean Anything》给人们带来的第一惊喜,而且作为第一主打单曲的这一首歌早在专辑尚未发行前夕,就已经让乐迷重新体验到了Alicia Keys在拿捏这类R&B型歌曲时的纯熟,《Try Sleeping with a Broken Heart》的慢热和厚重让人惊艳于Alicia Keys这一次在于其他制作人合作的过程中,精确掌握住了一种稳重的节拍,这首歌力度适中的鼓声几乎压过了Alicia出色的嗓音。

  再来说说与Beyonce合作的《Put It In A Love Song》,典型的R&B式舞曲,Beyonce的假声演绎令这首原本普通的歌闪闪发光,再配合Alicia Keys厚重的声线,却没有显示出任何的不妥,算得上是一首流畅度相当之高的单曲;原本收录在Jay Z《The Blueprint 3》专辑当中的《Empire State Of Mind》在Alicia Keys自己的专辑当中则呈现了另外一个版本,抛开掉所有的rap唱段,以钢琴为铺垫,这首歌给人更为大气之感,为整张专辑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1-12.27)

  Shiny Toy Guns - Girls Le Disko

  美国电子乐队Shiny Toy Guns身上带有浓重的八十年代英国气息,这与他们所执迷的新浪潮音乐分不开联系,早期的Shiny Toy Guns就致力于电子和朋克的相容,在汲取了英国朋克音乐蓬勃起之后所繁衍而出的新浪潮音乐之后,Shiny Toy Guns成为了电子音乐界可以与Thompson Twins、Peaches这些电子乐团或艺人相比肩的美国乐队,可最终还是受限于地域关系,Shiny Toy Guns从2002年组团至今也只不过发行了两张以美国式新浪潮为主要风格的专辑,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影响,但往往埋没在新浪潮音乐的过气大浪之下,终究没能在美国或是欧洲产生出什么太大的影响。

  可三男一女的他们并没有在这种颓势当中放弃新浪潮或说放弃了电子乐,去年销量递减的专辑《Season of Poison》虽然没有得到什么实质性的收益,实际上却为乐队成员的创作理念进行了一番系统更新,他们的音乐因而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也结交到了更多电子乐界的友人。这张《Girls Le Disko》实际上并非是Shiny Toy Guns在今年年底发行的他们的新作,而是Shiny Toy Guns与诸多电子乐界的友人们一起完成的一张对Shiny Toy Guns早前作品的混音,以更电子而非纯粹新浪潮式的音乐诠释了Shiny Toy Guns的经典作品。

  十五首由美国当红电子艺人(如Boys Noize、The Teenagers、High Def、BT等)进行混音的这些歌曲为Shiny Toy Guns的作品注入了全新的力量,这直接导致乐队放在这张混音专辑当中的两首新单曲《Major Tom (Coming Home)》和《Rocketship》更接近于带有Progressive rock和Trance以为的电子乐,或许这张混音专辑对乐队将来的风格走向有着很大的影响力。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1-12.27)

  Fuck Buttons - Tarot Sport

  Fuck Buttons在这张《Tarot Sport》当中的表现简直出色极了,虽然一如既往地延续着电子实验的路数,但多了更多的亲和力,不再像前两张专辑那般晦涩和拒人于千里之外。说这张专辑悦耳可能有悖于其噪音实验的根本特质,只是噪音墙的叠加明显有了规律可循,这一规律的延展生出了《Tarot Sport》的激情,混合到一起的各种声场可以说还原的是实验音乐当中的那种诡异感,却又多了许多的甜美气息,这种甜美促使这支双人乐队的这张专辑成为今年实验音乐当中最有力的一记回响,而不断塑造的氛围感也有着相当浓郁的迷幻音乐气质,而对于那些居然有着旋律感的层层递进的纯器乐铺排,我们也能感到强大的shoegaze风扑面而来。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1-12.27)

  Seabird - Rocks Into Rivers

  和The Fray一样,Seabird从英伦钢琴摇滚当中学到了那种绅士般的浪漫情怀,并将之放置在他们的两张专辑当中,人声部分较弱的他们在第二张专辑《Rocks Into Rivers》中将更多的功夫花在如何将钢琴与电吉他的编织上,促使整张专辑在旋律之上既有着电吉他的狂放又不失钢琴之优雅,专辑所唱响的情绪也偏向于令人雀跃的那种欣喜,对于喜爱流行钢琴摇滚的人而言,年底Seabird的这张专辑可以弥补自The Fray的同名专辑之后再没有相同类型的此类专辑的遗憾,而巧的是,这张在前半部分愉悦动人的专辑,到了中后部分也不可避免的与今年同样毁誉参半的专辑《The Fray》那样,出现了不少滥竽充数之作。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1-12.27)

  Kwoon - When The Flowers Were Singing

  Kwoon这支来自浪漫法国的后摇乐队锻造出了今年年底最值得关注的一张后摇专辑,可能也是今年最后一张令人称赞的后摇专辑。与大多数后摇乐团一样,他们在摇滚器乐三大件之外,还运用到了更多的弦乐来作点缀,少部分曲目当中甚至是这些弦乐做了主角;但与大多数器乐型后摇滚乐队不一样的地方又在于,Kwoon并非一支纯器乐后摇乐队,他们美妙且贴近迷离的人声是乐队的最大特色,与器乐曲贯穿始终的唯美气质进行了非常令人称奇的互补。同样,他们试图用音乐为我们描述的情绪还是所有后摇滚乐队所试图向世界传达的东西,那种与世界的疏离感和一种几乎像是被抛在外太空般的寂寞和惆怅。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1-12.27)

  Midnight Youth - The Brave Don't Run

  Midnight Youth是来自新西兰的一支新乐队,组建时间已有三年的他们于2009年底才发行了他们的这张处子专辑《The Brave Don't Run》,这张专辑充分体现了这支新乐队的实力,也让我们对之前不甚了解的新西兰摇滚圈有了一定的认识。签约到大厂牌的他们自然在音乐当中体现着少许的商业流行摇滚情怀,数首单曲进入了欧美流行音乐排行榜的榜单,但是这种打榜奇迹并不妨碍乐队的音乐有着可斟可酌的地方,他们的音乐正像他们乐队的名称一般,充满了年轻的活力和夜半的神秘!

  王硕、朴九月/文

  本文摘自王硕博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