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志凯:为什么没人发觉彭佳慧的“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6:00  新浪娱乐
郭志凯:为什么没人发觉彭佳慧的“媚”

郭志凯

  我在网上闲逛的时候,经常会打开自己的博客,一边聆听我精心收集的音乐,一边浏览好风光。那些好听的歌儿像长了翅膀的精灵一样缓缓飞进我的耳膜,随着我的心情潮起潮落。它记载了一个懵懂、青涩少年步入中年的日记本,对我而言,何其珍贵。

  彭佳慧的那首《敲敲我的头》,可谓我的最爱。这首歌是最能彰显彭佳慧演唱水准的完美的“试音碟”,能听出制作人将录音棚里的乐器做了合理的摆放,以至于,当音乐声响起时,音乐有层次的一波一波侵袭你的耳膜,让你随着它的节奏情不自禁摇头晃脑起来,这在以往彭佳慧的作品中是不多见的,堪称非常特别的一首摇滚情歌。

  很多人更喜欢《走在红毯那一天》、《旧梦》、《听说爱情回来过》这些KTV金曲,简单易唱,她唱出了一部分女孩的心声,还唱出了那些“剩女”急于将自己发出去的期望,如果照以前的发展势头,再多一些那样的歌曲作支撑,相信彭佳慧早已火的一塌糊涂。论《走在红毯那一天》的演绎难度,估计华语歌坛能够唱上去的女歌手屈指可数。现在居然还有某歌手称自己是海豚音,可笑之至。如果说华人中有能够发出海豚音的,那么彭佳慧绝对可以算是一个。

  早期的那些歌曲并不能代表彭佳慧,那只是新歌手出道时的一个必经之路而已,仅仅体现在表面,非彭佳慧心愿。岁末,彭佳慧发行了自己的新唱片《因为女人说》,唱片整体水准之高,堪称华语流行音乐的招牌,在这张唱片中,她在原有的演唱方法上,加入了全新的演绎方法,开始用成熟女性的心态左右唱功,听上去魅力十足。尤其是一些小情绪的把握,运用自如,表达了自己这7年间对于音乐的爱恋和对生活的顿悟。她将淡雅的成熟女性气质蕴藏其中,让音乐有了适当的厚重感,相对清新的节拍和略带怀旧的色彩又让她拥有了更多的小资情调,温暖而惬意。

  新歌《无法割舍》被彭佳慧演绎的催人泪下,仔细聆听后,你能察觉出她对于感情的“拧巴”纠结心情吗?广为熟知的“爆发力”在这首歌里时隐时现,变得不太突出了,取而代之的是自然、舒服、声音的一种完美呈现,让人又惊又喜,歌声荡气回肠,收放自如,无可挑剔。

  我有很多时间不敢到刘沁家里聆听她写的新歌了!虽然是DEMO,但她唱功好的让我惊讶,我常常开玩笑说:“姐姐,你这样唱,让别的女歌手还有没有活路了?” 我想这也是彭佳慧选中这首歌的一个原因吧!彭佳慧在演唱上将刘沁的唱法上做了微调,将独具特色的张力收敛了少许,转而用以十足的城市小情调来拉近了与听众之间的距离。完全凭借自己的声音与诚挚的情感感染着每一个人。

  《幸福的小调》则是陈珊妮的另类风格呈现,人们习惯以“非主流”、“另类”这样的字眼来形容她。陈珊妮与彭佳慧的交集,要追溯到彭佳慧刚在台湾走红时,《敲敲我的头》专辑中陈珊妮为她写了一首《想》。可以说,陈珊妮每次出现在彭佳慧的音乐里,都会成为彭佳慧的关键时刻。由于彭佳慧很清楚自己音色和技巧,合作得很愉快。一个温柔的母亲歌手,一首安静温暖的歌就诞生了!彭佳慧演唱起来如在声音冰冷之中透露出微微的暖意,让人觉得在冰冷的海风中看到太阳冉冉升起的感觉。偏偏是这种平淡如水的声音,竟能够诠释出最完美的隐秘伤痛,准确表达出彭佳慧的心里的那股暖春。

  《外婆的老唱片》中的前奏很吸引人,将自己对于外婆的思念通过一张老唱片呈现出来,时光好像倒流般回到从前,小慧在摇篮车里安静的酣睡、外婆在老唱片的陪伴下哼着小曲,盼望她能快快长大,一生都顺风水顺,此时此刻,我怎能不想起慈祥的奶奶呢?我很想念她老人家!

  听她的歌曲,不知不觉中能够将自己的情绪缓缓释放,时光本是无罪,有罪的也许是我们自己,是罪、是错在时光中交错,一度让故事的主角在恍恍惚惚中迷失了自己,还好,对彭佳慧而言,这又是一个开始,还好,她已经准备好了!郭志凯/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