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8-01.0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7:40  新浪娱乐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8-01.03)

  The Flaming Lips《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这张与1973年Pink Floyd《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专辑同名的The Flaming Lips的专辑将作为The Flaming Lips的第十三张正式专辑,于2009年年底以数字形式发行,它是对Pink Floyd那张专辑全部曲目的翻唱,The Flaming Lips与他们的数位友人参与制作了这张专辑,这些友人包括Stardeath and White Dwarfs、Henry Rollins以及Peaches。

  保存有Pink Floyd原版专辑的迷幻、先锋性质,The Flaming Lips作为一队后辈另类摇滚团体,此次对这张经典专辑的“再版”准确而言更像是一次致敬,在与Stardeath and White Dwarfs的合作中,The Flaming Lips也多少削减掉自己音乐当中的痕迹,以多首歌曲中的自白片段彰显1973年的《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专辑对他们来说,有着多么深远和重大的影响,也加大了他们寓入这张新作当中的诸多实验思想,在人声方面上,The Flaming Lips主脑Wayne Coyne要求自己以及他请到的客座演唱嘉宾Henry Rollins和Peaches以更诡谲的手法来呈现,而器乐在器乐的演奏上,则更强调至幻至炫的感觉,各种吉他的失真效果像是刺破了人声制造的层层迷雾一般,令人有惊讶甚而惊艳之感。

  Wayne Coyne也试图将这张专辑的空间性延展到能够将听众轻易捕捉住的程度,这使得这张专辑在某种程度上也具备了现场效果,2009年12月31日跨入2010年的当晚,Wayne Coyne即率领The Flaming Lips、Stardeath and White Dwarfs一干人等在他们共同的家乡俄克拉何马举办了一场跨年演唱会,这场演唱会即是对《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这张专辑的现场性致敬。同时,The Flaming Lips的这张翻唱专辑也是2010年诸多乐团对Pink Floyd致敬的开始,据悉,此后将有一众后辈开启了对Pink Floyd的致敬活动,其中在2009年发行了一张惊世骇俗专辑的英国乐队Kasabian一张具有Pink Floyd范儿的新录音室专辑已经在筹备当中。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8-01.03)

  Some & Any《First Shot》

  各国都有各种各样的乐坛新秀选拔大赛,Some & Any这支一男一女的流行团体则是来自德国的一支通过选秀节目发迹的乐团,两个人分别是年仅十八岁的女孩Vanessa Meisinger和有着一半巴西血统和一般瑞士血统的二十岁男孩Leonardo Ritzmann。2009年当季的德国选秀节目《Popstars Du & Ich》当中,Vanessa和Leonardo力压群雄,在10月份成为当赛季的冠军获得者,随即签约大厂牌华纳音乐,紧锣密鼓的创作、录音和制作之后,乐团的首张正式专辑《First Shot》抢在2009年年末推出。

  以流行乐做最简单的铺垫,配合上Vanessa和Leonardo鲜活有力又搭配得当的嘹亮人声,整张专辑既融合了流行摇滚曲风又连带着流行舞曲风格,展现着二人与真实年龄相异的对音乐成熟的领悟力和把握力,首支单曲《Last Man Standing》就是一首中速偏快的舞曲式男女对唱歌曲,以简洁的歌词以及简单的旋律一下子抓住聆听者的耳朵,副歌部分朗朗上口,如果宣传力度得当,这首歌曲很可能风靡一时。

  相对于2008年大红大紫的英伦男女组合The Ting Tings,Some & Any在先声夺人这一点上已经做得足够抢眼,唯一劣于The Ting Tings的地方在于Some & Any的二人的音乐、造型之上都太过于正统和普通,加之在《First Shot》当中,Some & Any为了迎合商业市场,演唱了数首口水式流行情歌,导致整张专辑的音乐质量流于流水线般的商业音乐领域,不仅没有可供斟酌的优质歌曲,还不免让人担心这样的组合接下来的路子要怎样走才不至于被人迅速遗忘。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8-01.03)

  Ke$ha《Animal》

  现下当红的又一位流行舞曲女歌手Ke$ha的包装模式几乎完全效仿了Lady Gaga,除了没有在形象上足够雷人足够大胆以外,这位来自美国洛杉矶的女孩行动之特立独行则更符合人们对于悍女的定义,嚣张不可一世的眼神和姿态则来自多数女子摇滚乐手身上,原名为Kesha Rose Sebert的Ke$ha具备了一个女星出道即当红的最基本要素,那就是足够吸引人眼球。她的一头金色卷发和一双金色帆布鞋的形象是属于普通小女孩的时尚潮流,这让她比Lady Gaga显得更为平易近人。

  最早身为创作者的Ke$ha在音乐的领悟力上也超出一般人,她嘹亮的嗓音比起Lady Gaga略显低沉的嗓音有着更大的爆发力,只不过,Ke$ha的流行舞曲风格更倾向于Rap加Hp-hop的结合,电子音效则是最为明显的点缀,她的首张个人专辑《Animal》在电音舞曲大行其道的美国流行音乐圈,可以说是乘胜追击的作品,一曲《Tik Tok》率先以多元化之特点抢占美国流行音乐排行榜,直接将Lady Gaga、Alicia Keys等人的新作挤下出排行榜的前列,专辑的开场曲《Your Love is My Drug》以开门见山单刀直入的方式宣扬了Ke$ha彪悍爽朗的个性,《Blind》等慢板歌曲则昭示着Ke$ha温婉的一面。

  Ke$ha的身上也更多地集中了现下青少年的热情和活力,不以性感、魅惑却以冷酷、不削的造型示人很大程度上是在抨击现下音乐圈的女星多以袒胸露乳上位的现象,《Animal》这张专辑的主体思想也是在彰显Ke$ha身体里那种狂野的霸气,而虽然整张专辑以电音舞曲为主打,但Ke$ha从未隐藏其自小深受乡村音乐的影响,她将这种微小的心思集中到了专辑当中一首作为过渡歌曲的《Dancing with Tears in My Eyes》当中,这首以简单乡村乐器作背景弹奏的小曲以男女对唱的形式展开,同时也是《Animal》这张专辑多元化的最有力证据。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8-01.03)

  Girls《Album》

  能取出这样简单的一个团名和这样简单的一个专辑名,便可以想到Christopher Owens和Chet "JR" White两个大男孩想以怎样低调的姿态发出他们的音乐之声。Girls的音乐是以两把简单的吉他作Lo-fi式的叙述,从人声、配乐到歌词都带有派对狂欢过后的低迷和失落,Owens和White在这张取名为《Album》的专辑当中处处彰显着二人的恐慌,同时也想要创造出一种凄美迷离的美感,却因着沙哑的声线将这种美感降至如现实般的残酷残忍。作为2009年内难得一见的以简单为主要特色的新人作品,《Album》所获得的赞誉让掩藏在“女孩们”背后的男孩们显得更为害羞,而这,又正是这张专辑以及这支双人团体最为值得赞扬的可贵之处。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8-01.03)

  The Very Best《Warm Heart of Africa》

  The Very Best在他们的第二张专辑当中正式融入了非洲元素,不对,应该说非洲音乐是The Very Best第二张专辑《Warm Heart of Africa》的主体风格,专辑名称便直接标注上了非洲这一标签。电子乐器做铺垫,乐团三人以合唱的方式还原了非洲草原音乐的自然与欢乐,四种语言的交替使用既表达了乐队期望世界大同的美好期愿也昭示着非洲音乐的纯粹是世界音乐的源头所在,此次The Very Best邀请而来的客座嘉宾均属大牌,M.I.A。和Vampire Weekend乐队的主唱Ezra Koenig都为这张《Warm Heart of Africa》助了自己的一臂之力。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8-01.03)

  Neon Indian《Psychic Chasms》

  在2009年的早些时候,Neon Indian这支德州乐队通过自己的Myspace和网页成名,他们的数首单曲在网络上走俏,并获得Pitchfork的赏识,一番大夸特夸之下,乐队于独立厂牌Lefse旗下发行首张专辑《Psychic Chasms》,通过简洁有力的电子迷幻作品掀起又一波电子新团风潮,由扑朔迷离到趣味盎然,这支仅有Alan Palomo一名成员组成的单人乐队显得神秘又生机勃勃,与其他实验性质的电子乐队不同的地方在于Alan Palomo将诸多鲜亮的色彩倾倒在这张专辑当中,一如这张专辑的封套一般令人感到音乐有一种绘声绘色的鲜活力量,作为一名早有音乐经验的老手,Alan Palomo在与Ghosthustler乐队和艺人VEGA的合作中,汲取了大量的创作素材,使得他的个人作品有着诸如一支多人团体般的成熟稳重。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28-01.03)

  Grizzly Bear《Veckatimest》

  与大多数低迷忧伤的民谣有所不同,美国民谣乐队Grizzly Bear第三张录音室专辑《Veckatimest》当中呈现得更多的是灵活和欢乐。没有太过引人注意的上口旋律,Grizzly Bear的实验性使得他们的音乐有着更多的耐听性,而且Grizzly Bear赋予他们的音乐更强更有利的独创性,这种勇气让他们的这张专辑成为了2009年各大英美媒体年终评点当中的座上宾,干净的人声如果涓涓流淌的溪流一般在器乐的肃穆当中缓缓行进,与其说《Veckatimest》是那种耐听的专辑,倒不如说它其中所包含的野心在敦促你一遍遍地播放它。

  王硕、朴九月/文

  本文摘自王硕博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