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雪夜飞歌 一品三人将冰点变沸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18:44  新浪娱乐
评论:雪夜飞歌一品三人将冰点变沸点

洪启现场表演

评论:雪夜飞歌一品三人将冰点变沸点

何力满头大汗

评论:雪夜飞歌一品三人将冰点变沸点

张敬自弹自唱

  是音乐,让雪片变成了音符,是歌声,将冰点变成了沸点。

  相信无论对于一品三人还是对于观众,2010年1月3号MAOLIVE的演出都是一次难忘的演出。北京降下了新年的第一场大雪,全市平均积雪深度超过30厘米,白天最高气温降至零下九摄氏度,成为近50年以来的最冷天。突如其来的大雪使城内交通一时近乎瘫痪,晚上还演吗?据洪启透露,演出前不少朋友与观众都打电话问演出会不会取消,而洪启的回答只有一句话:一切照常。

  为照顾因交通不便迟到的观众,演出推迟了15分钟,到八点十五开演,现场已集聚了至少120位顶风冒雪而来铁杆歌迷,“开始吧!”人们有点迫不及待,他们需要音乐来催燃心中的激情。观众中,有不少专程从宋庄赶来的艺术家。

  首先上场的是何力,这是一位大器晚成的歌手,上世纪90年代初何力即已开始音乐的创作演出,但直到09年才推出第一张个人专辑《65亿分之1的诗与歌》。一段精彩的乐曲弹奏后,何力唱了《我就出生在你要我出生的房子里》,这首歌被著名乐评人称为是一首“特别强大的歌”,歌词被李皖称为“像大地一样沉重、复杂,像崔健当年的《一块红布》,永远能表达出我们表达不出的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几首唱完,喝彩声响成一片,作为一位知名度还不算高的歌手,何力优秀的作品让人不得不重新打量他。

  接着上场的是张敬,相比何力,张敬在舞台上显然活跃得多,他上身的桔红色外套在灯光下格外地醒目,黑边眼镜,手持摇铃,一身现代才子范儿。“两个人相对沉默,窗外藜芦红匆匆”,令人惊艳的歌词,透着张敬的深厚的古典文学修养。张敬的第二首歌使人沉醉不已,那是一首太温柔的歌,吉它手的和声与古筝的伴奏现场效果极佳,《你说过的话我都记得》,记者注意到那是张敬将出的专辑的名字。《杨柳枝》《锄禾日当午》唱完,张敬退场,喊到“有请洪启”。

  洪启显然是现在三人中影响力最大的一位,他已经出了三张唱片,首张唱片《红雪莲》一经问世即博得中国重量级乐评人的交口称赞。洪启上场后唱的第一首歌是《美》,这首极具流行潜质的歌重新编排后,变得更加饱满有力,穿透力极强,现场的气氛更加热烈起来,然后洪启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感谢:“今天到场的每一位观众,都值得我们表示深深的感谢……特别感谢通州宋庄远道而来的朋友,下面的一首是《九棵树》,献给你们……”,“洪启,唱《梨园》”,住梨园的听众不干了,现场欢笑一片。接着是《回乡之路》,请允许我把你的广州,也当作我的广州;请允许我把你的沈阳,也当作我的沈阳;请允许我把你的姑娘——”洪启顿了顿“——还是你的姑娘”。其乐融融之中。上半场结束。

  何力再次上台。何力的乐队非常简单,只有一个鼓手,狗子,他自己则包办了吉它弹奏,但二人的配合非常默契, 一首爱及众生的《兄弟》与一首歌唱流浪与追寻的《抵达》之后,何力唱了备受他歌迷推崇的《独自一人》,“独自一人在无奈中绝望/你的美丽激起我作为一个人/一生中所有的希望/独自一人在麻木中绝望/你的柔情融化我体内/所有金属 垃圾 石头 彷徨”,随着琴弦与歌声的狂飚,一些观众跳了起来。“何力,加油!”前排几个女生不断为何力鼓劲。何力唱的最后一首歌是《圣女与毒蛇》,一首献给女性与母亲的歌,深远的思力,恢宏的旋律,使这首歌有了一种赞美诗的品质。结束时,何力已唱得满头大汗。

  张敬的第二轮演出,由一首中英双语歌开始,秀完古典,张敬又好好地秀了一把英文。但这仅是张敬的诸多才华中的一支,这是一位诗文乐画演齐头并进的绝对多面手。曾有观众说看张敬演出的观后感:每首歌都是以沉静开始,由激情结束。这话虽不尽然,但在《相信有那么一天》一首中却体现得淋漓尽致,“呆坐独立傍晚,难解莫名的伤感”简约的歌词如话家常,曲调平静,但唱着唱着,调子沿着螺旋状的梯子不断上升,直至爆发,顺其自然又合情合理,使人感叹连连。张敬最后唱的是《少年老袁的烦恼之悲欣交集》,显然这是一首重量级的作品,张敬粗犷而细腻的嗓子得到尽兴的施展,古筝手一段行云流水的铺垫,与来自南无乐队成员笛子的助阵,都为之增色不少。而张敬报出吉它手大林子的名字时,又是一片掌声,这位长发飘飘的吉它手发挥得相当出色,赢了不少人气。

  洪启再次出场时间已经不早,但观众却热情正浓,少有退场,《城市的故事》、《2001城市上空的歌》,两个关于城市的故事,在这个寒冷的夜里分外的凸出,“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人们将杜甫尊为诗圣,自然有其深层原因,而洪启被称为“新民歌界的切-格瓦拉” ,当然也不是随意的夸誉。这首先是一种情怀,将这种情怀抒发出来,就成了一种行动,而在这诗这歌流传之时,这行动就成了众人的行动,就有了不竭的力量。洪启的歌声使现场的观众感动不已。

  而后,洪启请出了演出唯一的嘉宾歌手——青年歌手黄伟,他演唱的王洛宾的经典曲目《一江水》,洪启后来透露了他的用意:由一位80后的歌手来重新演绎这首西部歌王的经典,不仅是向王洛宾致敬,也代表着我们对优秀传统接续与发扬的决心。而黄伟不仅有着扎实的基本功,对音乐的理解也非常到位。黄伟以出色的表演完成了任务。

  最后一首歌《阿里木江,你在哪里?》是在全场的伴唱中结束的,这是关于一个新疆被拐儿童的故事,洪启的歌总是在写一些平凡的人与事,但从中流淌出来的,却是人所共有的爱与痛伤。但愿这个雪夜,不再有孩子迷失在街上。

  结束了。MAOLIVE外面,雪还在飘洒,散场后的观众点缀其中而后消失,大雪与音乐的双重应该会让他们记住这个夜晚。“这是半个月来质量最高的一次演出”,mao的一位工作工员说。而著名音乐人李广平先生,则在当天夜里就写下了自己的观后感:成熟了。这三人都已经到了收割的时期。他们的歌都和心灵有关,和灵魂有关,和信仰有关,值得您到现场聆听。

  李叔同、王洛宾、切-格瓦拉(这是一品三人推崇的三位人物)三人的画像还在眼前,笔者再次翻开一品三人的宣传册,看到他们的2010行动计划,一台音乐剧、三本书、三张唱片、全国的巡演……看来一品三人,不仅是要为这个新年刻划记号了,他们将用自己的作品与行动,为2010刻划记号……(文:地黄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