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he Killers:摇滚也能唱出流行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17:52  环球时报
TheKillers:摇滚也能唱出流行味

The Killers

  爱地人/文

  国际当红摇滚乐团“凯尔斯”(The Killers)将于26日登陆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他们在中国的首场演出。虽然没有顶着类似“格莱美”的光环,但在全球摇滚圈,“凯尔斯”不仅是目前最炙手可热的团队,更是推动当今摇滚乐发展的代表乐团之一。

  “凯尔斯”在中国也有不少乐迷,他们来中国演出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已开始预热。虽然摇滚乐在中国普及度还远没有在美国那么高,但与十几年前相比,摇滚乐在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的音乐生活里的比重显然增多了。

  在改革开放初期,摇滚乐就和当时许多国际文化产品一起进入中国。但由于当时西方摇滚乐有着极其浓重的文化色彩,融入了不少西方前卫思想,再加上演奏摇滚乐对于技术和设备要求较高,使得摇滚乐一直在中国音乐圈被边缘化。直到1986年,崔健唱红了一曲《一无所有》,摇滚乐才总算为大众所接受,中国歌迷也因为对一首歌的肯定,继而发展到对摇滚乐的肯定。崔健与同时代歌星盛装出演迥异的“不羁”造型,用新文化冲击了中国年轻一代。中国摇滚乐也因此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许多精神和文化层面的含义。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摇滚乐一直处于“后崔健时代”,并将崔健的创作模式最终僵化成了定式。这种忽略摇滚乐音乐意义的做法,也让中国摇滚乐很快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个高峰期后,迅速跌落谷底。直到90年代末,以“花儿”、“新裤子”和“麦田守望者”为代表的“北京新声”群体出现,才终能在音乐技术上与国际主流接轨,从而使中国摇滚乐曲风逐渐多元化,也变得更好听,更具市场操作性。

  网络时代的到来、物质水准的提高以及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也让中国摇滚乐很快与国际接轨。歌迷能够第一时间听到最新的国际摇滚作品,掌握新的音乐资讯和音乐技术。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组成乐团唱起了摇滚。近几年,“五一”、“十一”黄金周举行的各大音乐节,也为乐队提供了现场演出的机会,拓展了摇滚乐的受众面,让摇滚乐成为一种代表年轻、时尚和潮流的生活方式。摇滚乐不仅真正融入年轻一代的生活,也不再像早期那样因为赋予了太多文化的涵义而高深莫测,变得越来越平民、娱乐,也越来越无国界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