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盖沙子:冬季的城市歌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5:53  新浪娱乐

  这个冬天,北京经历着40年来的最低温度。每一名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或多或少带着点对全球化变暖的存疑,在岁尾年末完成着最后的总结与努力。网络上最近流行的一句话说:“世界上只有一个地球,所以我们要爱护地球,地球上只有一个我,所以大家都要保护我。”其实北京也只有一个,孤独的一个我,与这孤独的一座城之间,有着太多的情感勾连。每个人用不同的方式去歌唱与挑剔这个城市,这个城市也用各样的方法去包容与调侃每个居民。

  在众多歌者中,杭盖(乐队)心中的首都是由草原、骏马、蓝天、白云和飘着香的美酒构建的,而沙子(乐队)的京城则是由穿着背心裤衩穿街过巷的小青年怀里揣着的梦想、居委会大妈在你耳边的喋喋不休、以及隔壁传来的小夫妻的打情骂俏声构成的。他们不约而同,他们不停歌唱,为了一座城池,为了各自的爱。

  听杭盖的歌,你能从里面闻出马奶酒飘出来的香气,你能看到他们用飞舞的手指为你描绘出的那一座城市的景象。现在的杭盖,在国内演出时,台下站着的往往更多的是西洋面孔。他们每年有更多的时间游历于欧美各大音乐节,巡演数十场,甚至做到了攒底(最后出场)演出的乐队。已颇具影响力,在全球拥有众多的乐迷。虽然他们现在不得不面对“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尴尬,但是他们坚信“艺术无国界”的理念,这朵盛开在国外的民族摇滚的音乐奇葩,一定会在滋养他们成长的本土乐坛大放异彩。

  沙子依然没有停止调侃自己和调侃生活,我想新歌《冒儿冒儿》应该是献给所有享受着生活却又被生活所折磨的人们吧。希望从前健康向上的小理想现在没有埋葬在每月的银行账单、老婆的唠叨或者孩子的哭闹声里。现场的沙子和刘冬虹是幽默与睿智且令人兴奋的,可他上一次露面已经是去年8月的张北草原了,在那个星星落在每个人头上的夜晚里,人们都在沙子的音乐和微风里,醉了。冬日里的沙子,已经积聚力量,带着陪伴多年的乐迷的爱与期待,带着依旧犀利的目光注视着这个贪长的都市,静候聚沙成塔的一夜。

  所幸的是,你不用为看一次杭盖的演出而飞跃千山万水追随他们到国外了,也不用为看一次沙子的现场而等上小半年了。在这个集体冬眠的季节里,他们已经悄悄的定下了演出的日子,本月将先后登陆麻雀瓦舍文艺汇演中心,在MAKO LIVE HOUSE的舞台上,用他们各自的方式歌颂他们自己的城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个隐匿在CBD中心的“工业文明遗址”,号称要秉承中国最古老的固定演艺场所——瓦舍的文艺气质,戏剧、传统曲艺、现代音乐演出要一应俱全,我仿佛已经看到了一个热热闹闹的艺术大杂院的景象,心生期待。

  这个冬天有点冷,杭盖(1月23日)、沙子(1月29日),将在麻雀瓦舍中温暖绽放。花胡子/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