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2.07-02.1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0:40  新浪娱乐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2.07-02.14)

  Hot Chip《One Life Stand》

  连推出这张专辑的EMI公司都无法在宣传文案上准确定义Hot Chip这次所想要展现的曲风!当然,2000年因一张《Coming on Strong》而出道的这支乐队,在一开始就给人“音乐混种”的初始印象。2008年的《Made in the Dark》可谓是Hot Chip的高峰作品,一曲《Ready For The Floor》让乐队的电子舞曲变种计划于世人面前昭然若揭,英国水星音乐奖、美国格莱美音乐奖等诸多极具影响力的奖项以提名方式肯定了他们,于是到了2010年,他们的电子舞曲变种计划绝对地、广范围地展开了。

  风骚十足的主唱Alexis Taylor用暧昧温柔的嗓音先发制人,披着传统舞曲外衣的《Thieves in the Night》,带有一丝诡谲氛围,不断重复的唱段意欲营造迷离效果,跟随Hot Chip不断转圈的期望得以在第一时间实现;作为专辑第一主打和专辑同名曲的《One Life Stand》便是Hot Chip这次大胆创意的最得意体现,强劲的鼓点开启此曲,却稍稍流露出R&B的影子,电子音效的速度在Alexis Taylor的嗓音中得到了拖延,那种融合在其中的骚灵音乐味道呼之欲出;接下来的《Brothers》则带有浓郁的教堂福音诗影子,合唱段落配着稍显舒缓的旋律,共同制造的和谐氛围引领了整张专辑的节奏,即在一种激烈和一种温和当中达到的平衡;《Slush》的圆舞曲风格体现了这张专辑的多元化,可以想见得到Hot Chip的融合计划在这首歌曲当中已经达到了顶峰,当然,你无法忽略这首歌的主奏乐器已经从电子设备转向了钢琴。

  《We Have Love》又彻底转入了House舞曲的猛烈节拍当中,被机械、反复的段落从一派迷幻、迷蒙中彻底抛出,迅而转进五光十色的舞池之中,作为结束的两曲《Keep Quiet》和《Take It In》彻底宣告此次Hot Chip的革命是成功且突出的。《One Life Stand》这张专辑展现了一个光怪陆离、绚丽夺目的世界,Hot Chip以实际行动一步步地展现着他们这支所谓的“混种乐队”,是怎样将影响过他们的多种音乐(包含有白人音乐和黑人音乐)在他们手下转变为精细玲珑的音乐艺术品的。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2.07-02.14)

  Corinne Bailey Rae《The Sea》

  当《The Sea》第一声哀婉的吉他声响起的时候,你便能深刻地感受到Corinne Bailey Rae注入到这张新作当中的巨大伤痛和巨大力量。自2006年发表个人首张同名专辑之后,Corinne Bailey Rae即遭到生活的重创,丈夫Jason Rae去世的阴霾在这几年当中一直缠绕在Corinne的心头,有将近一年多两年的时间里她没有写出任何一首歌也没有进行过任何与音乐相关的工作,而最终她也还是在音乐当中振作起来,她的友人,亦是美国Funk乐团The Roots的鼓手Questlove给了她一盘爵士歌后Nina Simone 1976年一场现场演出的DVD,Corinne看完之后深受鼓舞,认定自己将来也要展开一场场类似于这样现场的演出,于是,她立即拾敛起心灵的碎片,重新邀请起上一张专辑与她共同合作过的制作人Steve Chrisanthou,一起开始这张《The Sea》专辑的创作和制作工作。

  包含十一首心血之作的这张《The Sea》带给人们一个全新的音乐体验,开场曲《Are You Here》当中深刻的哀痛折射了Corinne Bailey Rae的真实内心,这是这张专辑当中第一支被完成的作品,其中悠闲的吉他游走段落正好契合歌曲所试图创造的那种哀痛却不紧逼的从容感,Corinne借歌词和嗓音以此种方式,表达了其对亡夫的哀悼和追忆。《I'd Do It All Again》的淡然令人体味到这是一曲充满了柔情蜜意的情歌,这是Corinne与丈夫Jason Rae生前最后一次吵架之后,在追悔和回复到心间的爱意两种矛盾情感的影响下,写就而成的情歌。而Jason Rae的胞弟Philip Rae既帮助Corinne走出哀痛,也在这张专辑当中与Corinne共同创作了一曲《I Would Like To Call It Beauty》,这首爵士韵味极浓的歌曲包含了巨大的沉痛,对已故亲人的怀念在这首歌里达到了巅峰。之前提到的The Roots的鼓手Questlove与Philip Rae同样对Corinne此次的回归有着巨大贡献,《The Blackest Lily》这首二人创作的歌曲既包含有Corinne的灵魂乐音乐灵性,也浸染到了The Roots的Funk味道。

  化悲痛为力量,《The Sea》因着歌者生活当中的无常而被升华到了唯美之境,相对比于优秀的首张专辑《Corinne Bailey Rae》,《The Sea》的无与伦比之处正在于它有着更多更人性化的成分于里,这当中包含的深刻的哀伤是转化成最巨大的力量的催化剂,这股力量既帮助Corinne Bailey Rae走出内心阴霾,相信也能帮助更多听到这记声音的哀伤者。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2.07-02.14)

  Four Tet《There Is Love in You》

  作为第一个定义了Folktronica(电音民谣)这种音乐风格,并多次来华作过小型演出的加拿大电子艺人Kieran Hebden来讲,他的这个单人计划Four Tet则为更多人所知。从2001年的专辑《Pause》开始,Kieran Hebden所追求的电子拼贴采样以及同一节拍的不断重复,成为了他的招牌特色,而其中所折射而出的清爽田园风格,则是他所谓的Folktronica这一音乐风格的最显著特征。在《Pause》之后的作品当中,以《Rounds》为继承者,而后Kieran开始刻意向后摇音乐靠拢,收敛起木吉他等民谣乐器的使用范围,以更多的电音效果制造扑朔迷离的氛围感,2008年的一张《Ringer》甚至出现了更多的电子实验手法和爵士风格。

  《There Is Love in You》当中所强化的自然仍旧是纯电子音乐,前几首歌曲当中还出现有女声唱段,且多以反复重复为特点,而早前其所创造的电音民谣曲风,以及《Ringer》当中对自由爵士的尝试全都不见踪迹,更大气的手法掩盖了民谣曲风的低调和恬淡,此次Kieran Hebden所想要创造的电音效果,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慢慢贴合后音乐当中的空间摇滚。

  Kieran Hebden近几年因为想要突破自身,而不断尝试新的发展方向,这种想法却将他自己逼入另外一个死胡同,一味地求新求变所付出的代价便是乐迷无法跟得上他的速度,导致他的音乐愈发在一种不受理解的环境下走得越来越远,这种在尚未巩固某种创作方式的同时便将之抛弃的做法,其实成为了Kieran Hebden的一个死穴,《There Is Love in You》处处所透出的浮躁感,更强化了这种缺憾。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2.07-02.14)

  Lady Antebellum《Need You Now》

  带有流行调调的乡村音乐在近几年来成为美国乐坛的宠儿,从早些年里的实力派美国偶像冠军Carrie Underwood,到这两年里凭借一张《Fearless》一举拿下格莱美多项大奖的爆红乡村女歌手Taylor Swift,想来,这个有着数首火爆单曲的流行乡村音乐组合Lady Antebellum将成为下一个乡村音乐热门人物。一首《I Run To You》差点让Lady Antebellum成为one hit wonder式组合,幸好在2009年末他们又带来了另外一首瞬间即让人爱上并能迅速上口的单曲《Need You Now》,让他们又多了一首可以奉为经典的乡村流行曲。趁热打铁的他们,在2010年初即奉献上以“Need You Now”作名称的第二张正式大碟,承袭流行上口的乡村音乐元素,Lady Antebellum在这张专辑当中做到了绝对优秀,惊艳感并不亚于上张同名专辑,同时也更突出了他们有别于Carrie Underwood和Taylor Swift的一个特点,即男女双声部的合唱或对唱形式,当然,Lady Antebellum的乡村影子在这张专辑当中逐渐模糊,他们多少也开始开拓了其他的风格领域。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2.07-02.14)

  Sade《Soldier of Love》

  灵魂乐歌后Sade在将近十年之后发行了她的新作《Soldier of Love》,多年磨出的这柄亮剑给2010年的流行乐坛添加了一抹亮色,如陈酒般温厚醇郁的中性化嗓音依旧是Sade的招牌特点之一,配合专辑的主题“Soldier of Love”,多了很多令人感到厚重和深沉的意味。节奏感极强的鼓点和涓涓如溪水细流的吉他拨弦,组成了Sade这张专辑的最基本配乐特色,而主打单曲《Soldier of Love》之前的军号以及模仿军鼓行进节奏而敲击而出的鼓点,极其符合歌曲意境,Sade对于节奏的把握在这首歌当中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专辑带领人们回归至八十年代的爵士加灵魂乐盛行时期的壮阔,其中所蕴含的深层寓意和Sade质感十足的嗓音引导人们反复聆听这张专辑,这已然可以弥补其多年未出声而对灵魂爵士乐坛造成的那片空白。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2.07-02.14)

  Delphic《Acolyte》

  Delphic,来自曼城的新晋三人电子乐队,以一张处子专辑《Acolyte》成为了英国媒体现下的一大新人宠儿,从德国冰冷系舞曲电子乐当中“偷师”,辅以英伦摇滚当中的浪漫和些许颓丧,时而以坚定的唱腔引领全曲走向,时而又以全电子音效贯穿,这些便是独属于Delphic的音乐。说来Delphic的音乐在严格意义上既不属于传统的电音舞曲,也与浪漫唯美派微电子乐有着非常大的距离,曼城的英式摇滚乐可谓是深刻影响到了三个年轻人,才致使他们的这张《Acolyte》被塑造成了兼容有暧昧电音和浪漫摇的一张优秀处女作。当然,这一切完全取自于Delphic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不停的乐曲旋转当中,不甚出彩的人声可以说完全成为了点缀,Shoegaze式唱腔及部分器乐曲目当中对情绪的营造,同样也是《Acolyte》当中令人感到惊艳的一抹色彩。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2.07-02.14)

  Charlotte Gainsbourg《IRM》

  说起来Charlotte Gainsbourg的身份也还是一名女演员,无论是父亲Serge Gainsbourg还是母亲Jane Birkin,长辈的盛名都让Charlotte在演艺道路上背负了太多的猜忌。在多部深受好评的电影作品之外,Charlotte Gainsbourg对唱歌的执着让她在06年的《5:55》之后又发表了这张可谓如出一辙的法式流行小调专辑《IRM》,我们可以忽略这三年当中Charlotte所遭受到的生理上的创伤,却无法忽视在这张专辑当中她所透露出的因为生理伤痛而引发的心灵疤痕。《IRM》交由另一位独立音乐大师Beck操刀,其中的电音和Charlotte清淡的嗓音流转,让整张专辑既凸现了Charlotte一向以来给人的细腻性感形象,又有一种迷蒙凄清的景象,画面感极强的这十四首歌曲可谓是将Charlotte的双栖事业融合到了极致。即将四十的Charlotte Gainsbourg也在这张新作当中展现了她的知书达理和成熟淡然,整张专辑虽然继承了法语独立流行音乐的脉络,却多以英文作主要演唱语言。

  王硕、朴九月/文

  本文摘自王硕博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