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泥巴:我只能用音乐来哀痛凤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22:13  新浪娱乐

  左小祖咒《美国》:我只能用音乐来哀痛凤凰

  ——对凤凰县在建桥梁坍塌事故的音乐表叙

  题记:

  凤凰:相传天方国(古印度)神鸟“菲尼克司”满五百岁后,集香木自焚。复从死灰中复生,鲜美异常,不再死。此鸟即中国百鸟之王凤凰也。凤凰西南有一山酷似展翅而飞的凤凰,故以此而得名。凤凰古城---远去的家园,梦里的故乡,古老而神秘的地方。

  《美国》:(既非与那个美利坚联合众国有直接联系,也非与卡夫卡的小说《美国》有直接联系)而是著名独立音乐人——左小祖咒的最新专辑电影《云之南》的原声——《美国》。

  时间:2007年8月13日下午

  地点:湖南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凤大公路堤溪段

  事件:一座在建大桥突然垮塌,目前至少已有22人死亡,46人失踪。

  当在习惯性的在中午12点醒来,盛中国的小提琴正在如泣如诉的演绎着左小的《美国》专辑里的《云的南方》。睡眼朦胧里看到一则消息:

  ------------------------------------------------

  当左小的琴键缓缓的开启《美国》的序幕时,盛中国用小提琴如世界悲伤乐器之王-二胡的音色千肠纠结般嘶鸣起来。看着凤凰县在建大桥的事故图片和文字,内心的悲戚感把自己无比严密地捆绑着,不是因为笔者是家在湘西,更不是因为自己是个中国人。而是仅仅是笔者是个人,看着那22位大桥的建设者,在烈日下瞬息化为乌有。内心的万状思绪已无从表达,只有泪水不依不停地流淌着,肆意浸染着衣襟。温热而绝望。

  当第二首《鸟在云中飞过》里交响乐般的编排,大提琴沉重的鸣响。泥巴我闭目冥想,仿佛看见一股神奇的力量在掀动那一堆堆冷漠的废墟,漫天的碎石飞舞,凤凰们着死难者的尸体绕场三周,轻轻的安防与雍容华贵的灵柩之上。这时长笛缓慢的吹出高贵沉稳的音符,霎时间霞光万丈,万鸟齐鸣。其哀,其悲,无可附加。

  当左小祖咒的吉他奏出犹如琵琶凄美玄幻的音调时,我知道这宏大悲伤的葬礼开始了。先是背景音乐里少数民族祭祀者呼吸着死难者的灵魂的诉求,空灵而浑厚。电音时不时的加入其中,有如那些山泉叮当如潭是清脆神秘的声音,唤起了左小沉重悲伤的嗓音开始《乌兰巴托的夜》这首重新编排的民歌。现在嵌入这场死难者的葬礼,无论是其间背景音乐里藏密喉音的吟诵,外加中国民族乐器编钟的清脆辽远的敲击声。还是左小沙哑沉着的嗓音吟唱的《乌兰巴托的夜》对于亲人的逝去那深情的哀伤,挽歌般的无奈。

  现附上歌词:

  穿越旷野的风啊

  你慢些走

  我用沉默告诉你

  我醉了酒

  漂向远方的云啊

  慢些走

  我用沉默告诉你

  我不回头

  乌兰巴托的夜啊

  那么静那么静

  连风都不知道我不知道

  乌兰巴托的夜啊

  那么静那么静

  连云都不知道我不知道

  飘荡异乡的人啊

  在哪里

  我的肚子开始痛

  你可知道

  穿越火焰的鸟儿

  不要走

  明知今夜疯掉的

  不止一个人

  乌兰巴托的夜啊

  那么静那么静

  连风都不知道我不知道

  乌兰巴托的夜啊

  那么静那么静

  连云都不知道我不知道

  对于左小祖咒版本的《乌兰巴托的夜》是我最喜欢的,无论赵涛版本的清澈悲伤,还是蒙古语版的纯正,都抵不上左小的来的深沉的悲,而里面加入的藏密喉音对于凤凰这次事故的死难者的超度是最神圣而隆重的。

  而接下来《你的啸声 你的身影》里,就如葬礼分别进行,那个被落单的妻子,抱着丈夫的灵柩凄婉的述说这关于其省钱的一切琐碎而真实的缠绵,有关父母,有关妻儿,有关神明。其间的萧声和大提请一前一后的诉说与回访,那萧声就如在世的亲人的哭葬,而那一直悲鸣不止的大提琴犹如不舍人间的亡灵。在电音营造的鬼魅的时空里千转百回,永不冥息。

  在个人的哭丧和述说后游回到这个大的丧典上,有手鼓和响铃和吉他所交错营造的有点温热的氛围里,表达了对死者死后世界的一种美好的祝福,愿他们在天堂一路走好。特别是竹笛的加入更是吧人间的祝福诉讼的温情美满。而《相信我 没错的》整首曲子短小而真切地用温暖的钢琴、手铃、稳健的鼓点,表达在世的亲人为了让逝去的情人安心西去而佯装自信满满的场景。但是背景音乐里那嘶鸣迷幻的电音却显露这在世的亲人无比的哀伤,那掩藏在微笑后面内心深处撕心裂肺的悲伤。接下来的《512厂》里噪音电子所描摹的地狱里厉鬼的嘶叫,刑具的骇人的声响,表达了死者对于肇事者的诅咒,更是对那些苛政猛于虎的现实社会一种强烈的诉求,记得这个音乐元素在电影《重庆森林》里表达那座重庆大厦里菲律宾移民的现状时用过。而左小把其安排在此处意图十分明显,这种强烈的诉求在其早期乐队里的第一章专辑《NO》的噪音摇滚的已经有充分的表达。这说明左小的音乐信仰一直都贯穿在他的音乐历程里,从未间断。

  而此时在人间的亲人,开始回忆着亲人在世时一切点点滴滴的美好、温馨。《一颗心 云的南方》里干净的琴声一路流淌。直到中间有着稍许的激愤,因为想到了死者的的不公。对于死者的死在世的亲人能做的就只有怀念,好好的过好现世的生活。并冷静的思考怎样对于死者一个交代,瞑目而去。左小这首钢琴曲,平缓温情,扣住听众的心弦丝丝敲击,在沉稳的和弦的铺垫下把一个在世亲人的思恋形象勾勒的栩栩如生仿若眼前。由此看来一摇滚立身的左小对于流行音乐的谙熟并不亚于任何流行音乐的王牌偶像们。

  音乐进入到《农夫的天空》时一派明媚的田原展示在听众的的眼前,清澈透明。汗水沿着阳光的痕迹落入温热的泥土。把锄头矗立,一兜烟,看会绿色的蔬果,远山,浮云。一片田原,一派悠然自得。遥想逝去的亲人是大提琴低沉的音色凸显着些许悲凉。左小吉他仿这古琴的音色和着手风琴的轻快沉着的键盘。桃花源的幻境在听者眼前唯美的展现着。而《薄雾》里有着日本味道,节奏平稳的电音吉他和大提琴,一下吧听众的视线模糊化,插入《农夫的被延慢半拍旋律,伤感四处弥漫,回忆一丝丝的绕着耳膜轻轻的哀鸣。那场融化在的时间和记忆里的事故,又无声无息的展现在听众的眼前让我们再次往返现场。目睹死亡。左小在此运用交响乐的编排手法,再次强调悲伤的主题。和《农夫》的旋律是听众加深印象。来表达现世生活的美好是暂时的,虚拟的。《我的天啊 云的南方》渐渐轻快起来,清新的民族小调循环往复,丝丝甜蜜丝丝忧伤。通过手鼓、女声合唱来叙说这个清冷甜蜜的世界里点点真情,其间民乐器的编排娴熟流畅。把一个音乐人的悲情哲学观直接而温情的表达出来,让人叹服。

  《超强的薄荷 云的南方》是一首长达8分钟的小提琴合奏曲,盛中国的精彩绝伦的演绎着首曲《云的南方》悲戚的旋律3分钟之后,葫芦丝和手鼓慢慢的渗透进来。之后民族女声合唱一丝丝的扣进旋律。让人想起当代著名音乐家谭盾在凤凰古城的作品《地图》,这首(音乐灵感发生地的感恩仪式——谭盾语)交响乐里的‘飞歌‘。左小的编排不露声色的将人声和盛中国的小提琴结合,把那丝丝的怀恋与悲情融入到听众的血液里,一起流淌在人的情感内核里,与听众融为一体。左小不失时机的吧自己的悲怆的嗓音和手鼓体现在《泸沽湖情歌》里。左小那一声声真切的呼喊,一声声的手鼓,泸沽湖成为一个意象,意指这人类的精神故乡,不再局限于泸沽湖、丽江、凤凰等等某一具体的地理空间。这是人类精神深处的呼唤,让人们回归自己细数光阴。左小作为一个音乐人一个歌者能创作出这样的音乐歌唱出这样的呼唤。我不得不对此肃穆仰视。

  《拿走的云》盛中国的小提琴再次拉动。钢琴亲切温暖的伴奏。1’49的时间,能够把自己的灵魂彻底的洗涤一次。对于《美国》与此次凤凰县在建桥梁的坍塌事故的诠释看似十分偶然,而在06年就已经发表的《美国》也根本不可能预料到这次事故的发生,不过是笔者一次晚起的碰巧。其实不然,无论专辑在前后的编配上,还是左小一贯对音乐的态度上,或是左小从‘NO乐队’到《我不能悲伤的坐在你身旁》风格的转变、发展。都几点这这张专辑的深刻的内涵,它不仅能表达此次在建大桥的坍塌,山西黑砖窑,空难,等人为事故,也能表达其对对于自然灾害的悲悯。因为他的音乐来自人本身,来自人性的深处的呼唤,来自人类集体无意识的道德关怀。这样的音乐完全可以超脱于时空独立存在。左小这个音乐的鬼才,对人——‘悲’的一面的深沉理解,用《美国》用音乐的表叙已经成为一种经典的方式。

  在此泥巴对此次事故的死难者致以沉痛的哀悼,对左小以诚挚的敬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